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豫能控股另类资产置换:高溢价换低质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0:51  证券市场周刊

豫能控股另类资产置换:高溢价换低质资产

  小亏换大亏

  张彤/文

  4月9日,豫能控股(001896)公告称,拟以资产置换及定向发行2.05亿股的购买方式,收购控股股东拥有的部分电力资产。虽然2008年,豫能控股拟置出的资产发生了1.99亿元亏损,但拟进入豫能控股的资产当年亏损额更是高达8.11亿元(按相应股权比例计算为6.38亿元)。

  亏损累累控制人难辞其咎

  豫能控股拟置出的资产为焦作电厂#5、#6机组和其他资产及相关负债,账面价值3.39亿元,评估价值4.57亿元,评估增值1.18亿元,增值率为34.92%。拟置入资产为控股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总公司(下称“投资集团”)旗下拥有的南阳鸭河口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鸭电公司”)55%的股权及南阳天益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天益公司”)全部股权,上述目标资产账面价值5.45亿元,评估价值13.60亿元,评估增值8.15亿元,增值率为149.38%,远高于上市公司拟置出资产的评估增值。

  置出焦作电厂#5、#6机组意味着豫能控股现有主业将全部置出,这两个机组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3.11亿元,发电成本5.0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焦作电厂#5、#6机组净利润为-1.99亿元,而2008年豫能控股净利润亏损高达4.05亿元,这说明,焦作电厂#5、#6机组置换出去后,豫能控股仍留存大量的亏损资产。调查发现,豫能控股2008年巨亏,与公司此前收购控股股东资产有着一定的关系。

  除拥有焦作电厂#5、#6机组外,豫能控股持有的电力资产还包括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下称“郑新公司”)50%的股权及开封新力电力有限公司6%的股权。2008年,郑新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42亿元,净利润为-2.90亿元,为豫能控股贡献的投资收益为-1.57亿元,成为豫能控股巨亏的另一主要因素。

  2004年12月1日,豫能控股与中原信托签订了《出资及债权转让协议书》,受让委托人投资集团委托中原信托处置和转让的信托财产,该信托财产包括投资集团实际拥有的郑新公司20%的股权及禹州市第一火力发电厂债权。投资集团不仅为豫能控股股东,同时也是中原信托的控股股东。

  郑新公司20%的股权作价2.08亿元,评估增值约190%左右,收购之前豫能控股持有郑新公司30%的股权。据公司年报显示,此30%的股权同样为溢价购得。豫能控股增持郑新公司股权至50%之后,郑新公司2004-2008年分别实现净利润-6698万元、-7188万元、5293万元、8522万元及-2.9亿元,高溢价收购并未给公司带来回报,反拖累了豫能控股的业绩。

  同时,豫能控股还以6000万元的价格收购了投资集团拥有的禹州市第一火力发电厂债权1.5亿元,但在2006年公司就为此计提坏账准备金3000万元,虽然目前公司已收回3000万元欠款,但回收剩余款项仍遥遥无期。

  高溢价换低质资产

  收购投资集团持有的郑新公司股权及禹州市第一火力发电厂债权,给豫能控股带来的是业绩下滑,而此次收购投资集团持有的鸭电公司及天益公司股权,同样前景未卜。

  截至2008年末,鸭电公司55%的股权对应净资产为2.44亿元,评估值达5.5亿元,评估增值达125%,但鸭电公司的盈利能力却明显低于同类上市公司。鸭电公司一期工程装机总量2×350MW,2006-2008年,鸭电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3.15亿元、13.48亿元和11.9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89万元、-8074万元和-3.84亿元。

  动力煤价格的持续上扬导致火电类上市公司发电成本不断增加,虽然2008年上网电价曾两次上调,但是增加的收入无法弥补增加的成本,火电行业依然出现了大规模亏损。虽然2008年业绩不佳,但2006年和2007年火电类上市公司的盈利情况均较好,鲜有像鸭电公司这样2007年发生较大亏损的,可见鸭电公司的盈利能力确实不佳。

  实际上,鸭电公司是利用外汇贷款引进成套设备建设的项目,由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2006-2008年公司产生较大汇兑收益,分别为3783万元、5075万元和3524万元,如果扣除汇兑收益,近三年鸭电公司全部亏损且亏损金额较大。此外,在电价上调的情况下,鸭电公司2008年营业收入较2007年下滑了11.48%,说明机组年利用小时出现了大幅下滑。

  2007年6月8日,河南省电力公司与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其持有鸭电公司30%的股权转让给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双方协商的转让价格为2.55亿元,按此计算,鸭电公司当时的全部股东权益估值为8.5亿元。

  而本次豫能控股收购鸭电公司股权的全部股东权益预估值为10亿元,与2007年6月时相比增加了1.5亿元。2007年,火电类企业盈利普遍较好,在经历2008年全行业利润下滑,尤其是利用小时下滑后,为何鸭电公司预估值反而会增长17.65%呢?

  天益公司建设的2×600MW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虽然于2008年年初投产,但由于该工程是鸭电公司的二期工程,与鸭电公司具有一定的可比性,因此其盈利前景同样令人担忧。

  截至2008年末,天益公司总资产47亿元,总负债44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93.6%,公司净资产仅3亿元,而评估值高达8.1亿元。

  2008年,天益公司营业收入15亿元,净利润为-4.27亿元,销售净利率约为-28.41%,与鸭电公司的-32.20%较为接近。在目前已公布年报的火电类上市公司之中,销售净利率较低的华能国际为-5.46%,华电国际为-8%,深圳能源大唐发电国投电力等虽业绩大幅下滑,却并未出现亏损。相比之下,天益公司和鸭电公司的盈利能力是最差的。

  除盈利能力差之外,2006年12月7日,天益公司以其拥有的全部电费收费权的68.7%作为国家开发银行向天益公司提供24.6亿元借款的出质标的,质押期限为15年。2007年4月9日,天益公司又以其拥有的31.3%的电费收费权作为出质标的,为投资集团发行20亿元企业债向国家开发银行提供反担保。

  目前投资集团能否取得以及何时取得天益公司31.3%电费收费权的质押解除函存在不确定性,而天益公司68.7%电费收费权质押期限较长,存在不能按时偿还国开行借款而丧失此部分电费收费权的风险。虽然置出了部分亏损资产,但豫能控股此次拟置入资产的前景同样难以乐观。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豫能控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