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化纤中毒事件追踪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3:30  第一财经日报

吉林化纤中毒事件追踪

  韩朝

  “听说有关方面承认是泄漏事件,是吗?”在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下称“康乃尔化工”)附近的吉林化纤集团员工吴英丽发来短信,向CBN记者询问此消息的真实性。

  吴英丽所得知的消息正是安监总局官网18日公布《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的建议》(下称《建议》)中提及:“针对上周化工企业发生泄漏事故的情况,要加大对化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力度,认真吸取吉林康乃尔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泄漏事故教训。”

  安监总局的这一表态,实际上证实了康乃尔化工此前的确发生了泄漏事故。这与14日专家组通报的,吉林化纤集团职工身体不适反应可以排除化学物质的毒性所致的可能性,主要与“心因性因素”有关的调查结论不同。

  然而,当CBN记者再次打开安监总局的官网,《建议》中的这句话已消失不见了。CBN记者致电安监总局一负责人,手机则处于关机状态。

  在吴英丽看来,安监总局的这种结论和自己所中不明“香气”之毒的切身感受相吻合。

  吴英丽所在的车间离康乃尔化工并不远,白色蒸腾的蒸汽向着上风口吉林化纤飘着,“苯有香味,这是化工工业的人知道的一个常识。”

  康乃尔化工是一家民营控股企业,原来主营制药,2006年开始涉足化工产业——苯胺生产。

  “实际上,康乃尔化工是将过去的101厂‘复活’而已。一些董事会成员和技术人员都是原先吉林石化的人,不过,康乃尔在技术的管理和科技层面要比原先好多了,毕竟,人们的环保理念提高得很多。”19日晚,原吉林石化的一位技术主管对CBN记者说。

  所谓“101”厂就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又称101厂),2005年“松花江污染”事故的主角。事故发生之后,吉林石化苯胺装置停产。结果一是造成全国苯胺价格的变化,二是打破了全国苯胺原有的供应格局,其下游企业一度大量进口苯胺。毕竟吉林石化曾经一直是国内苯胺生产的“龙头”,产能几乎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

  “这让投资者看到巨大的国内市场空间,有着资源和人力优势的吉林市不会错过这样的机会。作为全国最大的苯胺项目的投产,则为吉林市整个化工产业链条接续上了一个重要环节。”一位长期研究化工教育和发展的教授告诉记者。

  2006年,在吉林市提出让经济总量3年翻一番的目标背景下,康乃尔通过收购吉林石化旗下的苯厂,成立康乃尔化工。今年3月30日,15万吨苯胺装置一次性开车成功预示着该项目正式步入生产阶段。15万吨苯胺装置,投资8.5亿元,是康乃尔30万吨苯胺项目的一期工程。二期工程投产后,康乃尔将成为世界最大的苯胺生产企业。

  而国内传统的苯胺生产流程,其硝化环节有着一定的潜在危险性。康乃尔化工在这个环节上,花费近亿元人民币引进德国的绝热硝化工艺技术和专利设备官方曾称,完全能消除生产过程中的不安全因素。

  4月23日,康乃尔化工附近的吉林化纤集团百名工人称被“不明气体”毒倒。随后,吉林市安监局组织有关专家到康乃尔化工,从安全角度对苯胺装置生产工艺进行排查。30日,康乃尔化工按照市政府要求,于当日8时停产。

  5月4日下午2点,吉林市政府召开专题调度会议,除了提出解决办法外,还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其中包括康乃尔化工苯胺装置煤制氢系统必须整改到位,整改方案必须经设计单位和专家充分论证,吉林市环保局、安监局和吉林经开区安排专人在康乃尔化工对停车状态进行24小时监管。

  5月14日,专家组认为,此次事件可以排除康乃尔化工生产过程中逸散到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如一氧化碳、硫化氢、苯胺、硝基苯、苯、硝酸等引起的可能性,主要与心因性因素有关。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吉林化纤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