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思达系融资事件升级:又现巨额对外担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2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石玉

  备受关注的“思达系融资事件”又有新进展。思达高科目前对外担保金额远远超出其公开的数据,而其多笔银行贷款也已陆续到齐。“郑州地王”项目也由于重组不力,前景黯淡。

   思达高科仍在隐匿担保额

  2004年,思达系以金基不动产为项目公司开发的“郑州地王”项目,由于自有资金不足等原因,思达系身陷债务黑洞,负债超过25亿元。3月19日本报《思达高科现巨额“账外债”》报道了思达系在融资过程中,旗下思达高科违规进行账外借款和担保。

  思达高科近日公告承认,公司贷款担保的信誉度受到了影响,有个别贷款被调为“次贷”,调为“次贷”的金额共计4900万元。经记者调查,这笔转为“次贷”的贷款为交通银行贷出,由河南黄河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保。

  可靠消息显示,3月25日,思达高科在光大银行的承兑汇票3600万,目前光大银行已垫付1800万,而建行1.145亿元贷款业已到期,此笔贷款未获展期。此外,思达高科还有2000万元、2800余万元和3400余万元三笔贷款分别于2009年3月17日、26日、28日到期。

  截至2009年3月下旬,思达高科已欠息共计214万多元。

  思达高科还有多笔担保,据其公告中公布的对外担保明细,“对黄河实业有限公司担保550万元,对子公司深圳伊达担保350万美元,对子公司上海东影担保1900万元整。无逾期担保,无诉讼。” 记者获得的可靠信息显示:目前思达高科仍生效的对外担保有7笔,最大的一笔为4000万元的担保金额,担保总金额102924950元。

  “这1亿多元还只是账内明确的担保金额。思达高科隐蔽的账外循环的担保和借款实际超过3.4亿元。”一位知情人士强调。

  就有关担保真实性的问题,思达高科推给了政府,其公告指出:“公司已报请政府工作组,要求其协助调查担保的真实性和合法性。”

  就有关亚立石油化工及郭慧波的借款纠纷。思达高科的公告称:“公司未知其是否提起诉讼,公司会尽快落实,对有关情况进行后续公告。由胜欣荣、明珊代收,是公司进行的财务处理。” 中国法院网的信息明确显示:亚立石油化工和郭慧波已将思达高科以及汪远思、刘双河等人诉至郑州中院,法庭已经开出传票。

  思达高科公告再次强调,为了稳定“郑州地王”,郑州市政府已成立了“蓝保湾等项目工作组”开展工作,为尽快推进思达集团所属公司的重组,思达发展(思达高科控股股东)已向郑州市政府提出请求,希望政府向整个思达集团派驻工作组,指导思达集团的重组工作,思达高科也在重组范围内。

   “郑州地王”前途黯淡

  目前,金基不动产3万余元的水电费没有支付,已停水停电多日。据知情人士透露,“郑州地王”的接盘人阳光控股等公司目前运作艰难。

  “汪远思、刘双河等人仍旧和阳光控股谈利益交换,不想净身出户。”该知情人士指出。在“郑州地王”债务危机爆发前,汪远思等思达系的控制人就将外围资产处理掉了,比如把河南广元置业的股权转让给申建等个人。

  “汪远思等人还将思达系可以做账的债务,全部转移到金基不动产,目前金基不动产有4亿元债务无法厘清,账册连银行的专业财务人员都看不懂。”上述人士称,“郑州地王项目的成本估算在23亿左右,而金基不动产的负债竟达到了30亿以上。由于刘双河实际控制的账册未移交给阳光控股,目前实际的金基不动产资金流动情况,除思达系高层外,谁都不了解。”

  上述知情人士介绍,刘双河控制着金基不动产控股股东北京瑞德财务咨询公司的章,以致金基不动产无法实际过户到阳光控股名下。

  “目前,汪远思、刘双河等思达系控制人的意图,还是以金基不动产讨价还价,企图恢复上海华馨以及民生证券等外围资产的权益。”上述知情人士称。

  另一位熟悉内情的人士向记者分析目前“郑州地王”重组的现状:“派系林立,一片混乱”。该人士介绍,阳光控股及北京昌金公司虽名为接盘人,却无任何实际进展,举步维艰;汪远思旧部刘双河、李建华等人欲重新控制金基不动产,或者仍旧将金基不动产待价而沽;以银行、河南中小企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河南兴业担保有限公司、河南联创投资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金融债权人,是既得利益者,基本上通过诉讼,其债权已获司法保全。

  而河南正弘系和众多小债权人也是各自独立的派别。据悉,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为思达系委托贷款1.8亿元,目前已进入诉讼程序。据可靠消息,正弘系贷款逾2亿元,已有3850万元逾期;小债权人的债权相加超过10亿元,大多无资产抵押,内部意见不一,纷争不断。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