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亿阳信通巨额关联交易收益为零 与预期相差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 06:56  证券日报

亿阳信通巨额关联交易收益为零与预期相差甚远

  会计师事务所被迫出具“强调事项段”审计报告

  □ 本报记者 陈蓉

  一年前,亿阳信通(600289,SH)花掉5.4亿元现金,向大股东亿阳集团购买了南京长江第三大桥有限责任公司10%的股权。根据评估报告,亿阳信通平均每年能获得2.27亿元的收入。

  而今,亿阳信通2008年年报却让其非常尴尬:5.4亿元的股权投资,不仅没有获得任何收益,还因为南京长江三桥重大不确定性,被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一年前,亿阳信通董秘孙文恒还表示“公司非常看好长江三桥的前景,相信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报”,但如今,亿阳信通却声称“既然是投资行为,公司将谨慎考虑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和合适的价格,或会处置该资产。”

  投资收益如此反差,投资行为如此反复,亿阳信通这一关联交易又将如何收场?有投资者在股吧里留言表示,收购南京长江三桥是“亿阳信通永远的痛”!

  关联交易投资收益为零

  盈利与预期相差甚远

  事实上,在亿阳信通2008年报中,更多的笔墨落在对南京长江第三大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南京长江三桥”)的收购事项上,对于其经营状况却透露甚少。

  资料显示,2008年4月亿阳信通与大股东亿阳集团签订了《股权收购协议书》,收购后者持有的南京长江三桥10,800万股权,占南京长江三桥注册资本的10%。亿阳集团投资成本仅有1.08亿元,但是亿阳信通却为其支付了5.4亿元,增值了400%。

  在亿阳信通2008年4月决定收购之时,南京长江三桥从2005年通车运营起就连续三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因此,当亿阳信通要5.4亿元的天价从大股东亿阳集团手中收购时,投资者一片哗然。

  不过,亿阳信通董秘孙文恒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收购南京长江三桥是公司的长期股权资本投资,以获取股权收益为目的。他对南京长江三桥的收益预期乐观,预计很快能扭亏为盈。

  但事实并非如孙文恒所预计的那样。亿阳信通年报显示,5.4亿元的股权投资,为公司贡献的净利润竟然为零。

  根据亿阳信通财务附注,南京长江三桥属于按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公司2008年投资收益为10.76万元,其中成本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为9.9万元,来源于安徽中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002230,SZ),也即股票投资收益。

  南京长江三桥没有为公司贡献任何投资收益,亿阳信通更是在年报中对其经营情况只字不提。那么,南京长江三桥如孙文恒所预计的那样,已经扭亏为盈了吗?

  南京长江三桥的另一个股东是深高速(600548,SH;00548,HK),它持有南京长江三桥25%的股权,在其2008年报中详细披露了南京长江三桥2008年的运营数据。

  资料显示,南京长江三桥2008年日均车流量2万辆,与2007年相比增长9.2%;日均路费收入64万元,同比增长1.7%。南京长江三桥2008年营业收入为2.34亿元,但仍然亏损,其净利润为-2707万元。

  这意味着,南京长江三桥2008年不仅没能实现扭亏,而且相比2007年而言亏损更严重,净利润下滑72%!

  对于南京长江三桥给亿阳信通交出的利润表,孙文恒不知又是什么感想呢?记者多次拨打其座机,并没有人接听。亿阳信通证券事务部李姓女士答应向孙文恒转告采访要求,但是截至记者发稿前一直没有得到回复。

  原因解释牵强

  “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报告

  作为亿阳信通2008年的一项重大投资,南京长江三桥2008年收入未达到预期,亿阳信通也在年报中给出了理由。包括南京长江三桥周边路网完善工作未按期完成,导致车流量增长缓慢;因雪灾、四川大地震等影响,实施“绿色通道”等免费政策影响,南京长江三桥直接损失近千万元;第三则把借口推到了“金融危机”,导致社会整体交通量减少。

  对于亿阳信通给出的这些理由,南京长江三桥的另一个股东深高速同样在年报中做出了更详细的解释。如果将两者对照,或者投资者有兴趣再回顾当时的评估报告,可能会发现亿阳信通更多的在为“高价收购零收益”在找借口。

  亿阳信通的第一个理由是南京长江三桥周边路网完善工作未按期完成。在评估报告中,则表示其所处地理位置优越,车流量大,收费额高,能够给亿阳信通每年带来稳定的现金流收入。

  深高速也认为南京长江三桥的路网布局带来了负面影响,不过并不是周边路网不完善,而恰恰认为周边路网完善产生了分流作用:宁杭高速二期于2008年第三季度开通,对南京长江三桥产生分流作用。

  对于亿阳信通所说的雪灾、地震以及实施“绿色通道”等免费政策影响,深高速同样详细的陈述了这一影响。根据深高速公布的年报,南京长江三桥从2008年年初就执行了“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并持续到2008年底,因此免收448万元;因为南方的雪灾、四川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使得路费收入减少437万元。

  不过作为专业的交通设施运营商,深高速在年报中清楚的表示“总体而言,灾害天气对经营的影响属于短期性质”。相比较南京长江三桥2008年实现的2.34亿元营业收入,这不足一千万元的收入影响,也是很小的一部分。

  况且,在亿阳信通2008年发布的评估报告中,已经调整了一次性事项对资产负债表和损益表的调整,常见的一次性事项影响包括了洪水、地震等灾害性天气影响。

  更为重要的是,亿阳信通在2008年6月26日召开股东大会讨论关联交易事项时,无论是“绿色通道”免费政策影响,还是2008年初南方雪灾、四川大地震,都已经发生。但是亿阳信通并没有如实告知这些事项对南京长江三桥的运营影响。

  相反,亿阳信通只是大肆宣传收购后的好处。不仅在公告中称收购母公司南京长江三桥股权,可提高公司抵抗风险能力,保证公司在未来具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和利润支撑。董秘孙文恒更是信誓旦旦的表示,“公司非常看好长江三桥的前景,相信能够获得很好的回报”, “一旦长江三桥上市,亿阳信通的股权投资回报相当可观”。

  但如今,亿阳信通又声称“既然是投资行为,现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公司将谨慎考虑在合适的时机,以合适的方式和合适的价格,或会处置该资产”。未来要处置长江三桥10%股权,将会按照公司《资产运用项目审批权限手册》规定的程序来处置。

  亿阳信通所聘任的中和正信会计师事务所认为亿阳信通所表述的原因是否在短期内消除,未来是否能完成评估机构预测的现金流量,具有重大不确定性。因此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投资收益如此反差,投资行为如此反复,亿阳信通这一关联交易又将如何收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亿阳信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