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岳阳城建投涉嫌虚构子公司造假发行债券

  ⊙本报记者 赵碧君

  4月30日,似乎成为了企业债的“债券日”。当天,有包括“09岳城建债”和“09泰达债”在内的4只企业债券集中发行。

  虽然品种繁多,但投资者却并没有因此而“眼花缭乱”。有投资者指出,湖南省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发行“09岳城建债”的时候,嫌疑造假。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实地调查采访。

  子公司涉嫌虚构

  岳阳城建投在《2009年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债券募集说明书摘要》(以下简称《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载明,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是其控股子公司。2007年,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实现土地出让收入51711.07万元,扣除成本实现土地出让收益8652.62万元。

  显然,按其表述看来,该中心的确是岳阳城建投旗下一个不错的窗口企业。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该中心并非是岳阳城建投旗下的控股子公司,而是岳阳市财政局直接管理的直属机构。并且,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办公地址就在岳阳市财政局院内,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事业单位。

  岳阳市财政局网站2009年3月9日公开的一份《市财政局2008年度荣誉称号集锦》资料中明确显示,该中心工程科被评为“2008年度全局先进集体”,该中心获得“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先进个人,记二等功”的贺正哲,正是被岳阳市政府刚刚任命为该中心副主任的贺正哲,却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被“任命”为岳阳城建投副总经理。

  按照岳阳城建投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的表述,土地储备收入构成了岳阳城建投主营业务收入的主体部分,2005年至2007年分别实现土地储备收入5.58亿元、1.68亿元以及5.17亿元。但是,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只是岳阳市财政局的所属单位,而并非岳阳城建投的控股子公司,那么,缺乏主营业务收入主体部分,岳阳城建投就根本不具备发行债券的主体资格,而是虚构了一个所谓的发行主体。

  无独有偶,岳阳城建投在《债券募集说明书》中还称,注册资本1750万元的岳阳市君山公园也是其全资子公司。2007年实现门票收入1262.32万元。

  然而,在2009年3月19日岳阳市旅游局公示的一份《岳阳市旅游局领导分工表》上面,记者看到,岳阳市旅游局党组成员、君山公园总支书记、主任李方爱负责君山公园党政全面工作。

  为了进一步证实上述事实,记者来到岳阳市工商局信息中心,在档案室查阅了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和君山公园两个企业名称,以及所有与该名称相近的企业,得到的确切答复是没有这两个登记企业。负责档案查阅的工作人员还帮助记者同时在该局红盾信息网上复查,也没有发现以上述名称登记的企业。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是登记以后被注销的企业都能够查到的,没有查到只能够说明没有这个合法企业存在。

  记者来到岳阳市事业单位登记管理局,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是隶属于岳阳市财政局的一个正处级事业单位,一把手由财政局的副局长兼任。

  记者又来到设在岳阳市委办公楼的岳阳市旅游局,记者没有找到李方爱,但是,该局市场开发科相关人士明确告诉记者,君山公园肯定是该局直接领导和管理的一个公益性事业单位。

  收入来源存疑

  有没有稳定增长的主营业务收入及其所形成的利润,是考量一个债券发行人是否健康直至有没有发行主体资格的重要指标。

  岳阳城建投称,近三年主营业务收入稳定增长,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大而且稳定,以现有资产的盈利水平、利润积累和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测算,有足够能力支付本期债券本息。

  按照岳阳城建投的说法,公司在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2973.39万元人民币,净利润25298.97万元人民币。但记者发现,岳阳城建投几乎没有自己真正的收入来源。

  《债券募集说明书》显示,君山公园2007年实现门票收入1262.32万元,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2007年实现土地储备收入51700万元。两项相加为52962.32万元,正好等于岳阳城建投2007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也就是说,从岳阳城建投提供的报表上反映,两个根本不是岳阳城建投子公司的君山公园和岳阳市城市建设投资管理中心,贡献了岳阳城建投2007年的全部主营业务收入,而其旗下的其他企业则几乎没有什么收入来源。

  另外,政府财政补贴收入也就构成了岳阳城建投的重要收入来源,资料显示,2005年至2007年,岳阳市政府分别支付给岳阳城建投10788.46万元、20866.48万元和19727.08万元的财政补贴。

  口径不一致的项目

  记者还发现,“09岳城建债”的募集资金项目与此前在当地公开的资料明显有出入。

  作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之一的岳阳市巴陵东路续建工程,记者查阅了中国产权交易所网站发现,同样是根据岳阳市发改委《关于岳阳市巴陵东路续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岳发改投[2006]82号),同样是道路全长2284.55米,但是,岳阳城建投用来BOT项目招商所需的总投资为23200万元,而发行债券时却改成总投资30060万元,相差6860万元。

  另外一个募集资金项目武广客运专线新岳阳站配套工程也是如此。该项目可研报告由岳阳市发改委以岳发改投[2007]119号文批准。然而,岳阳城建投用来BOT项目招商所需的总投资为21900万元,而本次发行债券时却改为了总投资37102.18万元,相差15202.18万元。

  记者采访了债券发行的负责人、岳阳城建投常务副总经理易轩,他先是说BOT项目招商当然会把项目的总投资额度说大一些,又改口说不是太清楚。在记者继续追问后,易轩称手机没电,立刻挂断了电话。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