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联综超高层变动逆势扩张 新开门店造成巨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1日 15:12  中国经营报

  作者:胡晓玲

  2008年,华联综超(600361.SH)经历了两件大事:高层的大幅调整和扩张战略的付诸实施。

  这家公司2009年3月12日公布了年报,公司全年销售收入86.2亿元,同比增长16.4%;净利润1.17亿元,同比下降42%。由于在全国范围内新开10家门店,造成当期利润的大幅下滑。

  分析师认为,目前CPI的下行对零售行业,尤其是以销售食品为主的超市影响较大。这十家门店的培育期也将相应延长。华联综超一直宣称要实施的扩张战略,似乎选择了一个极不恰当的时机。分析师认为可能和人事调整有关,但遭到公司管理层的否认。“我们公司一切正常。”

  新开门店造成巨亏

  在华联综超、武汉中百步步高新华都4家超市类上市公司中,华联综超的净利润下滑就显得更加惹眼。中金公司的零售业周报显示,除了华联综超,另3家公司已公布或可以估算的净利润均为正值。

  “营业收入上升,而利润大幅下降,通常意味着公司成本过高,做了亏本买卖。”会计分析人员告诉记者。从季报观察,净利润大幅下滑是第三和第四季度开始出现的。第三季度净利润下滑了90%,第四季度下滑了84%。这和公司开设分店的步伐同步。全年10家新增门店中7家开设于第三和第四季度。

  年报中称,由于新开门店培育期内营业额低,开办费等费用又一次计入当期损益,所以造成了账面的巨幅亏损。而中金公司分析师郭海燕的研究报告认为,1.17亿元的净利润亏损可能源于4个方面:除了新门店造成当期亏损4600万元外,翻修3家门店关闭1家租赁到期门店,影响净利润约4400万元。新开设尚在培育期的零售咨询公司亏损1000多万元。剩下1500多万元则源自快速扩张带来的财务费用增加。   

  未来盈利不乐观

  扩张公司规模是华联综超2007年初就对外宣布的战略。当年2月,公司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在山西省建立1家、在河南省设立2家、在北京设立4家分公司经营商业项目。并预计2007年,将以新增10家左右门店的速度快速扩张。其中,约有一半左右的门店在北京市内。

  但是2008年,这一战略正式实施之时却恰好遭遇经济危机,零售业销售额普遍下降,其中食品业下降尤其显著。

  华泰证券分析师耿焜指出,在本轮CPI下跌过程中,食品是跌幅最大的。食品价格指数从2008年4月阶段性高点122降至2009年2月的98.1,下降幅度达到19.59%。而相比较之下,服装价格指数从2008年8月阶段性高点98.9降至2009年2月的97.7,降幅微乎其微。她因此判断,以食品销售为主的超市将成为受到CPI下跌影响最大的子行业。

  华联综超2008年新增营业面积达到110万平方米左右,增加1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20%以上。公司营业面积门店总数2008年底达到65家。1月份,华联综超又新开了3家门店,后续新开门店也多为1万平方米左右的大卖场,第一创业分析师认为,未来新增门店和改造门店的摊销费用,每年将吞噬5000万元利润。

  “新店预期的1到2年培育期肯定还会延长。”天相投资顾问项涛表示,公司流动资金必会有压力,宣布发行13亿元的公司债就是一个证明。

  高层人事大调整

  为何要冒险逆势扩张?分析人士认为,可能和这家国有企业的人事变动有关。

  2007年2月,宣布扩张战略时,原公司董事长陈耀东宣布辞职,跳槽至家得宝任中国区总裁。

  接替陈耀东的是公司原总经理畅丁杰。2008年,畅丁杰又辞去了董事长,由原华东区总经理彭小海接任。同时,牛晓华辞去了董事会秘书,由原北京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翠芳担任。独立董事陈永宏,副总经理罗俊辞,监事周剑军也同时辞职。新任命Anthony Yuan Tsai 、马婕、李翠芳、谢丹、杨春祥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冯大安为公司独立董事。李春生为职工代表监事。

  项涛认为,这种大幅度的公司高层人事变动,可能会影响公司策略。不过,这一猜测遭到上市公司方面的否认。华联综超证券部黄小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原董事长畅丁杰辞职,是因为他同时也是股东单位北京华联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以后不再兼任。而彭小海在公司十多年,对公司情况比较熟悉。至于其他职务,也只是在分工上重新调配,如原董秘牛晓华去集团任董事,并没有离开华联系。因此“看上去很大”的高层调整,实际上“没有太大影响”。

  对于公司目前采取的扩张战略,董秘李翠芳在电话中称:“扩张战略是公司慎重考虑的结果。”至于如何应对零售业的整体疲软态势,李翠芳在长久沉默后声称正在开会,不方便回答。黄小姐则表示,公司会压缩开支,谨慎选择店址,但扩张战略不会改变。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