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光电释放预期业绩利好 限售股解禁洪峰汹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 01:42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市伊始就备受关注的中航光电(002179.SZ),正在大干快上。

  截至去年底,共8家基金持有中航光电1042.49万股,占流通股的12.78%,8只基金均是去年第四季度新入场的抄底者,而该股去年11月3日由最低价6.9元起步,迄今涨幅达200%。

  “此次金融危机对公司影响较小,我们并没有裁员减薪,相反,得益于3G等产业的发展,正招收新一批员工入厂。”3月25日下午,中航光电董秘郭泽义称,“2009年公司将适当加大投资,还要增加人员招聘。”

  中航光电董事长兼总经理李聚文同时透露,目前公司订单饱满,正加班加点保交付,春节过后已招收新员工600名,并在深圳扩建生产线。

  “深圳分公司年产能450万套,只是初步建立的一个异地发展平 台,公司未来5年会持续发展。”李聚文说,公司目前最大的问题和困难是急需扩大产能。

   突破计划暗流

  根据中航光电3月20日披露的2008年年报,去年实现营收10.77亿元,同比增加29.48%,实现利润总额1.45亿元,同比增加19.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2亿元,同比增加12.78%。

  但因股本增大,去年中航光电每股收益0.63元,仅为上年每股收益1.04元的60.57%。

  今年,中航光电计划实现营收12.4亿元,同比增长15.17%,计划实现利润总额15180万元,同比增长4.58%。

  “今年具体目标的制定,其实已考虑各种因素,但目标的确定,总是稳健些、留有些余地好。”中航光电独立董事干凤琪称。

  中航光电高层表示,一季度业绩将好于去年四季度。“今年开局良好,发展势头不错。”李聚文指出,今年前两个月,中航光电订单大涨近四成,3月份正在冲击9600万元销售目标。

  郭泽义透露,去年四季度至今,到公司调研的基金机构至少超过10家,总体上对公司经营和未来发展是看好的。

  “深圳项目4月投产。”郭泽义说,中航光电深圳分公司15条生产线,主要为中兴、华为提供3G通讯设备连接器,今年计划实现销售收入8000万到1亿元,未来还将考虑在上海、北京等地设立子公司或分公司。

  中航光电信心满满,除受3G建设、铁路投资带动,“公司已在煤炭安全、风能、太阳能、石油领域加大开发力度,进展顺利。”李聚文表示。

  不过,某私募人士认为,随着股本进一步扩大,今年中航光电业绩增长,投资者不仅将重复去年的“增收不增利”,甚至每股收益还要低于去年。

  中航光电分红送股预案为每10股派现金0.5元送2股转增3股。

  这意味着,中航光电总股本将增加50%,无疑将大幅稀释计划增长4.58%的利润总额。而其去年实施2007年度送转股后,总股本已从上市时的11900万股,上升至17850万股。

  对此,刘阳表示,公司致力于稳定的分配政策,市场和产品开发方面基本围绕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最近又新开发能源等新领域来保证可持续发展,使收入和效益同步增长。采购环节将发挥规模优势,以招标定点形式采购,降低采购成本;不影响产品质量前提下,将采取新工艺提高材料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

  刘阳还希望,中航光电的股价随着业绩的增长而稳步增长。

   套现需求明显

  “中航光电热衷于送转股,应与限售股解禁后的套现需求和接下来的资产注入有关。”前述私募人士认为。

  去年11月3日,中航光电解除限售3690万股,占总股本的20.67%,实际可上市流通数量为3656.25万股,占20.48%,其中董事、监事及高管人员共8人,本次解除限售45万股,实际可上市流通11.25万股。

  “中航光电大股东及高管套现需求最大。”上述私募人士称,“高管有计划中的股权激励做后盾,大股东更有资产注入的预期目标,对出售股份没有顾虑。”

  郭泽义透露,实施股权激励是中航光电长远发展的必然选择,公司正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国内连接器行业收购及中航工业集团内部相关资产重组,都是公司资本运作的选择,公司重大资本运作项目将按规定及时向所有投资者披露。”

  中航光电2007年11月上市之初,大股东中国一航(现为中航工业集团)资本运营部负责人表示,中航光电完成对连接器业务的专业化整合后,不排除进一步整合可能,或是和机载、航电等相关业务整合,或是上下游产业链整合,这取决于大股东整体布局。

  目前,中航工业集团旗下从事连接器业务的公司,除中航光电外,还有沈阳兴华航空电器和贵阳华烽电器。而中航光电持有沈阳兴华51%股权。

  此外,成都航空仪表、苏州长风等,是中航工业集团拥有机载、航电等相关业务子公司。

  上述私募人士分析,中航光电未来发展目标就是与国际连接器巨头比肩,销售收入达100亿元,晋身中航工业集团主要产业板块,但要实现目标,估计除继续注入连接器业务外,机载、航电等相关业务也在考虑之列。

  “中航工业集团余下的连接器资产不大,需要其他资产填充。”上述私募人士认为,“中航光电要想进一步整合,采取定向增发的可能性较大,因此,通过送转股,使股本和影响力进一步扩大,并且摊低股价,为注资腾出空间。”

  目前,中航工业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中航光电8520万股,占总股份的47.73%,加上持有中航光电2.59%的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由其行使管理职能,其合计持股已超过50%。

  “资产注入应不会很快,因为控股股东承诺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内,不转让或委托他人管理,也不由公司回购。”上述私募人士称。

  中航光电年报称,2009年,公司持续使用募资开展项目建设。

  据中航光电招股说明书,其6个投资项目全部达产后,每年可增加营收90534万元,增加税后利润9653万元;沈阳兴华每年可增营收25552万元,增加税后利润2667万元。而这些项目,将在2010年前建成。

  “公司民品发展空间更大也更快,预计2010年民品比例将达60%以上,2008年军民品比例约54:46。”郭泽义表示。

  但去年中航光电产品价格波动不大,原料价格上涨却导致主营业务毛利率下降1.78个百分点至34.01%,其中,电连接器毛利率为35.44%,同比下降2.06个百分点。而航天电器(002025.SZ)去年中期连接器的毛利率为45.96%。

  “毛利率与竞争有关系,与产品结构也有关系,随着规模扩大,毛利率会趋向合理。”李聚文解释。记者 张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