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黔源电力公告密切配合股价 公司否认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4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黔源电力公告密切配合股价公司否认内幕交易

  每经实习记者 李智

  公司在年报中披露,“2009年计划实现利润总额40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00万元”。年报公布后,公司股价在6个交易日大跌24.11%,居两市区间跌幅榜之首。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这句话用在黔源电力(002039,收盘价14.86元)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在公司屡次修正业绩预告,将股价推向历史最高点19.80元后,一个关于2009年的业绩预测,又导致公司股价在过去的6个交易日内大跌24.11%,区间跌幅居沪深两市第一。

  【年报·公布前】

  利好不断 股价接近最高纪录

  在去年,如果不是因为向大股东华电集团定向增发偿债,受到中小投资者强烈抵制以致计划搁浅,也许您还没听说过黔源电力这只名不见经传的水电公司。但就是它,2008年以净利润1.20亿元、同比大涨765.83%的业绩,当之无愧地成为电力行业第一牛股。

  其实,在今年3月6日公司年报公布前,公司业绩同比大涨的消息,就早已在市场传开。2008年度,黔源电力先后8次进行业绩预测。2008年10月28日,公司三季报中曾预测,公司2008年全年实现净利润5500万~6000万元,同比增长50%以上;2008年12月2日的业绩预测修正报告中,将全年净利润向上修正为1亿~1.05亿元;今年1月23日的业绩快报中,再次修正至1.2亿元,同比增长763.77%。

  除了以上3次对全年业绩向上修正外,公司还先后发布了关于银行利率下调导致财务费用降低,新的发电机组按时投产等公告,这些利好也在二级市场上得到充分体现。年报公布的前4天,黔源电力股价再次发威,4个交易日大涨32.84%,一度上冲至19.58元,距离历史高点19.80元仅一线之隔。

  一位熟悉黔源电力的分析师指出,2008年度由于煤炭价格暴涨,财务费用过高,全社会用电量萎缩导致机组利用小时降低等原因,整个电力板块处于低谷,火电更陷入了全面亏损的尴尬境地。而像黔源电力这样的水电公司,由于基本不会受煤炭价格波动影响,还能享受各种优惠政策,业绩在整个电力板块十分突出。此外,公司所属流域来水量丰富且均匀,大量新的发电机组不断投产,这些利好集中出现,黔源电力成为电力板块第一牛股也就不足为奇了。

  【年报·公布后】

  利空袭来6个交易日跌24%

  多次向上修正的业绩预告,让大多数投资者坚信黔源电力将借出色的年报一举突破历史最高价19.80元。但一则简短的业绩预测,使所有的美梦瞬间化为泡影,让黔源电力这匹“黑马”转瞬成为了一匹“病马”。

  公司在今年3月6日公布的年报中披露,“2009年计划实现利润总额4000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00万元”,这短短33个字组成的一句话,并没有被长达104页的年度报告所淹没,反而对随后的股价暴跌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年报公布后,公司股价在6个交易日大跌24.11%,居两市区间跌幅榜之首。

  为什么在行业“过冬”业绩大涨,行业回暖时业绩要大幅减少呢?对此,黔源电力董秘刘明达先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公司所属流域来水十分丰富,远高于历史水平,并不具有参考价值。在《关于2009年财务预算的补充说明》中,公司从天气情况、发电量、经营成本、财务费用等各方面详细地论述了2009年预测业绩的各种依据。他同时表示,在2009年度,还可能有很多不可预知的情况出现,可能会使预测业绩与实际情况有一些差异。

  就在黔源电力公布年报后,先后有国信证券、中信建投等5家券商发布了研究报告,他们大多表示出了对黔源电力今年业绩的担忧。这些券商分析师都不约而同地认为,2008年度来水量大并非常态,加之公司财务压力非常大,对公司2009年度业绩并不看好。国信证券将黔源电力的评级由中性下调至回避,中信建投更在短短几天内,将公司评级由增持连续下调至减持。

  本周四,黔源电力又发布公告称,由于所属已投产电站均需缴纳库区基金,将使公司2009年净利润减少2447万元。公司此前预测2009年净利润为2000万元时,并未考虑这一情况。也就是说,黔源电力2009年可能面临亏损。对此,刘明达表示,目前公司正在争取减免该费用,并争取电价上调,以确保公司稳定发展。

  公司回应

  “内幕交易之说毫无依据”

  除了对黔源电力过于“保守”的2009年度业绩预测表示怀疑外,也有部分投资者质疑,是否有人在借黔源电力屡次向上修正业绩以及发布其他利好消息炒作股价,甚至有人怀疑公司有内幕交易之嫌。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市场资金现在都比较谨慎,除非是新能源之类的重大题材,一般不会对同一公司进行轮番炒作。虽然每天有公司发布业绩预增公告,但是像黔源电力这样在一定时段多次发布利好消息,并屡屡激起市场强烈反映的情况并不多见。

  电力板块一向不是热门,像国投电力(600886,收盘价9.96元)这样的行业龙头,在大股东国投公司注入二滩水电等资产的巨大题材下,也仅仅坚持了两个涨停就开始震荡下跌。很难想像这部分炒作资金能如此准确把握黔源电力的“利好”节奏,在大盘剧烈震荡之时坚定地将股价拉升至高位,而在公司靓丽年报公布后,又在理所当然可以炒作一把之时果断出货。

  从黔源电力近几个月的股价走势来看,每次业绩预增等利好消息公布后,公司股价便会大涨,而后开始整理,借新的利好开始拉升,而后再次震荡整理。

  去年10月28日公司三季报中预计公司全年净利润约5500万~6000万元,紧接着11月3日,公司公告增资北盘江公司,从10月29日到11月10日,公司股价上涨15.11%;去年12月2日,公司将全年业绩向上修正至净利润1亿~1.05亿元,12月3日至12月8日区间涨幅达到25.07%;今年1月23日,公布业绩快报再次宣布全年净利润约1.20亿元,同比增长163.61%,快报公布后至2月13日,股价累计上浮22.60%;最后,在年报曝光前4天,公司股价大涨32.84%。

  对于上述质疑,黔源电力董秘刘明达先生表示,内幕交易的传闻毫无依据,公司一旦有需要披露的信息,都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披露。为什么股价与利好搭配得如此之好,他认为,应该是有部分资金借机炒作,但与公司没有任何关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黔源电力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