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岳阳兴长今日股东会将讨论罢免董事长等提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3:06  每日经济新闻

岳阳兴长今日股东会将讨论罢免董事长等提案

  每经记者崔丹

  今日,岳阳兴长(000819,收盘价20.70元)将召开2008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将对四个中小投资者提议的临时议案进行讨论。这四个包括罢免董事长侯勇在内的提案可谓“针针见血”,同时也显示出了中小投资者对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强烈不满。

  临时议案很难获得通过

  据记者了解,截至昨日下午3点半,已经有21位股东登记参加公司今日的股东大会,其中海南的维权股东人数就达到了16位。“我们这些股东不远千里来到湖南岳阳就是为了在股东大会上维护自身的利益。”一位岳阳兴长的老股东这样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过,有法律界人士对于这四个临时议案通过的可能性表示十分担忧,该人士认为,所有临时议案全部通过的可能性十分渺茫。“虽然这四个议案全部通过的可能性十分小,但部分通过的可能性依然存在。并且最后的结果还要看岳阳兴长的大股东对于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态度。”一位长期关注岳阳兴长的券商分析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岳阳兴长中小股东的维权之路究竟走向何方?股东大会上胜利的天平究竟会偏向哪一方?这一切都是一个未知数,不过昨日岳阳兴长的部分高管和几位主要的中小股东举行了一次非正式的“恳谈会”,或许我们能够从中窥见整个事件的进展方向。

  在这次“恳谈会”上,双方主要还是对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必要性进行讨论。岳阳兴长方面表示,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意图是为了加快疫苗的产业化,如果不能尽快进行产业化,那么即使岳阳兴长保有控股股东的地位也是没有办法为股东带来回报的。“中石化是我们岳阳兴长的大股东,持股比例占有20%以上,如果引入战略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不利,那么中石化也不会同意,我们也要保证国资资产的保值增值。”公司副董事长邓和平在“恳谈会”上表示。

  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必要性,邓和平认为,如果是聘请经营团队而不占有股份,那么会存在激励机制不足的问题。他表示,“公司之前的很多项目都是聘请职业经理人,结果怎么样大家想必都知道了,所以在胃病疫苗这个项目上我们不能再冒风险。”对于岳阳兴长的解释,有的股东并不是很满意。“华神集团也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什么他们敢经营生物医药项目。对于公司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解释,我认为理由并不充分”,在“恳谈会”结束之后,一位股东这样表示。

  持股比例成双方争论焦点

  在“恳谈会”中,双方讨论的焦点问题依然是岳阳兴长将来在重庆康卫的持股比例,岳阳兴长一再表示不会出让已经持有的股份,并且会尽力保住大股东的地位。“现在看来,岳阳兴长方面对于引入战略投资者是铁了心的,保住绝对控股股东地位的概率已经十分小了。现在我们只是希望岳阳兴长能够保住大股东的地位,也就是能够保证相对控股地位。”一位参会股东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岳阳兴长的一位高管却表示:“但是我们不能完全保证一定能保住大股东,这个都要看康卫的几个股东协商的结果。”

  前来参会的中原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焦浩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未来双方讨论的核心将有两点,一个是是否能够保住相对控股地位,二是引入什么样的战略投资者。这两点将对岳阳兴长未来的股价产生重大的影响。”对于今天的临时议案通过概率,焦浩漭也表示,“全部通过的可能性不大,能够通过其中的一两点就不错了。”

  新闻链接

  岳阳兴长“胃病疫苗”进程一览

  2000年11月,岳阳兴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及重庆市阳春生物科技共同出资组建重庆康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岳阳兴长占注册资本的57.63%。凭借“胃病疫苗”概念,从2007年2月12日起,岳阳兴长连续10个涨停。

  2008年年末,随着胃病疫苗获得新药证书的预期日渐明朗,投资者寄期望于“胃病疫苗”上市。

  2009年4月13日,岳阳兴长宣布胃病疫苗获得新药证书。

  4月28日,公司发布董事会会议决议公告,决定积极寻求战略投资伙伴,加快推进“胃病疫苗”产业化进程。

  5月4日,公司再度公告称,决定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还表示,不再保持对重庆康卫的绝对控股地位,也不排除放弃其第一大股东地位的可能性。

  5月13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1日收到了45名公司股东受托人易晓明提交的《中小股东维权特别提案》,其中包括改选董事会,罢免董事长侯勇。

  5月19日,公司就引进战略投资者方案举行网上交流会。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岳阳兴长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