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业绩下滑三成 高管薪酬逆势涨大1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1:55  证券日报

东风汽车业绩下滑三成高管薪酬逆势涨大14%

  2008年经营现金流下降434%,应收账款增至7.16亿元

  □ 本报记者 孙中元

  昨晚东风汽车公布了2008年报,报告显示,公司200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24.31亿元,同比增长14.80%;利润总额为4.29亿元,同比减少29.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15亿元,同比减少34.14%。

  股权投资缩水严重

  年报显示,2008年全年东风汽车实现销售938万辆,同比仅增长6.70%,远低于年初突破1000万辆的预期;其中乘用车销售675.56万辆,同比增长7.27%;商用车销售262.49万辆,同比增长5.25%,其中载货车市场(含半挂牵引车)销售228.43万辆,增幅6.52%,客车(含客车底盘)市场实现销量34.06万辆,同比下降2.54%。

  值得注意的是,东风汽车经营现金流较期初减少434%,为-8.29亿元。公司股权投资也缩水严重,2008年上半年公司金融资产公允价值损失806万元,到了年底这个数字扩大到了1300万元,本年度东风汽车持有中国神华中国中铁中海集运中国太保交通银行等股票,期初这些金融资产合计3700万元,期末仅余1000万元。

  此外公司应收账款也由期初的4.99亿元增加到7.16亿元,增加比例为27.14%,公司称其主要原因为:子公司东风裕隆销售有限公司改变商务信用政策造成的。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08年度担保事项的意见中提醒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及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管理层,后续应加强对经销商的银行承兑汇票兑付状况的跟踪,及时到期解除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担保责任。

  财务指标显示,东风汽车基本每股收益为0.1577元,同比减少34.14%;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为6.03%,董事会拟像全体股东每10 股派发现金股利0.9元(含税),合计派发现金股利1.8 亿元。

  高管薪酬逆势大涨

  2008年东风汽车在上市公司领取薪酬的13位高管共289.7万元,比上年增加14%,其中涨幅最大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职工监事高大林的薪酬从7.3万元上升为33.3万元,而从职务上看他的身份没有变化。公告中没有说明薪酬增加的原因。

  2008年,汽车行业经历了年初雪灾、国Ⅲ法规实施、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使整个行业面临了极大的压力。公司应交税费年末余额比年初余额减少2亿元,主要因为公司在各季度销售不均衡,第四季度受宏观经济影响,销售出现下滑,年末公司存货较上年大幅上升,致使年末销项税不足以抵扣原材料购入产生的进项税。

  从东风公司主要事业单元情况看,东风日产乘用车销售汽车2.83万辆,比08年同期增长51%,东风渝安微型车销售2.10万辆,同比增长97.93%,均远高于行业平均增长水平。今年2月份受小排量车购置税下调以及汽车下乡政策的影响,小排量乘用车和商用车尤其是轻型车和微型车市场开始回暖,但如考虑工作日因素,2月份的需求远低于去年同期。

  从今年前两个月看,东风汽车似乎有了回暖迹象,但全年形势仍然严峻。1-2月份,东风汽车公司销售汽车19.58万辆,与上月相比增长14.24%,与上年相比增长0.75%。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5.79万辆,同比增长10.72%,商用车销售3.7855万辆,同比下降26.77%。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东风汽车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