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古井贡酒主业颓废 大股东捉襟见肘置入金豪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4日 01:09  21世纪经济报道

古井贡酒主业颓废大股东捉襟见肘置入金豪酒店

  本报记者 朱益民

  中国八大名酒之一的古井贡酒(000596.SZ),如今似已成没落酒王。

  受行业竞争失利和公司自身问题影响,古井贡酒不仅经营实力与中国白酒一线公司的差距拉得越来越大,而且陷入业绩增长举步维艰的窘境。

  去年三季报显示,7-9月,虽然公司主营收入同比增长14.2%,但公司净利润、每股收益同比降幅均超过30%,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资产收益率下降更是超过70%,充分显示公司盈利能力的尴尬。

  为应对不利变局,古井集团于近日推出资产置换方案,以期通过不良资产和优质资产置换的方式,改变目前业绩增长的颓势。

  尽管董事会在公告中宣称,资产置换完成后将有利于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然而,白酒主业一蹶不振的情形下,仅凭一次资产置换缓解短期下滑压力,就能使古井贡酒彻底揭开全新的发展一页吗?

  飘摇的古井贡

  受行业竞争影响,古井贡酒于1998年开始走下坡路,到2000年,公司酿酒规模逐渐萎缩。2003年、2004年,古井贡酒连续亏损,一度被给予退市风险警示。

  业内人士指出,古井贡酒由于自身原因错过一轮白酒发展的大牛市,过去几年中与原本差距很小的一线公司已拉开差距。

  今年,新一届管理层上任后,寄希望于2007年底推出的高端产品“古井淡雅数字系列”能带动公司走向复兴。

  但某券商研究员透露,该高端酒的市场销售效果并不理想,公司非常急于扩大市场,死命向经销商压货,但单一市场都没有做透,消费者接受程度普遍不高。即使古井贡酒的大本营安徽地区,其市场销量甚至连口子窖都赶不上。

  2月27日,古井贡酒发布的《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公告》(下称资产置换)公告称,拟以经营亏损的全资子公司安徽瑞福祥食品有限公司(下称瑞福祥),与古井集团的古井金豪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古井金豪)置换,瑞福祥资产评估净值28630.81万元,古井金豪资产评估净值30100.83万元,置出资产和置入资产的差额1470.02万元,由古井贡酒以现金方式补足。

  由此观之,古井贡酒本次资产置换暨关联交易乃是公司管理层为提升业绩努力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如今只是水到渠成。

  资产置换公告显示,瑞福祥去年1-8月名义实现利润总额 460.60万元,但其增资的酒精分公司和高蛋白饲料厂一车间同期经营亏损513万元,实际处于亏损状态。

  古井贡酒董事会认为,资产置换完成后,公司将引入酒店资产并退出农产品加工领域,以规避粮食价格上涨对农产品加工业的不利影响,提高公司资产质量,改善财务状况,增强公司盈利能力。

  那么,引入的酒店资产究竟能为古井贡酒业绩提升作出多大贡献呢?

  古井金豪盈利有限

  公告显示,拟将置入的古井金豪盈利能力并不乐观。

  数据表明,2006-2008年8月31日,古井金豪历年净利润指标分别为558.58万元、371.83万元、223.75万元,净利润下滑趋势明显。此外,其资产负债率指标则呈现上升势头。2006年,古井金豪资产负债率为74.51%,2008年8月31日其资产负债率升至75.45%。

  公告称,假设古井金豪不受本轮金融危机冲击,其净利润指标能达2007年371.83万元的水平,对古井贡酒每股收益的贡献仅0.0158元。

  显而易见,古井集团此次置换资产,对古井贡酒未来业绩提升力度非常有限,若将古井贡淡雅数字系列高端酒市场开拓的财务费用开支考虑进去,那么古井贡酒每股收益能止住下滑趋势就已非常不错。

  既然资产置换对古井贡酒业绩提升作用不大,那么古井集团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

  “古井集团实在是没有更好的优质资产,虽然业绩提升幅度非常有限,但这样做总比掏空上市公司要好。”某券商食品行业研究员向记者表示。

  上述研究员指出,目前,古井贡酒面临最大的弊端在于产品线繁杂,价格水平长期停滞,低端产品居多,缺乏能代表古井贡酒形象的主力品种。如果公司主业不能依靠高端白酒提振,在集团优质资产枯竭的情形下,单靠资产置换维持公司业绩增长是非常不现实的。

  对此,古井贡酒证券事务代表马军伟向记者表示,注入的古井金豪是集团优质资产,长期看,对公司的业绩增长能够起到稳定作用,至少要比置换出去的瑞福祥盈利能力强。

  其言外之意是,古井金豪已是集团旗下盈利能力最强的优质资产,舍此,集团再无更好的、短期内能提升上市公司业绩的做法。

  至于外界对古井贡酒高端白酒市场销售失利的说法,马予以否认,“公司的高端白酒市场销售达到了预期目的,我们的一切都正在好转。”

  由于马没有透露公司高端白酒市场拓展的具体目标,外界无法从中推断古井贡酒寄望发展高端白酒改变公司颓势的市场策略,是否已奏效或何时奏效。

    相关专题:

    股指期货呼之欲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古井贡酒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