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尝试渠道变革 索芙特酝酿逆势突围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 00:12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林 晨广州报道

  全球金融危机蔓延到国内的日化企业,在冲击下每况愈下的索芙特(000662.SH)开始谋求变革。

  5月12日,索芙特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在广州设立一个由公司控股的营销子公司,该子公司暂名为“广东传奇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奇公司)。索芙特将以传奇公司作为载体,与国内的一些化妆品经销商结成战略联盟,对重要的经销商进行控股。

  “这是一个渠道上新的尝试,是在目前困难的情况下所做出的调整。”5月18日,索芙特董事会秘书李博对本报记者表示,索芙特希望通过这次的整合,有效利用经销商的销售渠道和资源。

  据了解,新公司索芙特股份有限公司将出资1200万元,占60%;自然人——广州市艾尔销售有限公司销售总监朱谊出资800万元,占40%。

  “目前新公司正在筹划当中,预计将在一个月后成立。”李博告诉记者。

  无奈的变革

  索芙特近年来的走弱主要源自日化行业的整合,而金融危机则是进一步加速了索芙特下行。

  “日化行业的大整合始于2004年前后,当年宝洁3.85亿元砸下来了央视标王,预示着日化行业慢慢将进入高度集中寡头时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

  正是从那时起,欧莱雅牵手小护士、拜耳联姻丝宝、强生收购大宝,众多具有较高行业声誉的本土品牌纷纷被洋品牌所收购。

  “实际上小护士与大宝等品牌愿意出售,除了价格合适外,更重要的是发展遇到了难以逾越的瓶颈。”上述人士表示,在日化行业真正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应该只有纳爱斯和立白。

  “2008年立白的销售收入已经接近百亿,并且每年仍以10%以上速度增长。”广东立白集团总裁助理许晓东对本报记者表示。

  因为缺乏支点性行业以及发展最佳时机已经丧失,索芙特已经很难成长为立白这样的日化巨头,但是索芙特显然也不愿成为这场竞争的出局者。

  然而,正在疲于应付原材料价格上涨、日化巨头夹击的索芙特,却又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期而遇。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2008年,索芙特营业收入下降至4.65万元,低于2006年水平,比上年减少了11.36%;营业利润-855 万元,比上年减少109%;净利润为757万元,比上年减少90%。

  今年一季度,索芙特的业绩继续下滑。营业总收入为0.92亿元,同比下降29%,净利润也下滑了92%。“目前情况是非常困难,所以公司不得不去尝试用新的方式来改变,让公司这样的局面得到扭转。”李博表示。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索芙特的营销渠道的整合方案应运而生。

  变革的不确定性

  按照索芙特公布营销创新方案,新成立的传奇公司将会继续向上游延伸,通过相互参股或者控股的方式,透过传奇公司全面介入到整个销售网络当中。

  索芙特预计,传奇公司成立以后,通过创新销售模式,将有效提高销售收入和利润。预计2009年为公司增加销售收入在1亿元左右,增加销售利润约1000万元。

  “这种方式并没有根本改变索芙特面临的问题。” 上述分析师表示,索芙特变革在销售上,但这种缺乏多方面协同的单一销售变革效果还有待观察。

  据了解,传统的日化行业的渠道管理,基本上是以分销模式进行。企业负责生产和品牌运营,然后将销售做区域划分,分给每个地区的经销商,这种模式便于让企业专心做大做强自身的优势领域。

  “企业做好企业的事情,经销商做好经销商的事情就可以了,符合现代企业治理的专业细分原则。”该人士认为。

  传奇公司成立以后,等于企业将会与经销商进行利益的捆绑。一方面,这样可以保证社会上“销售精英”的加入,并维护他们的利益;另一方面,这样可以全面介入到渠道管理当中,保证公司的决策有效性。

  “这等于公司向渠道延伸了,虽然可以提高公司的控制力和决策的有效性,但是会影响到资源配置。”上述人士对该销售模式提出了质疑。

  而对这个质疑声音索芙特并没有异议。李博认为,任何营销模式的创新都存在不确定性,只是公司在目前艰难的情况下,需要去做出这样的调整。

  也正因为此,目前该变革仍处于试点当中。李博表示,今年传奇公司的经营范围只是在华南区域,因为仍要看效果后才能考虑全面铺开。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