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粮地产去年业绩降7成 开工量今年逆势涨268%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 16:04  华夏时报

中粮地产去年业绩降7成开工量今年逆势涨268%

  本报记者 王海春 上海报道

  4月23日,中粮地产(000031)公布的年报显示,虽然中粮地产的营业收入同比上涨31.94%,但随着商品房销售毛利率的减少,其净利润却同比下降69.52%。与年报同一天公布的一季报显示,中粮地产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亏损1348万元。然而中粮地产将新开工21.5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68.68%。报表显示了亏损,公司却又增加了新开工项目面积,中粮地产的举动让人对其未来的计划表示惊讶。

  存货和资金压力巨大

  “有关公司发展计划的问题我再不能和您说什么。”当记者向中粮地产询问为何公司会有逆市开工这样的安排时,证券事务代表范步登表现得非常谨慎。

  中粮地产2008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9.52%,业绩骤降近七成。一季报也不甚乐观,中粮地产今年一季度业绩同比亏损了1348万元。中粮地产进一步预计,上半年将亏损2800万元。

  中粮地产在2008年年报中披露,在目前宏观调控下日益严格的融资环境和市场利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公司资金压力不断加大。

  由于中粮地产近两年加大对住宅地产的开发投资,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土地储备和新建项目,目前公司仅在建项目的后续投资额已接近60 亿元,资本支出规模较大。

  中粮地产2008年年报指出,今年房地产行业将会继续调整。公司预计上半年将亏损2800万元,存货压力和资金压力巨大。

  报表披露数据显示,公司面临着短期的资金压力。中粮地产今年一季度财务费用1471 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98.58%,这主要是因本期银行借款增加所致。中粮地产预计今年其资金需求为32 亿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现有项目的销售回款、物业租赁收入及银行贷款等方式。

  新开工量增加近三倍

  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中粮地产仍然增加了新开工的面积。今年计划开工21.59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68.68%,包括北京、成都的项目。

  为何在资金压力很大的情况下仍然要新增开工面积?

  记者没有从公司高层得到直接的答案。但中粮地产在年报中表示,管理层认为,房地产行业短期将处于调整,但长期向好。管理层坚定看好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发展。

  中国指数研究院张印芸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粮地产虽然有国资的背景,虽然在房地产界还不能和万科、招商等大型地产商相比。但低迷时间也正是有国资背景大公司扩张的时候,这些公司可以趁此机会扩大市场份额。”

  一家信用评估机构在对中粮地产的相关报告中认为,中粮地产住宅业务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国内住宅房地产市场竞争激烈,宏观调控在资金、供需等多方面对房地产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中粮地产在项目运作和销售方面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而为保证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中粮地产在未来几年增加的土地储备将进一步加大资金压力。

  扩张存在一定风险

  “长期看中粮地产的资金应该没什么问题,在中粮集团的支持下这家公司的前景应该不错。不过现在加大新开工面积还是有风险在里面的。”广发证券分析师表示。

  中国指数研究院一位分析师指出,该公司去年在北京等地拿了项目,今年这些项目如果按计划开工自然会增加支出,但也要看到这部分投入可以从未来的销售收入中获得回报。

  在扩张中,中粮地产提出三个转型,业务转型、地域转型和公司转型,未来重点将转向市场规模大、成长性好的住宅开发业务,包括中档、高档住宅的开发销售。从区域性地产开发向全国性地产开发的转型。通过整合,将中粮地产从一个地方性的地产公司转变成为中粮集团住宅地产开发业务的专业平台。

  “中粮集团可能会将商业地产的业务注入到中粮地产中,这样中粮地产的业务就更多样化了。”东海证券分析师告诉记者。

  “这家公司定位在中档住宅,但未来可能会加大做高端住宅的力度。”爱建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中粮地产逆市开工是想在地域、开发领域、开发规模几个方面进一步充实其在地产界的实力。未来该公司还将实现业务、地域和公司三个转型,重点发展北京、上海、深圳、成都四个城市的市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粮地产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