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鑫新股份大股东忙减持:套现闪人还是卖壳闪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1:57  证券日报

鑫新股份大股东忙减持:套现闪人还是卖壳闪人

  □ 本报记者 王晓宇

  鑫新股份(600373.SH)自2002年上市以来,似乎就像一个不受重视的“小猪”,自身一直营养不良,发展欠佳。而控股股东江西信江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江实业”)在“豢养”5年后,似乎也失去了信心,一有机会即分割出售,其套现意图堪比“司马昭之心”。

  在去年重组未果,而业绩巨亏的现状下,重组概念再次跃跃欲试。再加上大股东近两个月频频减持,两年累计减持数已达公司总股本的11.10%。

  但从二级的表示来看,鑫新股份股价涨势甚猛,本周二甚至达到7.92元的最高价,是自去年8月以来的最高价位,且相比最低时的3.05元,涨幅达到260%。

  于是,有投资者拨打《证券日报》投资者热线010-82031724,希望记者调查鑫新股份的情况。

  大股东套现急不可待

  2009年3月12日,赶在年报发布前的40天(根据相关规定,上市控股股东在年报发布前30天内不得转让股份),鑫新股份的控股股东信江实业通过大宗交易转让700万股,交易均价为4元,总价为2800万元。

  而这700万股来源于仅两天前,即3月10日的900万解质押股份。在转让之前,公司持有8089.67万股,虽然这八千多万股份于今年2月全部解禁,但实际上,用于质押的股份就达8089万股,直到3月10日才解禁900万股。

  其套现之心还表现在以往的减持行为中。在此前的两年,信江实业总共进行了7次减持。

  2007年2月6日,鑫新股份首批解禁股获得流通权至2007年4月11日,通过多次交易,信江实业在二级市场上共套现611.93万股,在总股本中占比4.91%,非常接近大股东当初的承诺:一年内减持不超过5%。而截止记者发稿日,刚解禁2年零1个月,大股东累计减持数就已达公司总股本的11.10%。

  2008年3月21日,信江实业又有400万股的股份解质押,加上上次解禁未抛售的200万股,总共600万股的股票可进行转让。

  这600万的股份会否被再次减持呢?权益报告书中并未做出任何披露。

  但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和格式准则第15号——权益变动报告书》第三节可知: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披露其是否有意在未来12个月内增加或继续减少其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

  2008年3月20日,记者就此致电鑫新股份,该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一工作人员却表示:“对此不清楚。”当记者追问:公司信息披露不全涉及违规时,公司表示记下记者电话,周一给出答复,但截止记者发稿日一直并无音信。

  为何上市即改嫁民企?

  那么,鑫新股份的大股东信江实业减持的动力何在呢?

  记者查询了鑫新股份上市以来的所有公告,公告显示,此信江实业早已不是当初上市时的信江实业了。可算得上是“江山依旧,人事全非”。

  根据鑫新股份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当时的信江实业是一家成立于1994年的国有企业,是由当地机械行业中的骨干企业上饶客车厂和上饶市线材厂实施联合的基础上组建的,是江西省上饶市国有企业的骨干和中坚力量。

  但就是这样一家资质优异,足以达到上市标准的国有企业,上市仅6个月,其实际控制人即发生变化。

  鑫新股份是于2002年3月4日上市的,2002年9月19日,鑫新股份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信江实业将被转让给江西华能集团公司、江西理想投资公司,其持股比例分别为:47.5%、40%,剩下12.5%股份由江西经济贸易委员会持有。

  但此华能集团与五大发电集团之首的华能集团毫无关系。资料显示,在完成收购后,江西华能集团不久即更名为江西博能集团。而江西理想投资公司则是博能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后更名为江西理想投资担保公司。

  而就是上述残存的12.5%国有血脉,也在后来逐步被民营化。公司2007年报显示,信江实业由博能集团控股51%,理想投资担保公司持股49%,而博能集团的控制人是自然人温显来。

  从资产状况来看,上市之前,鑫新股份的净资产为1.31亿元,净利润为1068.36万元,到07年12月时,鑫新股份的净资产为3.02亿元,净利润841.24亿元。而08年业绩快报显示,鑫新股份将亏损1.2亿元。

  而其控股股东博能集团在2002年时的净资产为1.5亿元,到2007年底就达到了5.9亿元,净利润3286万元。

  谁会是鑫新股份的第2春?

  资料显示,鑫新股份主营业务为客车制造和线材产品,同时涉及房地产开发领域。

  但一直以来,公司在客车上作为甚少。而当初上市募集资金的11260万资金中,有5593万元是用于年产500辆中高档客车的改造。但该项目一直到2007年才有150万的微薄盈利,此前从未盈利,且年收入也不过几千万元。

  而鑫新股份主要收入来源,漆包线在近年来竞争日益激烈,即使是行业前三的公司也倍感压力。

  2009年3月20日,冠城大通(600067.SH)证券部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公司还有10天就要发布公告了,所以不能提前泄露公司的财务数据。但从2007年的数据看来,公司2007年漆包线的营业收入33.29亿,但利润总额仅4511万,毛利确实比较微薄。”

  再看房地产业务则更为奇怪。2003年3月,在大股东变更为现在的博能集团后,鑫新股份发布进军房地产的公告,于2003年4月23日,成立江西博能鑫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能鑫新”),持股比例97.75%,并以自筹资金够买了江西省宜春市北部的228.1亩土地,交易项下宗地的土地使用权出让金为每平方米人民币390元,总面积为148400.7平方米,交易金额为5787.6万元。

  但在2004年5月,鑫新股份即将博能鑫新公司97.75%的股份转让给江西博能房地产(以下简称“博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而博能房地产就是博能集团旗下的公司,其作价仅为2423.25万元。

  直到2007年,鑫新股份又竞标土地权,但此时已属于高位接盘。

  2008年1月23日,鑫新股份发布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08年的亏损额约为1.2亿元左右。由此再次刮起了重组之风。而在去年的5月16日,鑫新股份曾发公告称,将向上海民营房地产开发商中邦置业集团定向增发,进行资产置换并注入房地产业务,在遭遇地产行业调整期后,于去年10月终止重组。

  近来又传出,鑫新股份与原属于联创光电(600363.SH)子公司的宏发电声公司秘密接触,但由于与重组方在漆包线业务的保留上存在意见,且宏发电声公司认为鑫新股份的盘子太小,因此进展不大。

  2009年3月20日,鑫新股份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让记者耐心等待公司的相关公告。记者再致电鑫新股份的总经理徐飞,但电话自始至终都无人接听。

  一投行人士表示,从大股东近期减持的力度等来看,其大股东确实想卖壳。卖壳跟套现并没有冲突。

  那么,如果鑫新股份再嫁,又会嫁给谁呢?

  1.2亿元的亏损从何而来?

  2008年1月23日,鑫新股份发布业绩快报,预计公司2008年的亏损额约为1.2亿元左右,其原因有二:一是电解铜价格骤降,致使公司存货的主要原材料成本高于当期市场价格,其存货跌价准备将对公司产生大幅影响;此外,公司产品线材及客车需求明显萎缩,产品价格大幅走低,期间费用居高不下。

  那么,公司真的能亏损这么多么?

  首先是,原料铜价下跌的影响幅度究竟多大?记者就此询问了鑫新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人员,但她以年报数据不方便提前透露而拒绝了。

  从公司去年3季度报看来,公司总资产10.09亿元,但存货就高达3.8亿元,占比高达37.66%。

  3月19日,一同做漆包线的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看过鑫新股份的财报后表示:就公司的资产质量和销售收入而言,存货的占比确实高了。同时,该业内人士建议我对比下,漆包线行业前三的上市公司冠城大通(600067.SH)、精达股份(600577.SH)的数据。

  精达股份2008年的三季度可知,精达股份的总资产22.38亿元,存货仅2.95亿元,占比仅为13.18%。

  受铜价下跌影响,精达股份的存货从三季度到年底下跌了37.16%;此外,其存货跌价准备相比去年而言,无论是原材料、在产品或者产成品确实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大,但跌价准备总额也不过计提了2580万。

  2008年3月23日,一不愿具名的漆包线生产企业的高层告诉记者:“在漆包线的原材料中,铜的占比达到80%以上。因为占比这么大,而铜价的波动也比较大,所以公司一般都会严格控股库存的比重,尽量采取随行就市的方式。”

  那么,鑫新股份为什么要保有这么高的存货呢?自2006年大股东清欠上市公司占用资金后,鑫新股份向大股东采购铜的数量从2005年的2800万陡然增加到7286万,此后两年都保持在8000万左右。

  此外,鑫新股份2007年就对铜进行了套期保值。对外经贸一老师表示:“尽管铜期货下降幅度很大,会产生亏损,但公司在现货市场上应该是盈利的。”

  对比三变科技(002112.SZ)在套期保值上的经营来看,公司投入保证金500万,分批买入交割期为2008年7月至2008年12月的期铜80手,期铜合约共产生亏损仅470.31万元。

  而从去年公司套期保值的保证金来看不过271.64万元。至于交割期、交易数量等,鑫新股份董事会办公室人员也以年报数据为由,未告诉记者。

  再从收入、费用看亏损。

  上述漆包线生产企业的高管就去年四季度铜价骤降的影响表示:确实是受到影响,但不会太大。因为大部分产品的价格是锁定的,一般都是铜的市场价加上部分加工成本等。我们也会再三告诫公司的销售人员,在与客户谈判时,都要事先确定铜价,确定销售价格,这样,即使铜价回落,也能保证价格的稳定。该高管同时表示,全世界的漆包线行业基本都是采用这种方式。

  而精达股份虽然全年的营业收入下滑了9.4%,但净利润反而上升了31%。精达股份证券部人士表示:“由于四季度铜价下跌,公司的成本压力明显减少。”

  再从鑫新股份07年的三大费用来看,合计不过6300万。

  那么,为何同为铜价下跌,一个利好,另一个如此利空?鑫新股份的1.2亿亏损有待年报发布后的进一步深究。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鑫新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