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67份年报显示260家公司持续5年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1日 02:48  证券日报

  持续分红公司是投资者分享经济成长的最好载体

  □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分红是对上市公司股东的丰厚回报,也是投资者得以分享公司成长的关键所在,能够坚持分红表明公司对投资者关系十分重视,只要公司保持盈利投资者就可预期未来的收益。

  据《证券日报》统计,在目前已经披露年报的967家上市公司中,有601家上市公司公布分配方案,这其中有260家公司已持续5年分红不断。在2004年至2007年披露的年报中,实施分红送配的上市公司数目基本保持稳定。其中, 2004年有726家;2005年有616家,略有缩减;2006年又增至718家,2007年再度增加至801家,呈增长趋势,环比增幅分别为16.56%和11.56%。

  从行业角度看,这260家公司分别从属22类行业,其中机械设备类公司最多,达到28家;另有3类行业均达到25家,分别是医药生物、交通运输和化工。再从行业细分角度观察,机械设备类中的建筑机械公司占比较高,其他如电源设备、纺织服装设备以及冶金矿采设备等等仅占1到2家,不据明显的行业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运输行业中高速公路类持续分红能力突出,高达10家高速公路公司保持了5年分红,具有明显行业特征。另外,黑色金属行业中持续分红的公司则全部集中在普钢类。黑色金属行业向来都是上市公司中的红利奶牛,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自2004年至2007年有406家公司持续分红,至目前为止其中260家继续分红,在这406家公司中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仅有22家公司不分配,占该类已公布年报公司的7.8%,不分红公司所占比例非常低。另有124家公司尚未公布2008年度报告。

  投资者在剩余的124家公司中发掘金矿要注意两个方面。

  首先,从未分利润和公积金情况看,截至2008年三季报统计显示,上市公司未分利润合计已达16481.05亿元,较2007年底增长34.83%。这无疑为2008年分红的总规模方面积聚了更大的能量,而公积金也是类似情况。

  其次,需要注意这些公司的现金流情况,因为现金流过于紧张会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现金流充足也是一家公司分红与否的关键所在。这124家公司每股未分配利润超过1元的个股达到48家,每股公积金超过1元的达到65家之多,如马应龙每股未分利润达到2.89元,每股公积金为2.775元,酒钢宏兴的这两项指数也都超过1元。投资者可重点关注这样的公司。

> 相关专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