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分红热情提升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2日 14:15  新民晚报

  已披露的2008年年报统计显示,证监会关于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的现金分红规定,提升了很多上市公司的分红热情,有逾七成公司最近三年的分红额超过了其净利润的30%。

  “想融资”公司积极分红

  2008年10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规定上市公司再融资,需满足“最近三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比例的30%”的规定。政策门槛提高了,上市公司的分红积极性有所提升。

  统计显示,已披露2008年年报的257家A股公司中,202家的未分配利润为正数,拟进行现金分红的有146家,占比72.28%。从总体情况来看,146家公司2008年拟现金分红金额合计118.34亿元,同比增加了9.32亿元,增幅为8.55%。分析人士指出,现金分红能够让机构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减少二级市场的投机行为,有利于减少市场波动,维护市场的稳定。

  在这些分红公司中,57家公司已经连续三年进行现金分红,包括万科A皖通高速兰花科创保利地产等蓝筹股。而一些中小公司也积极推行稳定的分红政策,例如伊力特2006年和2007年现金分红均为7056万元,2008年拟现金分红金额为7938万元。

  在149家三年现金分红超过年均利润30%的公司中,已经有29家上市公司推出再融资计划,其中20家提出了增发预案,5家提出分离交易可转债预案,4家提出转债预案。

  仍有“铁公鸡”不为所动

  尽管有超过70%的公司分红,但仍不乏一些“铁公鸡”公司依然一毛不拔。部分公司不分红反而加薪,如威远生化7年未分红,去年业绩下滑,但公司高管薪酬总和同比上涨70%;哈高科9年未分红,去年业绩下降逾50%,但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等高管年薪达20万至42万元。

  亏损或业绩下降的公司不分红,股民尚可以理解,也许是为公司未来发展着想。但银基发展美菱电器冠农股份等2008年业绩增长的公司仍不分红,多少会让投资该股的股民们感到失望。而中天城投2008年净利润同比增长了58.21%,也仍然坚持7年不分红,反倒是公司高管的年薪总额涨至近千万元,最高年薪涨至近百万元,令投资者除了无奈,只能“生闷气”。

  近年来,监管层一直积极倡导上市公司分红派现回馈股东。去年8月出台的《关于修改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若干规定的决定》,就是为了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但规定归规定,部分上市公司就是不按规定操作,投资者又能如何呢?看来,《决定》对那些短期内无再融资要求的上市公司缺少约束力。如何促使上市公司及时分红,让投资者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应是管理层需要考虑解决的问题。

  本报记者  许超声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