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汽车停牌 广汽提速收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9日 11:00  东方早报

长丰汽车停牌广汽提速收购

  早报记者 钱婵娟 

  如果不出意外,此前绯闻缠身的“湘妹子”长丰汽车(600991)即将嫁入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汽)。

  长丰汽车昨晚发布公告,接到控股股东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长丰集团)通知,长丰集团拟进行资产重组,并签订重大协议,该协议内容涉及公司股权结构发生重大变动等有关重大事项。长丰汽车今起停牌,最迟于5月26日公告有关信息并复牌。长丰汽车昨日没有批露重组的对象。但据记者了解,重组方就是广汽。

  广汽志在全国三甲

  根据4月发布的汽车业振兴规划全文,国家对推进兼并重组首次做出明确部署——“鼓励一汽、东风、上汽、长安等大型汽车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兼并重组;支持北汽、广汽、奇瑞、重汽等汽车企业实施区域性兼并重组。”

  据了解,目前排在第五的广汽一直希望跻身国内车企前三,近年来一直在寻求与其优势互补的重组对象。广汽目前长于轿车,而短于SUV等越野车型,而长丰汽车有多年生产越野车的经验,目前存在产能过剩问题。此外,长丰汽车的壳资源对上市受挫的广汽来说,也是“香饽饽”。

  有消息称,广汽重组长丰汽车的方式是收购后者的部分股权,其中包括日本三菱持有长丰汽车的14.59%股权。此前长丰一直希望三菱增资扩股,并希望生产三菱的轿车车型。眼看三菱与东南的关系日渐密切,长丰汽车将绣球抛给了资金实力雄厚的广汽。目前广汽是汽车行业盈利能力最强的车企。据悉,三菱目前态度还不明朗。

  为控制收购价而提速

  此前有消息称,广汽和长丰汽车重组最快要月底才能签署协议,而长丰汽车之所以火速公布重组信息,主要是广汽想控制收购价格。

  证监会规定,企业间的收购价格为正式公告收购前30天内平均价格的90%。而此前,受重组消息传闻等因素影响,长丰汽车近期股价不断高升。长丰汽车从4月29日的最低8.99元/股,涨到了5月13日的最高13.4元/股,不到10个交易日内的涨幅超过50%。昨日,长丰汽车收报11.09元,上涨3.84%。“广汽必须迅速行动,才能让自己的收购价格更加低廉”,业内人士分析。

  据报道,湖南省政府汽车工业的决策高层17日会见了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一行,当日下午曾又去了北京,据称目的地是国家发改委。

  据预计,按照目前长丰汽车的股票价格,广汽将出资20亿-30亿元购并。“用这个价格购买到长丰汽车,已经很划算了。”业内人士认为。

  若此次重组成功,广汽和长丰也将成为继上南合作、东风收购哈飞、长安收购哈飞昌河后,国内这两年重组潮掀起后的第四起重组事件。据了解,目前成功重组的只有上南合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长丰汽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