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航董事长:政府将注资10亿 没想过和东航重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6:17  证券日报

上航董事长:政府将注资10亿没想过和东航重组

  ——专访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赤

  □ 本报记者 王婧

  3月13日,上海下着瓢泼的大雨,天气的阴沉仿佛给今天的上海航空股东大会笼上了一层阴影。

  记者奔赴位于江宁路凯迪克大厦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议室,参加200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参加本次大会的股东有40余人,大多都早早的到来一一落座。

  当天股东大会讨论的议题包括:一、通过关于公司向其第三大股东锦江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锦江国际)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发行股票数量为222222200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4.50元/股。锦江国际以人民币现金认购。二、通过公司于2009年2月25日与锦江国际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书》的议案。三、通过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议案。四、通过关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报告的议案。五、通过关于修订《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议案。

  上航董事长周赤带着董秘和财务总监准时出现在会场上。

  股东大会后,就注资重组,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等问题,《证券日报》记者对上海航空的董事长周赤先生进行了专访。

  市政府将注资10个亿

  《证券日报》:从这次拟向第三大股东锦江国际定向增发的2.222亿股股份,较目前股价有14.1%的折让情况来看,增发计划使锦江国际的持股比例将提升至23.62%,成为第二大股东,媒体传言的国资委注资是否又是另一笔的资金注入?会不会这次的增发影响到控股股东的地位?

  周赤:(笑了笑)第一大股东上海联合投资公司(隶属上海市国资委)的控股股东地位并没有受到影响,它持股的比例仍将是26.94%,而这次募集资金也是国资委用另一种方式在做运作,希望能给上航回春的机会。

  不过,这次注资只是解决了公司今年的困难,长远来看,上海航空需要在战略上引进投资人或者进行重组。而此次10个亿注资并不包含在内。目前公司先度过困难期是主要的,其他考虑还不好说。

  目前找投资者比较困难

  《证券日报》:此次增发对于上海航空而言无疑是“久旱逢甘霖”,但公司经营压力依然沉重,行业基本面也不容乐观。

  周赤:航空公司负债80%都是正常,90%是警戒线。严重亏损的情况下如果(再增加)负债会相当的危险,因为这样会影响到你的资本金。我们比东航好,起码我们是正的,所以现在注资能简单解决现在的困难,我看好上航。

  如果国内经济和国外经济的复苏时间前后差有六个月以上的话,我们估计今年还是会继续启用客运这块,但是货运尤其是国际货运,我们还看不出有启动的可能性。所以关于国内货运航空公司能否度过经济困难的可能性大家都是很头痛的事,也是很有挑战的事情。从这个角度讲我们还是想多做些客运。当然我们也会去寻求合适的战略重组,但是这个话很难说,这个时候找投资方很困难。但是不排除这个可能性。

  星空联盟是个好东西

  《证券日报》:上海航空07年8月加入星空联盟,对于这次上航的加入能给公司带来什么样的产业效应?

  周赤:我们直观的看见有两大好处,第一大好处就是上航在国际上的认知度大幅度的提高。新空成员的知名度对于上航在国际整个市场的展开,我相信会非常大。所以2009年上航要改善经济状况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尽快的展开在国际市场的营销网,这会给我们带来相当不错的效果。第二个就是上航承担了新空联盟在上海航空国际枢纽港营造国际旅客中转中心的重要任务。

  《证券日报》:同样身为星空联盟的国航因为国际环境的不好,做出了收缩国际航线,全部打国内市场的策略。面对同盟的上航会在将来市场部署上也有同样的举动吗?

  周赤:国际上并不放弃有利的机会,实际上我们分析国际上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我们认为东北亚中的日本还是有这样的机会,东南亚的旅游点也是有这样的机会。以越南和柬埔寨为主的东南亚国家在本次的产业转移中有对航线增长的需求量。虽然香港和澳门受到了一定影响,但是台湾的直航也有客观的增长点。欧美两端的长航线从目前来看情况是非常的不好,因此和波音787引进相关联的长航线的开发,09年也不会实施。这一块国际市场主要风险已经规避了。美国三大港口有机会我们也会投入,继续开放。”

  波音787交机延迟

  《证券日报》:有媒体称先前是波音的迟交,但后来是上航的推迟接收。如果不是这样的话,是否会影响公司的发展?”

  周赤:(有点尴尬)因为这个事情还没有到披露的时候,有关的事情还在谈判中,首先波音787本身交付的时间就有推迟,但是同时还有问题他最初的几架飞机实际上是试产的飞机,还没有达到他原有承诺的各种指标。那么这几架飞机是要还是不要正在谈判中。有这两个因素在内。其中上述谈到的第一批有9架未达到标准的飞机中,我们有一架。但是主观上并不是我们推迟。

  过冬降薪不裁员

  《证券日报》:上海地方政府原始投资上航是两个亿,从股东募集资金10个亿,上航自己筹资8个亿。可以说上航成立20年来每年向国家上缴各种税率48个亿。如果今年建立在大环境下,按照上面情况的介绍战略上有所调整的话,是否可以盈利?

  周赤:(很有信心)应该问题不大,我们预测今年盈利,但是如果计划进度和实际发生的进度有比较大的差异的话,还是会有影响。今年若是运输量达到基本水平,上航72%左右的客座率,和平均票价是6折左右,这样数据组合起来能保持这样的水平,那么是有希望盈利的。”

  《证券日报》:同行业的东航面对盈利的压力做出了高管降薪的举动,上航会降薪吗?

  周赤:(上海航空)降薪不减员。不会明显降薪,中层高管会有影响,一线不会受到太大影响。我们的薪酬和东航完全不一样,我们高新管理人员是通过业绩来考核的,所以我们虽然没有做出最后的决定但是依照收入公式、高层管理人员按去年的年薪算会减20%。主要是中期和年底的奖金会受到影响。

  不减员,承诺今年向高校招收的大学生,按计划收入公司。时间会有所调整,但在年底之前可以全部解决。

  从今年增加6架飞机的角度来说,座位数增加11%员工数将增加5-6%。我们也会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的全民航的指标数处最领先地位,这个不用担心。

  没有想过和东航重组

  在采访的最后,上航董事长周赤很敏感的加说了一句:“我们上航的管理层没有提出来把我们的战略建立在和东航合作的基础上。我们从没有想过和东航重组。”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海航空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