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7位上市银行高管去年平均涨薪超4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0:57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崔吕萍) 财政部限薪令挡不住银行业高管的“财路”。

  截至目前,14家上市银行2008年年报已全部披露。记者统计发现,很多银行高管虽然已按照财政部此前要求自降年薪,但至少仍有34位银行高管年薪超过280万的“红线”,此外大量高管降薪幅度并没有达到财政部要求的10%,更有多家银行高管的薪酬不降反增,其中17位银行业高管薪酬平均逆势上涨超40%,最高涨幅达118.47%。

  由于今年一季度财政部频频发文严控国有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因此上市银行于4月份披露的2008年年报格外引人关注。按照财政部此前通知要求,国有金融机构2008年度高管人员薪酬(税前薪酬,含基本薪酬、绩效薪酬、社会保险、各项福利等)应不高于2007年度薪酬的90%。2008年度经营业绩较2007年度下降的,高管人员薪酬在执行上述原则基础上再下调10%。2008年度经营业绩降幅较大的,高管人员薪酬降幅还应增加。

  但对新的薪酬要求,不少银行在执行过程中不同程度打了折扣:一些银行董事长、行长及副行长年薪自降10%,但其他高管薪酬大幅提高,例如浦发银行副董事长兼行长傅建华年薪自降10%,但该行职工监事杨绍红年薪同比翻了一倍多;另有一些银行高管年薪虽然都较上年同期下调,但下调幅度非常小,例如华夏银行副行长王耀庭2008年薪酬140万元,较上年年薪140.32万元仅下调了0.22%。

  另据记者统计,至少有17位银行高管去年逆市涨薪,平均涨薪超40%(见表)。针对这一情况,不少高管涨薪的上市公司解释称,这与高管在去年的经营业绩有很大关系。

  数据显示,银行业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1.5%,高管薪酬同比降2.84%,银行人士表示,在财政部限薪令的要求下,银行业已经充分注意到高管薪酬在社会上的影响问题。但高管逆势涨薪与业绩挂钩这一点并没有得到舆论的认可,不少人士甚至认为这是“空谈”,而且矛头直指日常工作以处理投资者关系为主的董秘。

  数据显示,中信、兴业、浦发以及北京银行董秘2008年年薪都出现大幅攀升势态,民生银行董秘毛晓峰年薪虽然已经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589.61万元的高位。而据相关人士介绍,董秘除处理办公室工作及相关行政事务外,很少参与公司运营工作,对于他们的绩效考核有待进一步透明。

  另外,个别银行职工监事薪酬逆势大涨。例如上面提到的浦发银行职工监事杨绍红,2008年年薪500.3万元,较上年的229万元大涨118.47%。而据记者了解,杨绍红同时为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行长。截至2008年底,他所管理的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资产规模为718.2亿元,较2007年的605亿元上涨18.7%,但相比该行其他分行资产增长水平,这一增幅并不算大。对此相关人士认为,如果论功行赏,除非其对银行有尚未披露的特殊贡献,否则118.47%的增幅让人难以理解。

  另外,纵观2008年银行业年报,由于财政部对国有金融机构280万元高管限薪令已广为市场所熟知,因此年薪在280万元以上的银行高管,无论其是否为国有金融机构高管,都受到了市场各方的质疑。据记者统计,2008年银行业年报中共披露出34位高管年薪超“红线”,其中深发展银行董事长法兰克·纽曼去年年薪1598万元,虽然较上年年薪已经大幅下降,但依旧成为中小银行董事长收入中排名第一;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同样将年薪降低了600多万元,但1136.6万元的年薪也同样令人咋舌。

  不过,也有人士从另一个层面理解银行业高管涨薪一事。财经评论家叶檀就认为,银行如此高薪,说明业绩不错,只要薪酬增长,上市公司不仅不应该再融资圈钱,财政也完全没有必要再为银行的坏账买单。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