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成本高费用高库存成上市公司业绩包袱

  王璐

  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受“三高”——高成本、高费用、高库存牵制较为严重。据统计,截至2009年3月17日披露年报的342家公司,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0139.97亿元,同比增长19.64%;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68.65亿元,同比下滑1.41%。进一步统计发现,342家公司2008年平均毛利率为21.11%,较2007年下降0.80%;各类费用合计1064.53亿元,同比增加22.75%;存货高达3695.38亿元,同比增长23.63亿元。显然,高成本、高费用、高库存导致上市公司增收不增利。

  2008年,基础性产品价格一直居高不下,除少数上游企业因此获得丰厚利润以外,多数中下游企业因成本涨速过快,且难以有效向下转嫁而陷入困境,由此导致业绩快速下降甚至出现亏损。

  以2008年业绩下降85.93%的云铝股份为例,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即2008年前三季度公司逐渐受到电力成本上涨的困扰和2008年第四季度铝价的大幅下降。据悉,电力约占电解铝生产成本的四成,2007年底云南省取消了电解铝用电优惠,2008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电价上调又使公司用电从0.37元/KWH提高到0.41元/KWH,公司吨铝耗电成本上升约500元,成本骤升。上海机场也是如此,公司在经营收入增长6%的情况下,经营成本大幅度上升55%,业绩出现大幅度下滑。年报显示,2008年上海机场能源成本、委托管理成本和折旧成本均大幅度增加,所以经营毛利率从2008年的58%下降到2009年的39%。

  费用增长是抹杀上市公司2008年业绩的另一大“杀手”。通常情况下,控制费用是上市公司提升业绩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之一。但2008年在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有效控制费用似乎成了上市公司的难题。在此情况下,有公司银行借款增加,导致利息支出高启,财务费用大增;有公司坏账损失、汇兑损失、固定资产折旧增加,导致管理费用上升;还有公司广告费、扩张费增加使得销售费用居高不下。

  如美的电器,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0.33亿元,同比下降14.8%。事实上美的电器去年的综合毛利率由18.37%上升至19.16%,提高了0.79个百分点。但因公司处于整合冰箱、洗衣机业务的阶段,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均上升较快,所以净利率也同比下降。丽江旅游如出一辙,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93.09万元,同比减少31.22%。主要原因是销售费用同比增加11.28%,管理费用同比增加23.92%,财务费用从2007年的-35.53万元增加至2008年的815.31万元。

  除了成本和费用,库存同样是2008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地雷”。由于2007年房价、钢铁、石油、铁矿石等疯狂涨价,很多企业囤积了大量物资,库存不断放大。2008年,这些躺在仓库里的物资又疯狂跌价,令上市公司不得不计提减值准备,从而吞噬了2008年业绩。

  万科2008年业绩就因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而下降。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09.9亿元,同比增长15.38%,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亿元,同比下降16.7%。公司业绩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大幅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西部矿业2008年实现净利润5.7亿,同比下降67.29%。据悉,收购天津大通后铜价下跌带来的-3.2亿元跌价计提是稀释西部矿业铜产品利润的主要原因。铅锌产品由于外购精矿相对较小,存货跌价计提在0.6亿左右。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