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差旅招待费近六千万 恒生电子年报是否藏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6:13  证券日报

差旅招待费近六千万恒生电子年报是否藏潜规则

  一年花去5897万元差旅费招待费,另有3247万元其它用途资金。而相关人士称,在商用软件销售领域,通常有不少潜规则。

  □ 本报记者 闫妮

  恒生电子虽然2008年业绩实现了小幅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增长6.1%。

  不过,颇具戏剧性的是, 恒生电子2008年其它经营活动有关的资金也是1.34亿元,而在这项中,“支付差旅费”是4596万元,“业务招待费”达到1301万元,合计5897万元。另外引人注目的是,该项中“其它”资金达到3247万元。

  相关人士认为,这个“其它”里面藏的可能有秘密。

  恒生电子上市前是完全私人化的公司,前身是杭州恒生软件有限公司,由自然人黄大成、彭政纲、王则江等15位自然人以现金出资设立。

  恒生电子的主要业务,公开资料显示的是为证券、基金、银行、期货、资产管理行业提供应用软件,据称占据着国内基金公司交易系统的“垄断”地位。

  而相关人士称,在商用软件销售领域,通常有不少潜规则。

  那么,在恒生天价差旅费、招待费,和巨额以“其它”科目做账的资金,这些背后隐藏着什么规则了?

  1.34亿元净利润

  =其它经营活动有关资金

  3月12日,恒生电子发表08年年报,年报显示,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1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4亿元,同比增长6.1%。

  可是,营业利润1.02亿元,同比减少13.6%;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49元,同比减少了41.67%。归属于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2.13元,同比减少了33.02%。

  在“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记者看到,2008年花的差旅费、业务招待费等也竟然是与净利润几乎相同的数额1.34亿元。

  “支付差旅费”是4596万元,“业务招待费”也很多,达到1301万元。

  在恒生电子的网站上,“恒生电子拥有一支超过1800人的高素质专业队伍,其中研发工程人员约占80%,在架构设计、研发、集成、技术支持和服务方面,具备强劲的技术实力和竞争优势。”

  为什么80%的员工都是研发人员,出差费、业务招待费要这么高呢?

  董秘童晨晖就此的解释是:“公司的业务大,需要经常出差。”同时说到,公司的研发人员可能没这么多吧。可是没有解释为什么每年的业务招待费数额巨大的的原因?

  3月19日,恒生电子给出的解释是,“2008年差旅费4596万元,招待费1301万元;2007年年报显示差旅费为3313万元,招待费为965万元,同比增加38.7%和34.8%。这与公司2008年主营业务的增长情况是相符的。200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5亿元,较2007年6791万元增加113.5%。这两项费用的增比远低于利润增长比例”。

  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16.8%。

  而这个费用的增长幅度是营业收入增长幅度近两倍,怎么会相符呢?

  而且不太合理的是,2007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23亿元,而不是“2007年6791万元”,恒生电子竟然拿去年母公司的数据和今年合并的数据作对比!

  “同时,2007年公司利润1.26亿元含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合计6015万元(税前), 2008年我公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合计197.79万元(税前)。”

  可是,令人奇怪的是,07年的收入近乎一半来自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2008年“净利润1.34亿元”少于“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5亿元”,那么,肯定是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损失了,体现在报表上是负数,可是恒生电子回复的是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为正,是197.79万元,正数怎么会抵减净利润的情况呢?

  3月19日,恒生电子给出的解释是这个197.79万元是母公司的。

  不过,这恰恰说明子公司的投资在2008年是亏损了近千万。2007年公司利润1.26亿元含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合计6015万元(税前),从年报中看到合并报表后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为345万元。

  2007年子公司的投资给恒生电子带来了很大的收益,而2008年这种环境下,子公司却成了累赘。

  可见在而且2007年的“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都是明细了每一项的支出,做到明细每一个细节,比如支付差旅费、支付浙江海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暂借款、支付无锡威泰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暂借款、支付办公费、交通费等、支付业务招待费、归还杭州恒生世纪实业有限公司暂借款等等。

  而今年除了把数额大的差旅费和业务招待费之外,还有一个数额占据第二名——3247万元,用一个条目来完全概括了,就是“其他”,这个“其他”是什么呢,为什么这么大的数额呢?为什么没有像2007年一样把所有的项目都明细,今年年报是否存在模糊处理的可能?

  3月19日,证券代表屠海燕给出的解释是,2007年报列举了150万元以上10项较大的项目;2008年列举了100万元以上9项较大的项目。今年由于上海证券交易所报送系统钩稽校对的要求,其他一些全年累计发生额相对较小的费用、投标押金、保证金等资金往来合计填为“其他”,此项不可能每一项金额一一列示,也不存在“模糊处理”。

  不过这些所谓的小额费用达到了3247万元。

  高管涨工资的幅度

  大于净利润增长的幅度

  2008年年报显示,董事长彭政纲2007年年薪为56.62万元,2008年为66.85万元,上涨18%,总经理刘曙峰2007年为57.07万元,2008年为66.8万元,涨了17%。

  而2008年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6.07%,利润总额为1.36亿元,同比下降3.83%。高管涨工资的幅度大于净利润增长的幅度。

  而且,从年报中看到,2007年工资是7.7万元,可是人均创造净利润是9.6万元,2008年在职员工总数 1560人,人均工资是9.4万元,可是人均创造净利润确实8.5万元,是7.7万元,为什么2008年人均创造的净利润低了,可是工资却是涨了呢?

  董秘童晨晖说,2008年环境恶劣,如果不涨工资,人就走了。

  记者看到,2008年恒生电子前三季度的净利润是8140.51万元,年报显示净利润为1.34亿元,那么,第四季度是5268.39万元,占到了全年的很大部分。

  恒生电子给出的解释是,按照惯例,每年都是4季度比较好。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恒生电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