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铝业母公司高规格启动内部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02:54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铝业母公司高规格启动内部重组

  见习记者 陈颖晖

  “由于规模很小,没达到上市规则披露要求,因此都没披露。”2009年5月19日,中国铝业(601600.SH)董秘刘强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悉,中国铝业母公司中国铝业公司(简称中铝)已经启动分公司与当地非上市部分进行合并,其中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已经完成合并,而青海分公司、中州分公司、贵州分公司也正计划与当地非上市部分进行合并。

  不过此次中国铝业内部合并仍处于“试点阶段”,中国铝业一位中层透露,“可能会在整个集团进行,但现在还未看到在中国铝业全面推行的计划”。

  中国铝业另一中层透露,此次中国铝业的内部合并,要求在“条件成熟的公司”实行。青海分公司、中州分公司、贵州分公司以及已经完成合并的广西分公司,近些年已经进行了相应的处理,现在其未上市部分资产较小,负担较轻,因此可以进行合并。

  不过虽然刘强强调合并规模较小,但中国铝业对于此次合并仍然给予了最高水平的关注。以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为例,其合并重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吕友清,吕为中铝公司副总经理。

  一位熟悉中国铝业的人士透露,中铝非上市部分的资产质量与上市部分相去甚远,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中国铝业的业绩。

  广西试点

  此次进行合并重组的分公司大都为中国铝业2001年在香港上市时的组成机构。

  据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贵州分公司、中州分公司的人士透露,上述三家公司的合并重组将大体与广西分公司的模式相同,青海分公司的人士透露,青海重组方案还在讨论中,重点是如何把广西分公司模式在青海分公司推行,“基本上是全盘复制”。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一中层向本报透露,公司在2009年春节后正式启动合并重组,其具体方案是:所有生产主体二级厂归入氧化铝厂和电解铝,其中核心主体氧分铝厂分为红和白两个区,红区负责铝土矿采挖,白区负责把铝土矿冶炼氧分铝;另外原隶属于生产主体的检修、计控等部门,以及非上市部分——平果铝业公司等合并成生产服务部。

  上述人士透露,广西分公司大厂合并,主要是为了解决公司上市与非上市部分合并后,原有管理干部的安置问题。

  不过,上述人士补充道,现在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的重组仍在推进,“从实际行动来看整体是朝那个方向走,但具体措施可能会有变化”。

  本报记者从其它渠道得知,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早在2008年就进行过一轮改革,旨在减少管理机构,降低运营成本。

  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总经理瞿向东曾表示,经济危机给了公司改革的机遇,“因为危机来临,问题暴露彻底,大家容易形成共识,改革的承受能力也最强”。

  遗留问题

  不过,上述熟悉中国铝业的人士透露,中国铝业之所以力推上市与非上市部分合并重组,一方面是利用当下低迷的经济环境挖潜增效,另一方面则是为了解决历史问题。

  2001年中铝从国家获得十二家运营实体,其中包括平果铝业公司(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前身)、贵州铝厂(中国铝业贵州分公司前身)、青海铝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前身)、中国长城铝业公司中州铝厂(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前身)。

  上述熟悉中国铝业的人士透露,中铝在成立时虽然获得了大量优质资产,但也承担了不少的不良资产,“中铝所接手的资产都是当地的大型企业,当地政府不会给中铝太多的选择空间”。

  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衡昆表示,中国铝业的资产主要通过债转股得来,因此股权关系非常复杂,而复杂的股权关系也增大的中铝进行内部调整的难度。

  中国铝业公司在2001年2月成立,当年12月完成香港和美国的上市。中国铝业从成立到上市仅仅用时不到一年。

  在上述熟悉中国铝业的人士看来,中铝一直想处理接手的不良资产,在中国铝业上市后,中铝的操作空间得到极大的扩展。

  上述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人士透露,公司近年来一直在处理非上市部分的资产,“不良资产已经处理的差不多了,这次合并进来的都还是能达到盈余平衡的资产”。

  “小”合并的高规格

  不过,对于上述如此重要的重组,中国铝业却只字未提。据本报记者了解,此次中铝的内部合并重组已进行半年有余,而根据我国上市公司管理法规,上市公司重组,特别是资产并入是需要披露的。

  中国铝业董秘刘强声称此次重组的资产规模小,可不必披露。但面对如此“小”的事件,中国铝业仍然派出了高规格的队伍。

  2009年4月9日,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亲临青海,主持中铝青海企业的合并重组工作。而中国铝业青海分公司总经理黄卫平称,上市与非上市部分的合并重组是“重点要抓好的工作”,中铝青海铝业公司经理张建国也要求,中铝青海企业要提高对重组合并的认识,积极参与。

  为推动青海铝业合并重组,黄卫平要求上市部分与非上市部分合署办公,统一决策,统一开展工作。

  上述熟悉中国铝业的人士透露,虽然中铝的非上市部分资产规模较小,但涉及的利益方较多,处理不当可能会损害上市部分的利益。

  据本报记者了解,正在进行合并的中铝非上市部分,主要资产是医院、学校、氧化铝编织袋等生产服务资产。

  上述人士坦诚,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虽然减少了管理机构,但管理人员却没有相应减少,“原来一正一副的部门管理架构,变成了一正多副,或者管理人员变成技术人员,待遇变化不大”。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铝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