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价格平稳成本回落 15家药企业绩增长不出所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5日 04:47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邢佰英

  截至3月5日,有15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年度报告,占130家医药类上市公司总数的11.5%。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15家医药类上市公司2008年完成营业收入为193.18亿元,同比增长19%。净利润总额达到14.18亿元,同比增长接近20%。

  此前,业内人士预测,医药行业2008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幅将在25%左右,利润增幅约在30%以上。

  据权威人士透露,医改方案的配套方案或将于今年4月份面世。受益医改概念的企业来说,年内或迎来业绩的显著提升。

  销售毛利率略增

  从销售毛利率来看,15家医药公司2008年的销售毛利率平均达到42.52%,增长了两个多百分点。只有ST潜药和ST迪康的销售毛利率有小幅下降,其他医药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均保持平稳略增的趋势。

  中信建投研究员周鸣杰认为,医药行业毛利率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2008年国家发改委没有大幅度降价行动;另一方面,2008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成本上涨,但在下半年又出现下降,因此,药品销售毛利率上升不难理解。

  具体到上市公司来看,销售毛利率超过50%的医药上市公司有5家。其中,江中制药(600750)的销售毛利率为63%,下降2.5个百分点(中药及保健品的毛利率为76.76%,增加1.33个百分点),公司在年报中提出,争取2009年实现主营产品业务毛利率超过70%。2008年,公司的主打产品健胃消食片、草珊瑚含片和亮嗓全年共实现销售收入10.82亿元。

  净利增长三成

  15家医药公司2008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总额达到14.18亿元,同比2007年的11.82亿元增长接近20%。其中有8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同比超三成,有8家公司的营业利润增幅超过四成。

  ST潜药每股收益同比增长120%,这与公司2008年生产经营的强劲恢复并实现摘星直接相关。公司2008年在产能扩张、药品定点生产方面有不少突破,公司完成了冻干针扩规改造,其产能提升一倍。

  而我国抗肿瘤药仿制药龙头企业恒瑞医药2008年的基本每股收益同比下滑14.6%,净利润增幅仅为1.97%。分析人士称,公司2008年的股票投资损失直接导致公司业绩未能"脱颖而出",但公司的营业收入增长稳定,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增幅为100.06%。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增长率)的表现则参差不齐,其中,ST潜药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幅为2437%,该公司2008年的每股现金流净额也是最高的,达到1.033元,而ST迪康、海正药业等5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增幅为负,恒瑞医药2008年的每股现金流净额最低,为-0.3627元。

  海正药业的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同比增幅为-49.4%,公司目前的固定资产投入较大,整体负债水平达到62.3%,财务费用上升26.9%达到8000万元。分析人士认为,公司迫切需要拓展融资渠道,缓解财务费用上升压力。

    相关专题:

    上市公司2008年年报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