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教授曝光A股最烂公司 18家去年亏掉6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07:49  北京晨报

  A股业绩“最烂”的上市公司是谁?亏损大户们一年能亏掉多少钱?“最能混”的公司又是谁?虽然上市公司的2008年年报已全部披露完毕,但很少有投资者真正去和亏损公司“较真儿”,而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却将A股亏损大户做了一番细致排行。在董教授的“放大镜”下,一些公司的表现实在让投资者无话可说。

  亏掉上市公司总利润的7.3%

  昨天, 董教授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长期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对亏损公司更是格外留意。在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整体下滑的大背景下,有18家亏损大户竟然累计亏掉600亿元!A股1624家上市公司去年总共实现的净利润才8209.14亿元,而占比只有百分之一的亏损大户们,一年居然能亏掉上市公司总利润的7.3%。

  董登新昨天在自己的博客上列出了2008年亏损超过10亿元的大户名单。名单显示,ST东航(600115)等18家公司2008年累计亏损597.83亿元。其中,ST东航一家公司就巨亏139.28亿元,成为亏损最多的上市公司。此外,五大航空公司全部上榜,中国国航(601111)亏损91.49亿元,位列第二名。另外3家航空公司——南方航空(600029)、海南航空(600221)和*ST上航(600591)分别亏损48.3亿元、14.24亿元和12.49亿元。

  *ST宏盛成为A股“最烂公司”

  相对于航空公司去年的整体巨亏,小盘股*ST宏盛(600817)则凭借“中国上市公司三大亏损纪录”成为A股“最烂的上市公司”。*ST宏盛的总股本只有1.2亿股,但去年一年却亏掉了28.14亿元,每股亏损21.86元,创上市公司每股亏损最高纪录。截至2008年12月31日,*ST宏盛每股净资产为-21.18元,每股未分配利润为-22.42元,分别创下了上市公司每股资不抵债、每股累计亏损的最高纪录。

  今年一季度,*ST宏盛继续亏损,每股收益为-0.05元。目前,该公司董事长龙长生已被告上法庭,案由主要是虚假出资、抽逃出资和逃汇。分析人士表示,*ST宏盛已经病入膏肓,无药可救。

  ST东航和S仪化“最能混”

  在列出榜单的同时,董登新还找出两家“最能混”的公司——ST东航和S仪化。之所以称之为最能混,主要是这两家公司上市以来亏损频率最高,但一直也不退市。

  数据显示,ST东航上市11年来,有4年亏损、5年微利;S仪化上市13年来,共有3年亏损、7年微利。而上市公司退市的条件之一是连续3年亏损,但ST东航和S仪化却是时亏时盈,始终不触及上市公司退市条件,我们只能称之为“比较能混”。晨报记者 王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