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亿资金缺口 ST幸福亮丽年报遭遇跌停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7日 0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13亿资金缺口ST幸福亮丽年报遭遇跌停板

  特约记者 杨井鑫

  亮丽的年报并没有给ST幸福(600743.SH)带来好运。相反,当不少投资者对ST幸福2008年业绩和分红赞许时,二级市场的股价却上演了一场“惊天大逆转”,打开了连续3天的涨停板直逼跌停。

  3月6日,ST幸福发布2008年公司年报。报告显示,2008年公司全年业绩超预期,实现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31.98%,每股收益0.68元,拟每10股派现2.5元(含税)。同一天,截至下午收盘,ST幸福以-4.95%的跌幅被牢牢钉在了跌停板上。不少投资者表示不解,良好业绩为什么没有带给投资者信心?

  13亿缺口?

  从其2008年年报来看,ST幸福成绩不俗。尤其是在经济形势急转直下的背景下,华远地产仍能以31.98%的增长、10股派现2.5元的分红面世,可以说基本兑现了任志强在借壳ST幸福时的承诺“华远将为股民带来幸福”。

  然而,艳丽的玫瑰总是带刺,“一颗深水雷”在ST幸福的年报中隐约可见。

  “ST幸福的资金压力非常的大。”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向记者仔细分析了ST幸福的整个资金状况。

  事实上,虽然净利润“光彩照人”,但涉及到流动资产方面的指标,却并不那么尽如人意。这也就是说,“公司未来资金将承受很大的压力。”上述分析师表示。

  据年报数据显示,ST幸福的货币资金由11.4亿元减至5.93亿元,下降幅度高达48.05%;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却暴增71.70%,由5.3亿增加到9.1亿元。

  仔细计算不难得出,ST幸福手中现金只占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65.16%,尚存3.17亿的缺口。

  其实,3.17亿只是缺口其中的一部分。为了顺利进行2009年的投资计划,ST幸福还需要拿出另外一笔钱。据ST幸福2009年描绘的投资计划,将向北京华远置业有限公司增资4亿元,使其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以便开展业务。

  此外,在公司2009年经营计划中,公司将在房地产直接投资19亿-21亿元,其中,在建及已完工项目约9亿元,主要包括:西安君城一期项目、青岛汇丰名车世界项目、北京裘马都项目、昆仑项目等;拟建项目约7亿元,主要包括:北京莱太项目,西安君城二——五期项目、西安1001厂项目,长沙金外滩项目等;新项目拓展约3亿-5亿元。

  在这样的投资规划下,现有资金显然无法匹配,而ST幸福至少在2009年还得拿出19-21亿的资金来。

  ST幸福董秘窦志康表示,公司增资华远置业有限公司的4亿元也将用于房地产投资开发项目,不能简单相加,否则有重复计算。

  “ST幸福的资金缺口可以这样大致估算:缺口=货币资金+预收账款-应付账款-一年期内到期流动负债-今年投资计划所需资金。”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依照这个公式,大致计算出ST幸福的资金缺口将在11.628亿(5.931+12.064-0.523-9.1-20=11.628亿)。

  “这是按照公司用完全部资金的极限计算。其实公司应会储备一定比例的流动现金。因此,ST幸福2009年还需要的资金规模至少为13亿。”上述分析师表示。

  他同时提到,“并不怀疑任志强的融资能力,也对公司前景不悲观,因为至少公司分红彰显公司对于资金来源的信心。”

  融资破局?

  单从公司基本面来看,要度过房地产“寒冬”,华远地产必须寻找新的“血源”,而施援手的会是谁呢?

  “并没有觉得公司存在资金压力。”窦志康告诉记者,“首先,大股东将对公司的融资鼎力支持,不存在大股东不看好。其次,公司是能够通过各种方式融到资金。”

  据3月6日公司公告称,ST幸福控股股东2009年将为公司及其子公司提供不超过12亿元银行贷款担保,并向公司提供不超过10亿元资金周转。

  “都知道2008年房地产市场不好,但华远地产还保持比较好的增速,这进一步坚定我们对公司发展前景的信心。如今ST幸福土地储备量在200万平方米左右,只要不大手笔的拿地,公司仅按照既定计划运营花不了多少钱。”窦志康表示。

  从年报中,记者隐约看出ST幸福将在2009年减少直接拿地。其土地储备的方式将主要以项目转让、公司收购及公司合作为主,土地公开市场招拍挂为辅。

  另外,窦志康认为记者计算中忽略了销售回款一项,而这项指标并没有在年报中体现出来,所以计算出结果并非完全确切。

  而上述分析师认为,“预收账款的计算大致包括了销售回款,而且还是假定预收账款完全转化为营业收入的,没有计算客户退房等其它因素,所以这个结果的误差不会太大。”

  其实,ST幸福年报已经体现出公司在意资金紧张的潜在威胁。在财务风险一项说明中,公司表示已经充分认识到销售回款进度在一定时间内比较迟缓的现状和合理的现金流量对公司经营的重要性,并称将在2009年经营过程中采取谨慎策略。一方面严格控制项目投资节奏,加强全过程成本管理,做好现金流动态规划和支出计划;另一方面采取措施,加大在售项目销售及回款力度,以降低财务风险。同时,在政策及市场允许的情况下,充分利用多元渠道融资,结合公司自有资金以保证对公司持续、稳步发展的支持。

  “除了实施股权融资和发行公司债券、拓展信托等未来房地产重点融资渠道,以及积极发展银行信贷业务之外,公司还将寻找战略投资者合作,参与公司投资或项目投资。”窦志康表示。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ST幸福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