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马龙摘星成功 赚一亿亏一亿被认为疑点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7:59  证券日报

ST马龙摘星成功赚一亿亏一亿被认为疑点甚多

  本报记者 李冰

  ST马龙昨日公告,公司自今日起复牌,将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实施其他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由“*ST马龙”变更为“ST马龙”。

  由于2006、2007年度连续两年亏损,公司于2008年3月31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根据ST马龙2009年2月17日发布的2008年年报,公司2008年实现净利润1466万元,公司向上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

  经上交所审核,认为公司符合撤销上述条件。但鉴于公司08年第四季度发生巨额亏损,同时预计一季度亏损比去年同期增加,表明公司主营业务尚未恢复正常,尚不具备撤销其他特别处理的条件。

  前三季度赚一亿

  第四季度亏一亿

  ST马龙主营业务是黄磷、磷酸等磷化工产品、水泥等建材产品。大股东是云天化集团,是云天化系的一份子。

  ST马龙2009年2月16日公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2548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466万元,扭亏为盈。

  不过,上述数据不是重点。

  重点是,记者查阅其2008年各个季度财务报告时,有些迷惑。

  ST马龙第三季度刚刚登上盈利1亿的高峰,转瞬间在第四季度跌入亏损1亿的深渊,资料显示,ST马龙2008年三季报,该公司前9个月已实现净利润13070万元,其中7至9月净利润10300万元。这意味着,ST马龙去年第四季度单季亏损高达11604万元。这就是ST马龙如“过山车”般08年单季度业绩。

  “这个不能说是违法,不好最终定论,但是这样的业绩确实很可疑。”著名维权律师杨兆全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ST马龙解释道,该企业化工产品与国际油价密切相关,因此国际油价的上窜下跳使其业绩大玩“过山车”。去年6至9月,油价大幅上涨,引起磷肥生产原材料硫磺大涨价,拉动了*ST马龙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到了第四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石油价格和硫磺价格暴跌,公司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降,产品销售数量巨减,导致四季度出现亏损和库存原材料及产品数量较大,造成年底减值准备计提数额较大,影响了全年的经营业绩。

  不单单是下半年, ST马龙08年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业绩也让人大跌眼镜,一季度亏损,二季度又盈利。与利润一起大幅波动的,是该公司的营业收入。根据有媒体统计,ST马龙去年一至四季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6762万元、46887万元、81668万元、27231万元,二季度环比增长75%,三季度在二季度基础上再增长74%,四季度环比却大降67%,又回到了一季度时的水平。

  ST马龙“折腾”了一年,在忽亏忽盈的业绩中,就像是画了一个圆圈,又回到了当初水平,从三季度盈利的1.3亿中,回到了全年业绩盈利只有1466万中。

  这样的业绩过山车,也许最能感到晕眩的是那些持有ST马龙股票的投资者。

  “这样的业绩及增幅比率,不能定论是不是真的存在问题,但确实有些不太正常,只能说是可疑,但不能定论。”一个熟知证券法的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候表示。

  为云天化系重组做准备

  就是这样纷乱的业绩,却让面临暂停退市场压力的ST马龙终于保牌成功。

  而很多投资者似乎并不关心他如“过山车”般的业绩,关心的云天化系的重组,是否依然在顺利进行中。

  云天化系三只个股包括:云天化(600096),云南盐化(002053),ST马龙(600792),以及云化权证(580012)。

  云天化所公布的重组预案显示,云天化、ST马龙、云南盐化三家公司中对合并方案投出有效反对票异议股东的相关股份,三家公司将分别确定一个合理的收购价格,向其支付现金,办理股份过户手续后将收购股份予以注销。

  此外,云天化还将向ST马龙和云南盐化的异议股东提供现金选择权,价格分别为每股19.67元和每股26.17元。

  不过,云天化似乎也为自己留了“后手”,因此其在重组预案公告的特别提示第一条就表示:“如果三家上市公司在首次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后6个月内未能发出召开股东大会通知,三家上市公司将会重新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并以新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作为换股价格、现金选择权价格和发行股份价格的定价基准日,重新计算有关价格。”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特别提示给云天化的后续运作留下了余地。首先,ST马龙和云南盐化的其他股东很可能会为了高企的现金选择权价格而投反对票,导致股东大会不能通过重组方案,因此必须向下修正重组的有关价格。其次,换股价格和发行价格的向下修正也对云天化集团有利,因为这意味着同样的资产在修正后将获得更多的股份,这将提高云天化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控股权。此外,现金选择权的向下修正还将减轻云天化的资金压力。由于换股价格等一些重要估值要素还存在变数,因此暂时很难对云天化进行合理估值。

  对于上述分析,西南证券的行业研究员张刚表示认同。张刚表示:“这些问题在牛市可能都不会成为问题,但熊市就没办法了,现在也就只能等待了。”

  3月19日记者曾多次致电ST马龙董秘办公室,却一直无人接听。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马龙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