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市公司避免追送对价设法充实业绩

  本报记者 王璐

  由于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等因素,兑现股改业绩承诺成为部分上市公司较难逾越的一道坎。目前已有个别公司的相关股东因业绩承诺未能如期兑现而不得不履行追送股改对价的义务。但是,也有一批上市公司想尽办法在关键时刻“充实”了业绩,避免触发股改承诺追送条件。

  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300多个股东在股改时对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或者资产重组、资产注入等内容做出过承诺,其中尤以业绩承诺最为突出。从实际结果来看,前两年因整体经济形势较好,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上升,绝大多数公司的经营业绩很容易如期“达标”。据悉,2007年业绩有明确承诺的上市公司接近90家,最终没有兑现的仅四、五家。然而,2008年情况却有所不同。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因全球金融形势严峻,造成实体经济及市场的迅速下滑,许多行业陷入亏损,相关上市公司也难独善其身。此前曾有机构预计,2008年无法兑现股改业绩承诺的上市公司的比例可能高达20%。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市公司公司已披露的年报和公告来看,有不少公司最终通过一些措施实现业绩提升,没让做出承诺的股东再掏“腰包”。

  以中江地产为例,股改当初其大股东江中集团对重组后的中江地产2007-2008年的经营业绩作出如下承诺:如果重组后的中江地产在2007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低于6761.74万元,或2008年度实现的净利润总额低于2007年度水平,江中集团将对中江地产的所有流通股股东追加对价的股份总数为760.5万股。从公司上周末披露的年报来看,其2008年实现净利润19352万元,较上年增长10.36%,完全兑现了股改时的承诺。但从年报中可以发现,中江地产12月份与大股东的两笔关联交易对其业绩“达标”功不可没。因为中江地产2008年前三季度仅实现净利润5030.59万元,如果不采取措施,其业绩很难达到承诺的标准。好在去年12月,公司完成两笔跟江中集团的关联交易,一笔是将“紫金城”项目的部分商铺出售给江中集团,交易价格10990.73万元,现金结算;另一笔是将“紫金城”项目部分商业区地下车位的使用权用于抵偿对江中集团的相关债务,抵债金额达11138.6万元。

  再看中银绒业,该公司控股股东在股改时也曾承诺,如果2008年实现净利润低于3100万元,将追加对价。而从公司去年三季报来看,其1至9月仅实现净利润1770.23万元,离3100万元还有一段距离。而在2008年公司主业产品价格持续下滑的情况下,要在第四季度一举完成业绩承诺显然有些困难。但其年报显示,中银绒业最终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3557.52万元,完成股改承诺。据中投证券分析师孔军分析指出,公司主要依靠递延所得税、少数股东权益完成股改承诺。

  ST百花也是如此,200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414万元,但是按照其承诺,公司需要实现全年600万元的净利润。从年报来看,第四季度公司与乌鲁木齐市宏大出租汽车服务部签订《协议书》, 将所属出租车中心全部业务及人员合并到宏大出租,由宏大出租统一经营管理,宏大出租则向公司捐赠现金254万元,这部分收入计入2008年的财务报表,所以达到业绩承诺。

  分析人士称,2008年中国经济步入周期性调整,GDP增速和上市公司利润增速大幅下滑,部分公司的资产重组也出现搁浅,导致了相关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的承诺难以在承诺期限内完成,容易触发股改追送对价的条件。尤其是部分上市公司在股改时伴有资产重组,做出的业绩承诺都是建立在资产重组成功实现的基础上。而一旦重组进程出现搁置,或者新注入的资产尚处于建设阶段,短期内对提升经营效益的作用难以达到预期,便会导致股改时的业绩承诺无法兑现。在此情况下,必然会有公司通过一系列手段促使业绩“达标”,随着年报的逐渐披露,这样的公司会陆续浮出水面。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