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航戴帽ST后谋注资补亏 再亏将被退市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4:50  新京报

东航戴帽ST后谋注资补亏再亏将被退市警示

  昨天下午,针对2008年巨亏以及东方航空(600115)遭遇ST等问题,东航召开了业绩交流会。“东航去年亏了139亿,我的心里沉甸甸的。”东航股份公司总经理马须伦说。对于如何“止血”,马须伦表示,希望国家能够继续给东航增加注资。据东航公告,去年底,东航集团获得70亿元的国家注资,该笔资金尚需证监会批复。

  巨亏原因 东航称历史包袱最重

  东航股份2008年年报显示,公司2008年A股净亏损高达139.28亿元,同比大降2406%,这是中国民航史上最大的一笔年度亏损纪录,几乎占了去年全国航空业亏损额的一半。

  对此,东航股份马须伦表示,造成东航巨亏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相比其他公司,东航的历史包袱最重,兼并和重组的次数最多,公司所承担的利息等压力比较大;其次,对上海这个基地市场,东航控制能力还很弱,东航在上海的市场份额只有32%,而南航在广州的市场份额超过50%,国航在北京的市场份额则超过45%。

  马须伦认为,上海航空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国内就有8家航空公司,更有58家外航加入,再加上上海有两家机场,使得航空公司运营成本比较高。同时,由于上海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外向型经济是主导,因此受金融海啸的冲击最大。据统计,2008年南航的主基地广州旅客量增长近8%,国航在北京主基地的旅客增长量是4.3%,而上海旅客增长量去年下降0.7%。

  如何扭亏 “希望国家增加注资”

  因东方航空(600115)2008年巨亏139亿元,每股亏损2.86元,股东权益为负数,公司股票从17日起降级为ST股。根据上证所条例,如果公司2009年继续亏损,其股票将在2009年年度报告公告之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马须伦称,东航今年要实现盈利是很难的,所以公司提出今年大幅减亏,明年力争持平,后年争取盈利。对于如何扭亏,马须伦表示,首先还是希望国家能够继续给我们增加资金支持,否则100亿的净资产负数,靠我们自身的盈利,多少年才可以填平。“当然最根本的,东航要想走出困境,尽早甩掉ST,还必须靠我们自身努力。”马须伦说。

  在减亏增效方面,目前东航股份公司的规划部门也在研究一些方案。东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在昨日的交流会上透露,东航有意向加入天合联盟,此外公司正在积极发展自己的电子化信息平台,以防止单纯依靠中航信的系统。

  责任追究 审计署调查套保巨亏

  在去年的亏损额中,东航发生燃油套保损失较2007年增加了63.53亿元,占亏损总额的46%。对于如此巨大的投资失误所导致的亏损是否会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对此,东航方面昨天也做出了回应。

  刘绍勇表示,中央审计署已经进行了专项审计,中央调查组也做了专项调查,不过这个事件的结论现在还没有给我们。“需要哪个层次承担责任,我相信会给大家一个交代的。”刘绍勇称。

  对于航油套保工作今后的方向,刘绍勇表示,“不能因为出了大事就不做航油套保了”。他认为,在把握市场的情况下,有选择、有控制地进行一些必要的航油套期保值工作,对改善公司航油成本的结构是有好处的。

  本报记者 李媚玲

  ■ 相关

  三大航都盯着国家注资

  21日国航香港业绩说明会上,其董事长孔栋表示,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一直在寻求中央政府注资,但最终何时注资及注资多少,仍须中央做最后决定。

  4月15日,南航董事长司献民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南航的负债率依然比较高,南航发展这么多年,我们主要是扩大规模,就要向银行借贷。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国家给南航注资30亿元。按照目前的负债比率来看,这30亿元依然是杯水车薪,只能降低南航的负债率2-3个百分点。”司献民说,南航会继续向国家和政府申请资金,“其实不仅是南航,中国的三大航空公司,都能够争取到再次注资的政策。三大航空公司都有希望国家注资的愿望和需求。”

  去年11月,南方航空控股股东南航集团获注资30亿元,南航集团拟通过认购南方航空定向增发的A股和H股股票,将30亿元注资注入上市公司。去年底,东航获得国家注资70亿元。

  (李媚玲)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东航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