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8年报落幕:上市公司整体利润下降1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1日 02:56  金融时报

  赵洋

  仍在全球蔓延的金融危机对我国上市公司冲击有多大?随着4月30日截止日的到来,沪深两市年报披露落下帷幕,从整体上看,国际金融危机对上市公司业绩冲击不小。相关统计显示,公布年报的1624家上市公司2008年实现利润为8209亿元,同比下降16.88%。不过,同时披露结束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在国家各项宏观经济刺激下,上市公司业绩正走出谷底,好转迹象明显。

  年报增收不增利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4月30日,除*ST本实B以外,沪深两市如期披露2008年年报的1624家上市公司,全年完成营业收入总额11.32万亿元,同比增长16.63%,这一营业收入总额相当于2008年我国GDP总量的37.66%。但是,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整体盈利能力下降,披露年报的1624家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总额8209.14亿元,同比下降16.88%。按加权平均法计算,上述公司2008年摊薄每股收益为0.3381元,同比下降21.71%。

  在这1624家公司中,有1370家公司全年实现盈利,其中896家2008年业绩出现下滑,而254家出现亏损,亏损面为15.64%,相比2007年7%的亏损面大幅扩大。在盈利的公司中,有14家公司净利润超过100亿元,主要以“中”字头央企和上市银行为主,其中银行业继续成为两市第一大赚钱行业。公布年报的14家上市银行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7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上市银行实现的净利润占到全部上市公司的45.71%。

  两大主因拖累业绩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已经成为上市公司年报中解释业绩下降时提及最多的字眼,但具体看,由此冲击而带来的直接结果是,上市公司毛利率的下降与资产减值准备的大额计提。

  经济下滑,需求不足导致工业企业产品市场萎缩,价格下降,成本上升,相应毛利率出现大幅下滑,这在2008年年报中反映突出。据统计,1624家上市公司去年主营业务成本77988.48亿元,较2007年上升21.75%,其中主营成本增加的公司有1096家,增幅超过50%的公司有168家。扣除金融类上市公司,非金融公司2008年平均毛利率为18.62%,同比下降3个多百分点。

  此外,资产减值成为拖累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降的又一主因。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降,相关产业链上各个行业都受到巨大冲击,钢铁、有色、建材、房地产等行业上市公司业绩都受到资产减值拖累。据统计,已披露年报的29家上市钢企2008年度共实现净利润204亿元,较上年下降60%,共确认资产减值损失185亿元,较上年增加1043%;已披露年报的57家有色股2008年度共实现净利润93亿元,同比下降74%,共确认资产减值损失83亿元,同比增加381%。

  分红措施见成效

  尽管2008年上市公司的收成并不十分理想,但大方的分红,正在改变以往被诟病多年的上市公司“铁公鸡”形象。上市公司2008年整体分配情况可观,分红和送股的金额占净利润的比重较2007年增长4.84个百分点。

  统计显示,2008年年报中共有883家公司拟进行分配,其中843家公司拟进行现金分红,拟派现总额达2805.45亿元,占上市公司净利润总额的34.17%。

  从具体分配方案看,高比例分红的公司为数不少。中金黄金拟10转12派2元,成为最大方的分配方案,而维维股份10转12派0.3元、西飞国际每10股转增股份12股紧随其后。

  一季报转机已现

  随着去年11月国家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措施,各大行业振兴规划的落实,以及金融对国民经济支持作用的发挥,中国宏观经济在一季度已经初现暖意,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环比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披露2009年一季度业绩报告的1624家公司,共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37.6亿元,尽管可比数据同比仍然下降,但与2008年四季度上述公司仅实现368.06亿元净利润相比,环比增长超过4倍。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