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人寿再提引进战略投资者 持仓市值大幅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 00:40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人寿再提引进战略投资者持仓市值大幅下降

  3月26日, 2008年报发布的第二天上午,中国人寿(2628.HK,601628.SH)众高管亮相北京、香港两地同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详细解读了公司2009年业务发展、结构调整的总体思路,并对2009年的投资策略进行了详细阐述。

  董事长杨超还透露,中国人寿在积极、审慎寻找海外投资对象的同时,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这是时隔两年后,中国人寿再度高调宣布引进战投的计划。

  期待新投资领域

  根据年报,截至2008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投资资产为9370.98亿元,较2007年末增长10.22%,全年实现总投资收益306.83亿元,比2007年的785.20亿元减少478.37亿元,下降达60.92%。

  投资收益下降无疑与国内资本市场的深度下调密不可分,2007年高达10.24%的投资收益率已成往事,2008年的总投资收益率仅为3.46%,同比则下降了6.81个百分点。

  为了避免更大的损失,中国人寿已在2008年5月后主动对权益类投资进行战略性的结构调整。中国人寿副总裁刘家德在会上透露。

  他说,2008年,中国人寿股权类资产出现大幅下降,年初时占比在23%左右,但到年底时,已经降到8%左右,主要是管理层考虑到2008年全球的经济形势、金融形势,以及国内资本市场的急剧变化,主动采取了投资性资产结构性的调整。

  调整的具体措施包括,2008年5月以后,根据市场变化,中国人寿主动实现了一部分A股及H股股票的投资收益,同时,在全年投资资产调整的策略是,继续加大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的比例,降低权益类投资资产的比重。

  “而去年下半年,国内资本市场出现了急剧且持续性的动荡后,我们对A股市场股票投资、基金投资的增量进行控制,通过以上两个策略同时进行了结构性的调整。”刘家德续称。

  据wind统计,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国人寿重仓持有28只流通股票,比三季度末的87只股票减少59只,持仓市值由312.77亿元大幅滑落至35.09亿元。

  调整的结果是,2008年底,中国人寿的定期存款及债券类固定收益类投资资产的比重已经高达85.8%,而权益类投资的比重则下降至11.6%,且2008年的增量资金几乎全部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

  如是的调整,“使中国人寿在应对去年资本市场下滑时,避免了更大的损失,另外,在2009年市场依然不确定的情况下,中国人寿会对股权类投资的占比和总量进行控制,来平衡自身的损益表。”刘家德解释道。

  针对A股市场一度显现出的投资机会,刘家德表示,长期来看,目前A股市场的行情是否能够持续非常不确定,市场的信心仍然不强,但无论从A股市场还是H股市场的个股来讲,平均的估值水平确实出现了投资价值,那么,目前对公司投资能力的考验主要体现在个股及投资时机的选择上。

  截至去年底,中国人寿的固定收益投资的比例已经非常高,几乎没有继续上升的空间,而权益投资的比例也已经控制在比较小的范围内,提高投资收益的期望或许要通过新投资渠道的开辟。

  如目前监管机构正在研究的扩大基础设施投资、放开无担保债券投资、不动产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等。

  刘家德坦言,中国人寿对如上新的配置机会非常关注。他说,尤其基础设施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对于中国人寿在不确定的经济形势下,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管理,为长期负债找到更好的相匹配的资产不无益处。1

  但他同时也提出,这些新的领域对于中国人寿同样具有挑战,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对于保险公司来说也是崭新的领域。

  针对中国人寿2009年的总体投资策略,刘家德称,仍将坚持以固定收益类资产为主的投资策略,根据市场判断与未来预期,审慎选择久期,在审慎配置权益类资产的同时,加强主动性操作。

  更注重国内市场

  杨超在会上表示,经济增长放缓给寿险业务发展带来压力,资本市场的深度调整,不利于稳定和提高投资收益,并对资产负债匹配产生一定影响,而尚未见底的国际金融危机将进一步影响中国人寿发展的外部环境,增加不确定性。

  因此,中国人寿将更加注重国内市场,夯实基础,其次才是进行海外投资,杨称。

  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上半年,中国人寿高管的身影不断出现在美国、欧洲、东南亚以及中东地区,一直在积极寻找投资对象。“目前已经积累了很多投资项目,一旦条件成熟,就可以进行投资。”

  杨超在会上重申中国人寿海外并购策略的“十六字方针”,即“积极探索、认真洽谈、尽职调查、审慎决策。”

  与此同时,在两年内没有提及引进战略投资者的相关事宜后,业绩发布会上,杨超再度高调宣布中国人寿希望引进国际机构作为其战略投资者。

  至于为何在两年后再度提及引进战投,杨超在会后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价格等技术因素。就像其他公司价格不合理,对我们投资不利相同,前两年中国人寿超过2万亿的市值,也让不少投资者望而却步。“根据市场的变化,达成双向互利是我们的原则。”杨超透露。

  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政府对于其金融机构体系进行了力度较大的改革,目前也正在研究针对金融监管体系的改革,包括酝酿对一些监管制度进行改革,所有这些措施被视为美国政府的“清毒”行为。

  在分析由此带来的海外投资形势时,刘家德认为,这些政策对于那些受到金融危机严重影响的问题金融机构尽快走出困境,已经开始发挥一定的作用,但仅仅从资本救助的方式上进行干预的力度还不够大。

  “针对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形势,我个人认为,目前还没有完全见底,尽管各国政府都在积极地采取措施,但最终的效果和全球经济真正出现回暖还需要一些时日。”刘家德称。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人寿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