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再融资热情升温 77家公司扎堆定向增发

  证券时报记者 郑昱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向增发日渐回暖。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4月29日,本年度已有88家上市公司披露增发预案,其中有77家选择定向增发。77家公司中有38家公司的定向增发在董事会通过相关预案后获得新进展:34家宣布股东大会通过,3家获证监会核准,1家获得实施。

  今年1—3月,披露定向增发预案的上市公司家数呈环比递增态势。1月、2月分别有10家、14家公司披露预案。进入3月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迎来高潮,3月、4月分别有24家、29家。仅4月下旬以来就有14家公司亮出增发预案,其中,4月21日即有中联重科、中航三鑫等4家公司披露预案,4月28日也有上海电气扬农化工东力传动3家公司宣布拟进行定向增发募集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还有不少上市公司的融资方案发生变脸,广汇股份中孚实业等公司宣布放弃原有募集资金方案,转投定向增发。广汇股份表示,出于加快募集资金项目建设的需要,并考虑目前证券市场的变化情况,公司决定放弃公开增发募集资金的方案,采用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云铝股份、中孚实业也表示考虑到融资环境等变化因素,用定向增发分别替代发行可转债及配股。

  定向增发在上一轮牛市行情中十分火爆,而今证券市场乍暖还寒,定向增发回暖趋势明显。从上市公司的表述来看,决定或改道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主要是为了加快融资节奏,从而缩短项目上马到投产的时间。市场人士表示,去年机构参与定向增发普遍被套在高位,因此定向增发前期乏人问津,而今行情的改变也令定向增发重新得到特定投资者的青睐。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大盘虽然有所回暖,但不少上市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仍然与拟定增发价形成倒挂,使得增发很难按原计划实施。除了公开增发改道定向增发之外,也有国元证券等宣布将定向增发转为公开增发,此外鑫茂科技新兴铸管等宣布将定向增发延期,宁波华翔、ST道博等公司则决定终止定向增发事宜。

  从行业来看,77家公布定向增发预案的公司大都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其中制造业有43家,占据大半江山,这些公司受需求急剧放缓、原材料价格波动和产能过剩等冲击,资金压力依然严峻。与此同时,电力煤炭、房地产业公司也扎堆定向增发,电力公司纷纷报亏、楼市量价齐跌,使得相关公司融资需求迫切。此外,今年公布定向增发预案的ST公司有14家,占比18.18%,相关公司试图依靠增发尽快实现摘星脱帽。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