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梨股份变身*ST香梨 资金不到位项目被迫搁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03:55  证券日报

香梨股份变身*ST香梨资金不到位项目被迫搁浅

  □ 本报记者 李冰

  3月12日,香梨股份停牌一天,已经连续两年亏损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自今日起股票简称变更为*ST香梨。

  3月12日,《证券日报》记者致电香梨股份。

  “是的,明天就要变成*ST香梨。”其董事会办公室一名姓徐的员工对记者表示。

  但对于公司有没有进一步的措施帮助公司扭亏出台,她表示:“目前公司没有任何扭亏计划出台,我这边没有任何消息。”

  香梨股份变身*ST香梨

  香梨股份3月12日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2007年、2008年连续两年亏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公司股票将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

  公司股票在3月12日停牌一天,3月13日起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变更为*ST香梨,日涨跌幅限制为5%。

  公告上称,公司将加快资产整合,同时继续努力寻找新联化项目合作伙伴,减少其对香梨股份的不利影响,力争早日撤销退市风险警示。

  但其公司董秘办的员工对记者表示,现在公司没有任何新的项目合作等利好消息出台,对公司未来是否能成功扭亏不发表任何言论。

  在3月12日,香梨股份的公告还显示,鉴于公司沙依东生产基地四个分场的资产均已承包给农户,为了便于该部分资产的管理,及时收回承包费用,公司决定委托股东单位沙依东园艺场代收承包费。

  期限自2009年1月1日起至2009年12月31日。

  沙依东园艺场代公司收取2009年度承包费300万元(最终指标),相关费用由沙依东园艺场承担,合同签订后沙依东园艺场应在2009年8月31日前向公司支付代收的承包费100万元;2009年11月30日前结清当年代收承包费。

  该交易在不减少公司基本收益的前提下,有利于果园资产的管理,及时收回承包费用。

  记者查阅资料显示,沙依东园艺场成立于1994年6月,注册资本1,505万元,该场的主营业务为许可经营项目(具体经营项目及期限以有关部门的批准文件或颁发的许可证、资质证书为准);零售:农药(剧毒农药除外)(分支机构经营)。一般经营项目(国家法律、行政法规有专项审批的项目除外);香梨种植及批发零售,农作物种植,仓储服务。零售农用药械、复合肥、微肥、苗木、园林工具,农业技术咨询服务。

  但这根本无助与香梨股份的扭亏。

  资金不到位项目被迫搁浅

  近年来,*ST香梨传统的香梨业务业绩一直不好,在08年半年报中显示:2008年上半年,主营业务经营形势仍非常严峻,农业资产盈利能力低,制约了企业保持持续经营能力。上半年仅实现营业收入345.85万元,较2007年同期下降42.95%。

  不过可以看出,为了扭转颓势,*ST香梨一直想做点赚钱的业务。

  2007年3月,*ST香梨决定以约8000万的价格收购新疆联合化工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鉴于新联化将在库车县投资12.7亿元建设一座年产10万吨甲醇装置、12万吨甲醛装置、4万吨聚甲醛装置的工厂。

  同年7月,*ST香梨又对矿业产生了兴趣,公司董事会当月通过了成立巴州香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议案。

  到了2008年8月,*ST香梨又宣称,为使公司能够成功转型,公司拟收购库尔勒市燃气公司部分资产。

  一年多来,*ST香梨多个投资项目让很多投资者心动不已。

  不过,从现在的情况来看,*ST香梨投身众多的业务投放及转型并没给*ST香梨带来好的发展机会,且前景让人担心。

  正如公司自己所说,“该项目(4万吨聚甲醛项目)具有一定的经营风险”;此外,公司投身矿业的计划也进展缓慢,2008年10月份的季报中披露:由于公司不具备矿业投资能力,目前不具备开展矿业经营业务的条件,公司暂时没有成立巴州香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香梨股份证券事务代表徐振丽说:“巴州矿业搁浅的确跟新联化资金不到位有些关系。公司目前还没找到比较可靠的利润增长点。”

  在香梨股份07年宣布要投身化工之时,就有分析人士表示过质疑。

  联合证券刘树坤在他2007年初的研究报告里分析道,香梨股份即使投资新的化工项目,其盈利前景也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市场不应寄以过高的期望。

  “这个公司的股价有点诡异,让人搞不懂。”平安证券资深分析师张国君说。

  而香梨股份08年的半年报中就已经有所显示,多家投资机构也已从10大流通股东里消失。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香梨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