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德旺两年获现金分红4亿 慈善基金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6:16  证券日报

曹德旺两年获现金分红4亿慈善基金遭质疑

曹德旺两年获现金分红4亿慈善基金遭质疑
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头两年获现金分红4亿 用于慈善却不多

  一方面是家族成员高管高薪,一方面是投资者全年颗粒无收。此举对曹德旺的慈善家形象实在是大打折扣。

  □ 本报记者 胡潇滢

  自从本报刊出《福耀玻璃董事长誓言行善后之怪现象》一文后,慈善家曹德旺变身“铁公鸡”不对投资者分红的同时,家族成员薪酬却逆势上涨的现象引起了舆论的关注。

  著名职业投资者独立财经撰稿人皮海洲撰文表示,“曹德旺的身上无疑暴露出了中国富豪劣根性,这也是中国富豪们备受争议的原因所在。”

  公开资料显示,福耀玻璃在前几年却有分红,并且分红的年份中,公司实际控制人最大股份的持有者曹德旺也从分红中获利匪浅。但是随着曹德旺声称要将股份捐出成立慈善基金,2008年年报中对于分红的态度急转直下,变身铁公鸡。

  曹德旺究竟是慈善家还是“葛朗台”?

  对待家族成员如春风般温暖

  2008年对待投资者却如秋风

  据资料显示,2008年度福耀玻璃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10.67%,在扣除减值准备前实现净利润6.6亿元,但是在当年计提了4.1亿的浮法玻璃业务的固定资产及相关资产的减值准备,因此减去此减持准备后,实现净利润仅余2.5亿元,同比下降幅度高达73.17%。

  公司解释称,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主要是4条停产浮法玻璃生产线固定资产减值准备及存货跌价准备4.2亿元所致。

  公司当年计提的减值准备与此前年度相比,出乎意料的高。

  2007年年报显示,福耀玻璃计提减值准备合计仅为2000多万元,而2008年年报中计提减值准备金额则增加了20余倍。业绩因此也出现大幅下滑。

  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变化,福耀玻璃业绩下滑原也在投资者意料之中,但是对投资者一毛不拔的举动却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

  福耀玻璃曾经在2006年、2007年分别实施了每10股派3.1元、每10股派5元送10股这样较为丰厚的分配方案,而且作为公司董事长的曹德旺,一个月前在福建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将70%自有的福耀玻璃股份捐出去成立慈善基金”,这笔股份数量约为6.76亿股,按目前的市价计算,市值接近40亿元。他将因此超过余彭年而成为国内首善。曹德旺也因此而赢得了不少国人的掌声。

  正是这样一个大慈善家,却在自己掌管的公司里,在一年一度向投资者进行利润分配以回报投资者的时候,不出一文钱。

  更加出乎投资者意料之外的是,曹德旺在一毛不拔的同时,自己却置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73.17%的事实于不顾,仍然领取119.62万元的高薪酬,同比上涨23.5%。其子曹晖年薪118万,同比增长16.5%;其妹董事曹芳,年薪高达145.71万元,同比增长83.5%。另外还有副总经理何世猛也是曹氏的家族成员之一,其年薪为96.5万元。

  以上四人年薪总额为479.88万元,占到高管年薪总额的60.4%。与之相比的,是公司不分红的决定。一方面是家族成员高管高薪,一方面是投资者全年颗粒无收。此举对曹德旺的慈善家形象实在是大打折扣。

  头两年现金分红高达4.33亿元

  实际用于慈善的资金又有多少?

  2008年,曹德旺以65亿元身家位列胡润百富榜第102名,其实际持有福耀玻璃约9.66亿股。

  作为福耀玻璃的实际控制人,曹德旺曾经从前两年公司的大比例分红中获益匪浅。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福耀玻璃曾经在2006年、2007年分别实施了每10股派3.1元、每10股派5元送10股这样较为丰厚的分配方案。并且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06年与2007年两年公司现金分红数额合计8.11亿元,曹德旺家族实际持有的股份占到公司总股本的53.94%,以此计算,曹德旺家族在分红年度也获得了高达4.33亿元的现金分红。

  但是,令人不解的是,福耀玻璃的分红在2008年却戛然而止,而曾经在分红中获益最高的曹德旺则宣布将自己持有的部分股份捐赠出去成立慈善基金,该慈善基金用于慈善事业的资金来源于股权分红和投资收益。

  有质疑人士表示,按照其2008年净利润下降幅度超过70%计算,分红所得收益并不多, “与吸引眼球的逾40亿元比起来,实际可用于慈善的资金并不多”。

  并且慈善基金的管理模式也受到部分人士质疑。

  按照曹德旺的计划,下个月就会正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成立基金会的申请,具体的成立时间则要等到年底,该基金会的名字将以他父亲的名字“河仁”命名。完成之后,基金会将代替他行使福耀玻璃大股东的职责,而他将担任基金会的第一任理事长。

  “基金会应该聘请专业人士打理。”部分人士质疑,曹德旺打算本人来管理基金会等于变相掌握控制权,捐与不捐毫无区别。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福耀玻璃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