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巢东股份4天涨三成 虚假研究报告竟是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 05:04  每日经济新闻

巢东股份4天涨三成虚假研究报告竟是幕后推手

  每经记者 马宇飞

  日前,一篇名为《巢东股份:凹凸棒远超三峡新材的“硅砂”》的文章在各大财经网站流传。在这篇署名“厦门证券分析师张国伟”的分析文章中,巢东股份(600318,收盘价8.60元)子公司拥有国内最大的凹凸棒土矿山开采权,而凹凸棒土又是一种优秀的太阳能储热物质,巢东股份也因此具备极强的太阳能概念。该文章在本周一发布后,巢东股份的股价当日即封住涨停板;而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在本周四个交易日内放量大涨29.32%,从而成为市场的明星股。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这篇诱发巢东股份大涨的分析文章却是一篇不折不扣的“李鬼报告”,而公司也表示文中提及的凹凸棒土矿处于停产状态。

  公司:没开发凹凸棒计划

  针对巢东股份的凹凸棒矿情况,《每日经济新闻》特别连线了公司董秘谢旻。谢旻表示,凹凸棒矿产的开采权是由公司控股99%的安徽巢东矿业高新材料公司拥有,但这个矿一直处于停产状态。

  资料显示,巢东股份曾有意开展凹凸棒深加工项目,但2006年3月1日,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在市场、产品研发等方面存在较大问题,公司暂停了凹凸棒深加工项目。“目前我们也没有开发的计划。”谢旻告诉记者,这主要是考虑到公司仍没有掌握凹凸棒深加工的技术,无法开展生产。

  一方面是上市公司表示凹凸棒矿处于停产状态,另一方面,被认为是报告“作者”的张国伟也否认发布过上述文章。

  资料显示,张国伟是厦门证券厦门莲前西路营业部的分析师。在接到记者求证的电话时,张国伟当即表示这篇文章是有人冒充他和厦门证券所写。

  “这不是我本人所写。其实,厦门证券只是一家经纪类券商,公司目前没有资格就个股投资进行咨询,这也是证监会不允许的。”张国伟指出,网上这篇文章的大部分内容都是由行情软件里的个股资料,以及一些早期券商报告内容拼凑而成的。“发布这样的文章可能就是为了配合拉抬股价。”

  游资席位快进快出

  追溯巢东股份本周的交易情况,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在四个交易日内曾出现两次涨停,并有三个交易日的换手率超过20%,累计上榜3次。而在上榜的三个交易日内,均出现了广发证券深圳民田路营业部的身影。

  本周一(4月13日)涨停时,广发证券深圳民田路营业部以单日卖出1612.86万元排在卖出榜第一名,卖出金额占当天卖出前五名合计的60.67%。按照巢东股份13日全天7.28元的均价计算,该席位当日卖出的股份数量超过了200万股。

  能在涨停当天巨量卖出,显然这家主力之前手中就已有了底仓。不过让人费解的是,本周三(4月15日)巢东股份再度涨停时,广发证券深圳民田路营业部却突然“空翻多”,在高位买进3356.17万元,是当日巢东股份卖出前五名总额的2倍多。而按15日巢东股份7.71元的均价计算,其买入股数为435.3万股。同样是广发证券深圳民田路营业部,在昨日的交易中,却再度卖出1117.91万元,又一次占在了当日卖出龙虎榜的第一位。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牛市中便有借发布虚假券商报告炒作股票的情形,目前随着行情转暖,不排除这类事件再度发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巢东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