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岳阳兴长股东大会特别提案均未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2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岳阳兴长股东大会特别提案均未通过

  每经记者崔丹

  海南维权股东告诉记者:“如果公司的做法不能让我们满意,那么我们还将继续维权之路。届时,我们会在全国各地成立维权团体。

  “这一届股东大会真是最热闹的一次,四面八方来了这么多股东。要是往年的话,最多来一两个人。”岳阳兴长(000819,收盘价20.70元)的一位高管在股东大会结束后这样表示,“除了吸引了大量股东前来参会以外,各大媒体对这次会议也保持了高度关注。”

  昨日在湖南岳阳市,岳阳兴长召开了2008年度股东大会,不过令人遗憾的是,之前中小股东因胃病疫苗提出的四个临时特别提案,最终一个都没有获得大会通过。但会后有维权股东向记者表示,我们将在全国各地成立维权团体,继续维权之路。

  开场

  公司表态没说要转让康卫股权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早早来到了岳阳兴长股东大会的会场,大会会场设在公司大厦的十二楼会议室。当记者进会议室时,发现已经有十多个股东坐在里面。当临近股东大会召开时间,会场已经坐下了二十余人,这使得本来十分狭小的会场显得更加拥挤。

  记者坐在一位来自海南的维权股东身边,该股东告诉记者:“这次不远千里赶过来就是为了能够从大会中获得一些公司高层传递出的信心,如果连这点反馈都得不到,那么这趟算是白跑了。”

  上午9点,股东大会准时召开,岳阳兴长的董事长侯勇、副董事长邓和平等人出席了会议。本以为这将又是一场以“朗诵”年报为主题的股东大会,但一个突如其来的小插曲让这场会议变得“生动活泼”起来。

  来自福建泉州的中小股东维权代表易晓明副教授首先“开炮”:“在20日下午的恳谈会上,公司高管均表示之前的公告对风险的提示有一定程度放大,而且也一再表示公司会保证重庆康卫大股东的地位。那么公司在议程开始之前,是否能够允诺和股东大会决议一起公布一个临时提示性公告,这样才能增强中小股东的持股信心。这也将影响我们对这次会议所有决议的态度。”

  显然,易晓明副教授的提议得到了公司的“回应”。今日,岳阳兴长发布了董事会关于重庆康卫引进战略投资者有关问题的公告,公告中提及公司没有说过要转让出康卫的股权,并表示,在重庆康卫引进战略投资者具体方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开通网络投票方面取得了一致意见。

  对此,一位参会股东认为:”虽然公司表示不出让股权,但是如果引入战略投资者就要稀释股权比例,公司控股股东地位就有失去的危险。”

  进程

  老股民接连问责管理层

  维权代表易晓明副教授打了头阵之后,在中间的交流时间阶段,许多的投资者都开始“炮轰”岳阳兴长董事会。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岳阳兴长“资深”老股东周政。

  据公司历届年报显示,这位已经78岁高龄的资深股东早在2007年四季末便进入岳阳兴长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当时周政持有81.41万股。2008年,周政一路增持岳阳兴长,截至今年3月31日,其总共持有190.10万股。

  就是这样的“铁杆粉丝”对岳阳兴长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行为也表示了不满:“公司这样的做法就是在告诉投资者,公司对胃病疫苗项目没有信心。公司在胃病疫苗产业化问题上临阵退缩。”

  另一位来自上海的69岁老投资人在会上也多次表示,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毫无必要,他自身对公司的胃病疫苗项目十分有信心。随后不少投资者向公司管理层提问,由于许多投资者情绪过于激动,以至于会场气氛一度十分紧张。

  虽然公司副董事长邓和平表示:“所有股东都是一家人,希望大家以和为贵。”但是中小股东不少提问的矛头还是直指公司为什么要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什么迟迟不推进产业化进程这些核心问题。

  结束

  特别提案都未获得通过

  整个提问时间总共花去了一个小时四十分钟,以至于本应在中午十二点开完的股东大会在下午三点才正式结束。

  最后,股东大会的投票表决结果显示,公司原本拟定的议案全部高比例通过,四个由中小股东提出临时特别提案都未能获得通过,其中表示同意的最高比例仅为11.76%。

  “对于这样的结果,可以说完全在我的意料之中。不过所有特别提案都没有能够获得通过让我有些失望,我原本以为能够通过其中的一两个。”会议之后,维权代表易晓明副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中这样表示,“你让我还能说什么呢?对于这样的结果我实在是无话可说。”

  不过在这次股东大会上,岳阳兴长的高管高调表示将尽快实施胃病疫苗项目产业化,在推进产业化的过程中不会放弃大股东的地位以及对重庆康卫后续运作方案将进行网络投票。从这几点来看,公司似乎也传递出了一定的正面信息。

  但对于这样的表态,有些参会的股东表示并不满意。“首先,有没有必要引入战略投资者本身就是值得商榷的事情,我觉得公司给出的理由依旧牵强。”一位参会股东这样告诉记者,“并且,所谓重庆康卫的大股东,究竟是第几大股东?第一大股东、第二大股东都算是大股东。如果公司不能保证第一大股东地位,那有什么意义呢?”

  前来参会的中原证券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岳阳兴长能够绝对控股重庆康卫,那么以后在合并报表时,重庆康卫的收益将会计入主营业务收入;如果是相对控股,则将计入投资收益项目下。这当中的意义是完全不同的。”

  上述海南维权股东告诉记者:“如果公司的做法不能让我们满意,那么我们还将继续维权之路。届时,我们会在全国各地成立维权团体。”易晓明副教授虽然对此提议表示赞同,但他认为,就算筹集了10%的股份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也可能会无济于事。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最根本的是要从董事会设置上进行制度上的改革,比如独立董事的比例问题。”易晓明副教授表示,“从这件事上,我看到在我国股市股民用手投票的环境还不成熟,不如用脚投票来得有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岳阳兴长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