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有色金属上市公司投资价值30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6:03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黄莹颖/文

   年初以来,A股市场上的有色板块走势与大宗金属价格走势出现了较大的背离,其间除黄金外,以铜为首的金属价格走势均在低位徘徊,而有色板块却跑赢大盘约20%。

   对于有色行业企业而言,除参考一些必要的财务指标外,评估其资源价值无疑是最重要的。

   紫金矿业主营成长453.44%,恒邦股份每股净资产11.46元

   在一些重要财务指标上,仍然是一些市场上的老牌个股占优。

   在主营业务收入这一项,紫金矿业和山东黄金的成长速度卓越,达到453.44%和422.53%。在每股净资产这一项上,前期的两市明星股恒邦股份则笑傲群雄,为11.46元。

   作为投资价值重要指标的分红,驰宏锌锗可以算是有色里的“现金奶牛”,其三年累计分红达到13.65亿元,2006年10送10派30和2007年10送5转5派20曾给予市场不小的震动。

   资源大比拼,江西铜业每股资源价值13.35元

   当然,对于资源型企业,资源资产这一项是最重要的。

   江西铜业在每股资源价值上表现较为突出,按照30年10%折现,其资源总价值达到403.51亿元,折合每股13.35元。截至2008年,江西铜业已探明铜金属资源储量1521万吨,黄金储量405.16吨,银储量9098吨,钼27.7万吨。在2008年,江西铜业收购了控股股东江铜集团的银山铅锌矿及东乡铜矿,并联合中冶集团联合获得了阿富汗艾娜克铜矿采矿权、联合五矿有色收购北秘鲁铜业公司,同时对朱砂红矿区的勘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中金岭南同样不可小视,尽管2008年铅锌金属价格大幅下跌(LME锌价最高跌幅76%,铅价跌幅64%),使得中金岭南的业绩比较惨淡,但家底仍十分厚实。以每股资源价值而言,中金岭南达到10.44元,其锌铅总储量已经超过800万吨,各种矿山资源按30年10%折现其价值也达到106.89亿元。

   此外,中金岭南在行业低谷时成功进行了扩张,其2008年收购了广西盘龙铅锌矿55%股权,并于今年完成了收购澳大利亚Perilya Limited50.1%股权的工作。

   A股新贵紫金矿业同样拥有大量的资源,旗下掌握937万吨铜、66.75万吨镍、6353万吨铁金矿、97.6吨伴生金、315万吨锌和38.52万吨钼等资源,按50年10%折现估计可达到551.82亿元,折合每股价值6.16元。

   另外,锡业股份握有锡铅98万吨、铋800万吨、铜精矿40万吨。按30年10%折现,其每股价值达到8.36元。山东黄金则通过增发注入玲珑金矿、三山岛金矿、鑫汇金矿、金仓金矿及沂南金矿,其黄金储量达到167吨。可能的资产注入使山东黄金具备了丰富的想象空间,其母公司山东黄金集团近几年扩张动作不断,所拥有的探矿权面积达到360余平方公里,黄金储量增加到400多吨。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