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夏建通股权突遭冻结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2:25  每日经济新闻

华夏建通股权突遭冻结之谜

  赵志军“左右互搏”自保?

  每经记者孙嘉夏发自上海

  股东大会前夜,华夏建通(600149,SH)控股股东海南中谊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下称“海南中谊”)所持股权突遭冻结。

  华夏建通昨日公告显示,海南中谊已遭北京卷石轩置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卷石轩置业”)起诉,但有资料表明,卷石轩置业和华夏建通实际控制人赵志军旗下的另一家企业天地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天地控股”)之间,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不就是自己起诉自己吗?”有投资者质疑。

  股权突遭法院冻结

  海南中谊目前是华夏建通控股股东,持有公司5505.8万股,占总股本的14.48%。赵志军持有海南中谊95%股权,为华夏建通实际控制人。在2008年胡润中国富豪榜上,赵志军以35亿元的身家列第211位。

  5月15日,华夏建通收到海南中谊发来的北京市一中院“协助执行通知书”,称因卷石轩置业起诉海南兴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南兴源”)、海南中谊一案,北京市一中院已于5月15日依法冻结海南中谊持有的全部华夏建通限售流通股,为期两年。

  但上述公告并未透露案由、案情进展,以及卷石轩置业与海南兴源、海南中谊之间的关系。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华夏建通董秘华家蓉,但电话却始终无人接听。

  起诉方疑为关联企业

  在成为华夏建通实际控制人之后,赵志军即开始谋划将旗下天地控股的房地产项目装入上市公司,而天地控股网站显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中,还包括“北京卷石轩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卷石轩艺术公司”)和卷石轩美术馆。

  记者查询得知,卷石轩艺术公司法人代表、卷石轩美术馆馆长均为孙向东,而华夏建通公告中提及的卷石轩置业的法人代表也是孙向东。“卷石轩置业起诉的事情,我确实知道。”孙向东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告诉记者:“即使是之前,也不能说我们和天地控股是一起的,只是互相持有股份。但是现在也不能说完全没关系了,反正都挺麻烦的。”

  意在消灭风险?

  孙向东昨日始终拒绝透露卷石轩置业发起诉讼的原因,天地控股方面也不愿对此事做出回应。有分析人士向记者猜测:“如果确实是赵志军控制下的企业,那么无论是冻结、还是解冻,都不存在什么问题。赵志军做出这样的举动,可能是考虑到华夏建通或许存在的对外债务,提前将股权冻结后,对于准备重组的赵志军是一种保护,一旦以后有债权人提出偿债要求、申请股权冻结之类的事情,对赵志军就不会再产生什么影响。”

  与此同时,华夏建通的重组工作也陷于停滞状态,5月11日、12日,公司接连收到海南中谊的通知,称由于政策原因,无法如期完成DBC加州小镇的商业建筑产权证书,因此目前不能将该建筑的产权出售给上市公司。之前,华夏建通曾公告拟买入这部分建筑产权。在不少人看来,这同样是赵志军在股东大会尚未召开、更换董监事人选提案能否获得通过尚不明朗之际,对拟注入资产的保护。

  而随着华夏建通临时股东大会的召开,围绕着赵志军提出的更换董、监事人选的提案,公司各方的角逐势必更加激烈。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华夏建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