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投资者报:刘永好重返民生路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 01:11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 (记者 李梅影) 用了32个月,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终于再次踏进了民生银行(600016.SH)董事会的大门。

  3月23日,北京友谊宾馆,民生银行举行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不到两个小时,第五届董事会成员表决产生,刘永好以99.93%的最高股东赞成比例正式当选为董事。随后召开的董事会议上,刘永好被推选为副董事长。

  由于3年前他被挡在董事会大门之外,此次当选再次引起媒体关注。在董事会间隙,刘永好步出会议室,当记者追上去表达希望采访的意愿时,他微笑着拒绝做任何回答。

  从发起创办民生银行到连续三届当选副董事长,再到意外落选,此次重返民生银行董事会的刘永好,相信对个中滋味的体会远非其他董事可比。

  落选之谜

  1996年1月,民生银行正式挂牌,新希望集团为发起人之一。此后刘永好连续三届当选了民生银行的副董事长,其持股比例也一度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

  意料不到的情况发生在2006年,同年7月16日,民生股东大会由刘永好主持召开,但在投票结果宣布后,刘永好却以44.8%的比例名列民生12位股东董事候选人名单中的倒数第三位,无缘民生第四届董事会。

  取代刘永好的是泛海控股集团的卢志强。本届董事会中,卢志强和东方集团的张宏伟依旧是民生银行副董事长。

  在过去两年多里,新希望及其关联公司名义上是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但在董事会中只有一个董事席位,由新希望集团副总裁王航出任。

  在民生银行2007年定向增发中,“新希望系”共斥资37亿元认购4.1亿股。完成增发后,“新希望系”合计持有民生银行增发后股本超过10%。当时市场便揣测刘永好可能借此重返董事会。

  对于当时刘永好的落选,当事各方一直没有公开说明。事后看来,这场选举不无预兆。比如有关方面组织各方开过两次换届选举协调会,表示要保证每个大股东提名的候选人都能当选;董事会选举当天,通常使用的网上投票程序被关闭,40%的小股东无法参与投票。

  有报道称,10家股东只有9名董事名额,其他股东自然把新希望和南方希望认为是一家,只能占有一个董事名额。据说,刘永好在选举结束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有一句话值得玩味:“新希望在防止股东关联交易等方面做出了表率,感到骄傲。”

  实际上,据民生银行2005年年报,多家股东在民生银行拥有关联贷款,涉及泛海控股、东方集团、厦门福信、中小企业投资公司等,第一大股东的新希望集团却没有关联贷款。

  另据报道,2006年民生银行曾筹划过一个非常优厚的激励计划,牵头的部分股东对管理层许以承诺,核心是通过业绩激励安排,给管理层提供期权。知情人士说,按此计划,在最乐观的情况下,管理层可一举实现对民生银行的MBO。但是,这一从未向外界披露的计划被刘永好否决了。

  因此,也有人猜测刘永好的落选与此有关。“刘永好说话很直,别的股东提出的经营策略他总是提出质疑,很多股东都不喜欢他。”一位民生银行的中层干部称。

  因何当选

  某家上市商业银行的高级研究人员告诉《投资者报》,董事会的变化原因有两个:股权变化和外部环境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民生银行的股东大会通过公司章程的修改,将原条款“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1~2人”修改为“设董事长1人,副董事长若干人”。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的解释是,设若干名副董事长,对民生银行决策更有利。

  民生银行三大副董事长及其旗下公司持股比例,近年来多有变化。早在上市之初,刘永好的“新希望系”与张宏伟的“东方系”更是全力拼争第一大股东达数年之久。

  2005年年底,刘永好突然减持民生银行,其中新希望和南方希望分别减持了1%左右。“新希望系”的减持,无形中增加了其他股东在民生银行的相对持股程度。

  之后的增发让刘永好一度合并持股达到10.72%。令人瞩目的是,东方集团当时并没有进入2007年的定向增发名单。张宏伟曾表示:“不参加定向增发,钱不是问题。”至于什么是问题,张没有回答。

  一度成为民生第二大股东的泛海控股的卢志强曾表示,“减持民生银行股份是不明智的”,但随着资金告急,于2007年11月至2008年1月出售民生银行约2.88亿股,套现45亿元。在2008年2月股份变动公告上,泛海控股甚至跌出了前十大股东之外。

  民生银行公告显示,近期该行董事会将讨论定向增发方式的再融资事宜,但具体发行方案尚未确定。一旦相关发行方案确定,民生银行的股权比例还会产生变化。

  光大证券有分析师指出,伴随民生银行的快速发展,急需补充资本金。原本打算在H股上市的民生银行因金融危机影响,无法实现H股融资,只有进行定向增发。此时,一直以农业为主业,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的刘永好手握充沛现金,这些资金成为其进入民生银行董事会的重要筹码。

  10倍回报

  事实上,一旦涉及民生银行,刘永好总是非常谨慎。3月24日记者联系刘永好在北京的秘书表示想要采访时,被告知“刘总已经回成都去了”。这已经是第二次婉拒记者的采访要求了。

  两年前,当其落选后,曾有南方某知名媒体两天内4次联系刘永好,犹豫之后刘永好还是谢绝了采访要求。

  公开资料显示,2003年至2005年,民生银行净资产收益率连年上升,分别为14.2%、15.79%和17.48%,这一比例在整个银行业中也是比较高的。

  刘永好自己也承认,在新希望所有金融投资中,民生银行的股东回报率是最高的,外界估计,其累计回报率已经超过了10倍以上。据统计,投资民生银行让刘永好获利数十亿元。

  国金证券最近对新希望2009~2010年业绩增长来源进行了分析,报告认为民生银行的投资收益仍是公司最大利润来源。

  董文标指出,民生银行接下来要开拓中小企业贷款业务这一新市场,近日在北京已全面启动“商贷通”业务,从缓解中小商户融资难入手,促进中小商户发展。

  作为民营企业代表的刘永好相信会对这一举措表示认同,当年刘氏兄弟创业的时候,银行连1000元钱都不肯贷给他们。刘永好应该是感同身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