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太保4.98亿入主长江养老 牌照堪称稀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24  东方早报

中国太保4.98亿入主长江养老牌照堪称稀缺

  受托管理上海逾200亿元企业年金的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养老”)即将迎来新的大股东。

  中国太保(601601)昨晚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太保寿险拟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国际”)持有的长江养老1.14亿股股份;并拟认购长江养老定向增发的2.19亿股份。此次投资完成后,中国太保将合计间接持有长江养老51.753%的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入股价1.5元

  公告显示,太保寿险拟受让上海国际持有的长江养老(注册资本5.69亿元)1.14亿股股份,同时认购长江养老定向增发的2.19亿股份。参照长江养老经评估的每股价格1.4996元,经协商确定太保寿险此次对外投资价格为1.5元/股,上述交易金额分别为1.7亿元和3.28亿元,共计4.98亿元。相关股份转让协议和增资入股协议已经签署,仍需得国资管理部门及保监会批准。

  目前长江养老注册资本为5.69亿元,上海国际为其第一大股东,持有长江养老19.947%股份;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持股比例为13.269%;其余股份则由宝钢集团、世博集团、申能集团、上汽集团、华东电网等11家在沪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所持有。

  太保寿险入股后,长江养老的注册资本将增至7.876亿元,中国太保将通过太保寿险和太保资产管理公司合计持有长江养老51.75%的股份;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中国太保持有长江养老的权益比例为51%。

  稀缺的牌照

  资料显示,长江养老成立于2007年5月18日,成立当年,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将上海市原有企业年金整体移交给长江养老管理。长江养老目前拥有受托人、账户管理人、投资管理人三项企业年金牌照。截至2008年底,长江养老受托管理规模达到222.61亿元,总资产为58406万元,净资产为55798万元,净利润为-1323万元。

  长江养老目前拥有的年金业务牌照堪称稀缺。据了解,目前市场上仅有中国平安中国人寿、长江养老三家险企拥有养老保险业务的受托人、投资管理人、账户管理人牌照。 

  之前的3月31日,走势一向温和的中国太保被莫名其妙地推上涨停板。助推其上涨的动因便来自“上海可能试点商业个人养老保险递延政策”的消息。

  来自长江证券的数据显示,2008年,养老保险公司的企业年金缴费高达205.48亿元,其中平安养老险排名第一,为90.17亿元;国寿养老险排名第二;长江养老排名第三,为21.58亿元。

  长江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李聪指出,若上海商业养老保险递延政策能顺利推行,将大大鼓励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的行为,对未来的良好预期将使保险公司的未来盈利变得更加稳定。如果未来全面实施,随着缴费人群的逐渐扩大,实际带来的受益程度很有可能超过预期。

  业内人士分析,4月29日,太保再次逆势上涨,估计也和此有一定关联。

  “太保一季度的业绩普遍低于市场预期,在此情况下,短期的催化剂就来自于入主长江养老的预期。”李聪测算,以上海目前约2000万人口计,保守设定上海地区新增保费收入增速和较低的管理费率0.4%-0.6%,中国太保每股估值也能上升0.22元。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太保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