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人寿伺机出海:A股仍难言见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10:44  东方早报

中人寿伺机出海:A股仍难言见底

image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业绩发布会上说,公司正在就可能的海外收购项目进行谈判。顾景盛/CFP 资料

  早报讯 曾经的A股市场最大机构投资者——中国人寿(601628)周四透露,公司今年将继续寻找海外并购机会,并对国内业务实施多元化发展战略。中国人寿指出,今年对资本市场的投资依旧采取保守政策,但已看到投资全球股票的机会。

  仍有意入股农行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在业绩发布会上说,公司正在就可能的海外收购项目进行谈判,且在寻找一个外资战略投资者,“公司所做的任何决定都需要时间,同时也需谨慎对待。”

  据杨超介绍,从2007年下半年至2008年上半年期间,中国人寿对美国、欧洲、东南亚和中东等地的投资机会进行了广泛研究。中国人寿今年将积极寻求在基建项目、无担保债券、房地产和私人配售方面的投资机会。

  此外,杨超透露,中国人寿仍有意参股中国农业银行。

  观察人士指出,中国人寿四下寻觅A股之外的投资机会,实系压力所迫。

  中国人寿周三公布,2008年净利润下降64%,至100.68亿元。净利急跌,原因一目了然,国内资本市场急速滑坡造成了中国人寿巨额的投资损失。

  但杨超说,公司董事会对公司在全球金融危机形势下有如此表现感到非常满意。

  中国人寿称,2008年,该公司正确评估了国际金融市场形势,根据市场情况及时对投资组合配置比例进行调整,坚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降低了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有效控制了市场动荡时期的投资风险。

  中国人寿表示,公司去年并未投资任何与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直接相关的外国债券、股票和衍生品。值得注意的是,其并未详细说明该公司是否间接拥有任何次级抵押贷款资产敞口。

  今年继续偏重债券

  关于未来的投资取向,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回应,公司发现在香港和中国大陆股市有很多投资机会,不过他也表示A股市场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目前难以断定何时将会触底。

  他指出,中国人寿仍将对资本市场投资采取保守策略,公司的投资重点仍将放在债券市场。

  但杨超同时暗示,由于资金出路需要,今年不一定会调低在股票上的投资份额,“目前仓位已很低”。

  有分析师据此指出,在中国去年下半年五次下调利率之后,债券收益率被推低,中国人寿和其他主要保险公司均面临投资压力。

  可查资料显示,2008年年底,中国人寿将股票投资比例从上年的23.0%降低至8.0%,并将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比例从52.1%增至61.4%。

  险资求解突围难题

  保险资金运用拓渠“破茧”已迫在眉睫。

  此前,中国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已为保险公司划定“投资突围图”:今年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增加保险公司投资债券的品种,允许有能力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开展保险资金对未上市公司股权投资试点,并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

  另据财经网报道,3月24日至26日,保监会资金运用部在成都举办了大规模的内部培训会议,就无担保债、基础设施投资等即将开放的投资领域的相关事宜进行培训,培训内容涉及债券投资、基础设施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市场以及房地产物业投资等多个方面。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人寿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