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逾3成已批年报公司交叉持股 累计盈利或近28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1:34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截至昨日,1234家上市公司公布2008年年报,而根据Wind资讯对已公布年报公司的交叉持股情况统计,383家上市公司在报告期内曾对其他A股进行投资,占已公布年报数量31%。

  如果剔除在报告期内已经全部卖出所投A股的情况,仅以其期末账面价值扣除投资金额的简单计算可知,这些上市公司报告期内A股投资的账面盈利已近280亿元。

  在这些进行A股投资的上市公司中,作为机构投资者的“大户”,中国人寿(601628.SH)和中国平安(601318.SH)继续在持仓市值上位居前列。截至2008年末,两家保险机构分别持有17家和16家上市公司股票。而它们持有的上市公司也仍以大盘蓝筹尤其银行证券类为主,包括工商银行(601398.SH)、中信证券(600030.SH)、中国石油(601857.SH)等。

  另一个较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上市券商的证券投资情况则在2008年末出现较大分歧。从已公布年报的上市券商来看,在报告期末太平洋(601099.SH)共持有2.17亿元市值的A股,而较为保守的国元证券(000728.SZ)仅持有一只期末账面价值逾1000万元的三佳科技(600520.SH)。东北证券(000686.SZ)尽管持有11只A股,但多数个股的持仓数量在百万股以下。

  而兰生股份(600826.SH)则因持有海通证券(600837.SH)和交通银行(601328.SH)而持仓市值居于中国平安之前,报告期末共持有16.47亿元市值的股票。

  另外,以兰生股份的持股市值变化为例也可以看出,今年一季度以来的大幅反弹已经令这些进行证券投资的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情况出现好转。按照最新参考市值计算,兰生股份目前的持股市值已达28.57亿元,较报告期末大增七成以上。

  除了对A股进行投资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对B股、三板股票、基金等其他证券进行投资。据Wind资讯统计,报告期内,共有75家上市公司投资了基金,期末持股市值为34.37亿元;共有7家上市公司投资了B股,期末的持股市值为739万元;11家上市公司持有三板市场股票,期末市值仍有1.30亿元,其中主要为紫光股份(000938.SZ)所持有的北京时代和绿创环保2只新三板股票。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