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今年首季央企上市公司业绩呈回稳迹象

  ⊙本报记者 徐玉海

  记者从“沪市上市央企及银行公司治理与信息披露座谈会”上获悉,央企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受非主营业务因素影响明显,每股收益同比下滑44%,超过了沪市整体下滑18%的水平。不过,今年首季度央企上市公司净利润合计456亿元,已呈现回稳迹象。央企上市公司也以4.11万亿元的总市值,占到了沪市总市值的42%。

  在上交所864家上市公司中,目前有央企上市公司147家,占比为17%。但截至2008年年报,央企上市公司总股本却占到了沪市的33%,净资产占比为37%,营业收入占比为53%,净利润占比为30%。2008年央企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为0.37元,每股净资产3.76元,总体资产负债率为53.5%,也均好于0.35元、2.89元、85.6%的沪市总体水平。

  但受宏观经济形势和非主营业务因素等的影响,2008年央企上市公司业绩也出现了较大幅度下滑。统计显示,147家央企上市公司全年实现收入4.88万亿元,同比2007年增长了22.4%,但利润却同比下降了38.2%,为2210亿元。这也使得央企上市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由2007年的17%下降至10%,并低于了2008年沪市公司12%的总体净资产收益率水平。此外,去年还有26家央企上市公司陷入亏损,占到了央企上市公司总家数的17.7%。

  造成2008年央企上市公司业绩波动的主要因素包括:一是财务费用增加48%,由2007年的349亿元上升至518亿元;二是资产减值损失增加4.9倍,由141亿元上升至829亿元;三是公允价值变动收益,由2007年收益7亿元转为损失165亿元;四是投资收益减少45%,由2007年的342亿元减少至188亿元;五是非经常性收益锐减71%,由542亿元降至155亿元。由于在第四季度集中计提减值准备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央企上市公司业绩由去年前三季度的704亿元、667亿元、688亿元锐减至151亿元,呈现出明显的“前高后低”态势。

  不过,今年一季度央企上市公司业绩已呈回稳迹象。其中,电力、制造业公司已实现扭亏,航空公司也从去年巨亏279亿元转而实现盈利,建筑业恢复至2008年第二季度水平,一季度央企上市公司总体盈利已回升至456亿元。

  在公司治理方面,央企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明显好于市场整体水平。统计显示,在上交所公司治理指数230家上市公司成分股中,56家为央企上市公司,占比38%,高于沪市27%的平均水平。

  尽管如此,央企上市公司公司治理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关联交易仍较为频繁;2008年关联交易在央企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中的占比分别为7.16%和9%。二是控股股东行为有待规范;主要表现在控股股东涉及控制权变更和股价异动的信息披露意识有待加强,以及控股股东在高管任命、资金统一调度等方面的控制权行使有待进一步规范。三是央企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有待加强;主要表现在高风险业务的决策机制亟待完善,以及上市公司在董事监事选聘、董事监事高管人员薪酬制度和有关公司治理的披露方面有待进一步规范。

  上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表示,央企上市公司不仅是国企改革打造标杆的目标,也是上交所建设蓝筹股市场工作的重点。上交所将会同国资委及证券监管机构,共同努力,将央企做优做强的需求同资本市场的制度要求相结合,帮助央企在借助资本市场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少犯错误,推动央企上市公司公司治理的完善和公司质量的逐步提升。同时,希望央企上市公司按照“诚信、尽责、公正、透明”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和规范运作,重视对投资者权益保护和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希望央企公司进一步加强对市场和政策法规的研究,提高驾驭资本市场的能力,充分利用当前并购重组、公司债发行、整体上市等方面的政策和市场机遇,抗御经济危机,加快做大做强。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