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山轻机:并购贷款首现上市公司MBO

京山轻机:并购贷款首现上市公司MBO

  京山轻机高调宣布以并购贷款作为部分收购资金

  ⊙本报记者 赵一蕙

  久违的上市公司管理层收购再现江湖,而且一改以往收购资金羞于启齿的面纱,高调宣布以并购贷款作为收购资金的重要来源,京山轻机9位高管成为这一突破的尝鲜者。

  京山轻机今日发布公告称, 主要由公司管理层设立的京山宏硕投资有限公司已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湖北省京山轻工机械厂签署股权转让合同,拟以现金方式向轻机厂收购京山轻机控股股东京山京源科技投资有限公司41.80%股权。此次收购完成后,宏硕投资持有京源科技的股权比例由9.2%一举上升至51%,从而间接持有上市公司25.79%股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宏硕投资由27位自然人股东投资设立,注册资本4888万元,京山轻机董事长孙友元出资最多,占总股本63.1%,孙友元通过这次MBO也顺理成章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除董事长外,监事会主席李明辉、董秘罗贤旭等8位高管分别持有3%至0.6%不等的股权。孙友元之弟持有7%的股份,为宏硕投资第二大股东。

  这次MBO筹谋已久。早在2005年,当时京山轻机的第一大股东轻机厂以经剥离和扣减后的全部净资产、宏硕投资以现金出资,共同设立了京源科技,上市公司大股东由此变更。但由于多种原因,这次管理层收购直到如今才正式实施,不过倒赶上了“好时机”:并购贷款的开闸放行解决了MBO的资金来源。此次收购支付总额9100万元中,自有资金4600万元,而其余均来自于借贷,京山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已同意向宏硕投资贷款4500万元用于收购。

  公告显示,京源科技41.8%股权2008年末的评估值为9080.54万元。如今,京山轻机股价已达4.19元,京源科技所持京山轻机流通市值37306万元,按41.8%的比例计算估值可达15594万元。而且,作为京源科技主要资产的京山轻机在评估当年的盈利较以往也大幅下降。2008年,京山轻机净利润为528万元,而2007年净利润则为3245万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京山轻机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