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高层解读2009信贷飙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 03:03  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前两月已发放贷款3352亿元

  李彬

  2009年前两个月飙升的信贷规模成为市场持续热议的话题,而工行的新增贷款规模也令人惊叹:短短两个月已发放贷款3352亿元人民币,似乎已经超过工行今年5000亿元增长计划的半数。

  “其实不能将这两个数字进行简单的比较。”工行行长杨凯生解释道,所谓的全年信贷增长,是全年累收累放贷款余额与上年的差额。“根据经验,如果全年信贷增长5000多亿元,那么全年累收累放贷款将达到35000亿元,接近4万亿元。”

  而杨凯生表示,2009年工行全年的信贷增长额将维持去年水平,到年底计划新增贷款5300亿元人民币。

  他指出,工行全年累收累放的额度,要根据“扩内需、保增长”的宏观政策以及工行自身的风险把控能力来调节,而这个总量的把握既要体现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又要符合当前企业的需求,也应符合工行的现实情况。

  “从目前来看,工行的信贷增长是合适的。”杨凯生表示。

  而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银行票据融资急剧上升的现象,杨凯生在发布会结束后停下脚步,专门向媒体解答了这一问题。

  他说:“我们始终认为票据融资也是为企业提供资金的一种有效方式。而长期以来,票据融资也是工行的一项重要业务。”他并不认为今年前两个月工行的票据融资增长占比过高,“你们可以比较一下2006年1月工行的情况”。

  数字显示,2006年1月,工行票据买入量达到944.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58.95亿元,增幅达94.5%。根据以往规律,元旦、春节期间往往是票据市场承兑量最少的时期,因此每年年初也是票据业务的淡季。因此,工行的表现是“淡季不淡”。而今年1月,工行新增贷款2521亿元。其中票据融资新增规模达到1350亿元,占比53.55%。其余一般性贷款为1171亿元。

  杨凯生表示,不排除企业通过票据贴现套利的行为,但目前从工行来说并未发现。而他也指出,工行在票据业务上是盈利的。

  2009年对银行来说将是难过的一年,但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指出,“一个季度过去了,工行的总体情况还不错”,工行也贯彻了“早放贷早收益”的放贷原则。

  姜建清透露,今年前两月,工行按揭贷款已经完成去年全年的20%,信用卡业务完成55%,中间业务的增速也达到了20%。但他也指出,由于资本市场的萎缩,去年工行仅基金销售收入就下降70%,但他表示:“剔除资本市场的影响,2008年我们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上升了55%,今年我们将稳步提高中间业务收入。”

  “对于今年的业绩,请大家关心我们的一季报和半年报。”姜建清自信地表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