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实控股欲售三成股权 光明乳业控制权二度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2日 16:04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程元辉 上海报道

  与法国达能因控制权分手时隔一年,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明乳业)控制权再生悬念。

  据悉,起因为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实控股)董事长滕一龙称,上实控股控股子公司上海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将出售光明乳业35.176%股权。

  上实剥离非主业

  4月23日,光明乳业(600597)公告称,正式书面询问了实际控制人上实控股,其回函证实确实有意退出光明乳业。

  目前光明乳业两大控股股东是上实食品控股有限公司和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有35.18%和35.27%的股份,相差仅0.09%,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是上实集团和大光明集团。

  一旦第三方接盘,双方关系非常微妙,接盘方持有的上实控股股权加上二级市场收购,可能超越大光明集团成为光明乳业实际控制人。

  上实控股有意出售光明乳业与上海国企整合密切相关。此前,上实控股就把持有联华超市的股权转给百联集团。

  根据上实控股剥离非主业思路,公司还将剥离光明乳业、中芯国际、南洋兄弟烟草以及永发印务等股权。

  2008年公司逐步剔除其他业务,回归乳业,专心做好乳制品业务,今年有可能将完成剥离非主业业务。

  天相投顾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实控股的剥离是基于集中主业的战略,光明乳业的产品线不错,酸奶和巴氏奶均占一定比例,奶酪是今后的一个重要增长点。

  控制权二度悬疑

  仔细研究,光明乳业的股权分布基本上是“二元”结构。

  分析师指出,这有点跷跷板的意思,双方同时成为控股股东,双方实力比较均衡。此前,达能亚洲持有光明乳业20%的股权,上实控股和大光明集团持有的股权约为26%。

  据当时分析,光明和达能分手的主因是双方战略发展上的分歧,达能放手的只是企业日常经营事务的管理权,一直牢固掌控着董事会控制权、财务控制权。这实际上是光明乳业实际控制权上的争夺。

  由于双方无法达成最终结果,一年之前的达能退出光明乳业时,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和上实食品控股有限公司按照非常均衡的持股比例进行分配。

  如今,由于上实控股剥离非主业,光明乳业实际控制权再生变数,三成多的股权加上二级市场收购足可以获得光明乳业实际控制权。

  业内人士认为,有多种处理可能。有分析师指出,最大的可能性则是由大光明集团接手,最终直接持有控制权。其次,也不排除部分股权被管理层收购,但可能性非常小。

  也有市场分析师表示,为了满足光明乳业股权结构的多元化,不排除包括伊利、蒙牛在内的第三方投资人介入的可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