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仪股份董秘称拖欠百万社保资金很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3日 01:24  证券日报

西仪股份董秘称拖欠百万社保资金很正常

  对于拖欠社保资金的原因,董秘表示:“这个我觉得很正常,公司都这样啊。具体原因我们都有公告,你自己去看吧。”

  □ 本报记者 许洁

  作为一家在2008年成功搭乘上市公司 “末班车”的西仪股份,其日前公布的2008年年报并没有给投资者太多惊喜。

  甚至让投资者感到有些失望的是,拥有近1亿元的未分配利润的西仪股份刚上市便决定捂紧口袋不给投资者分红。

  更为夸张的是,西仪股份2008年报中披露,它尚欠云南省社会保障厅100万元,而且欠款期限横跨4个年头。这在国内A股的上市公司中恐怕是绝无仅有的。

  但就是这个社保拖欠大户也获得了A股上市资格,虽然年报披露其账上未分配利润有近1亿多,但上市一年不到的西仪股份仍向股民宣告自己不分红。

  这样的怪事为什么就发生在西仪股份身上了?

  社保资金为何还允许拖欠?

  云南西仪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西仪股份)由南方集团、南方资产、云南国资委、长江光电和昆明仪丰达贸易有限公司发起。其控股股东为国务院授权投资机构、中央企业——南方集团。而南方资产和长江光电也是南方集团的控股子公司。

  西仪股份主营是生产和经营汽车发动机连杆系列产品,其他工业产品以及机床零部件等。主营业务中的其他工业产品为军工产品,涉及国家秘密。

  《证券日报》记者在翻阅西仪股份招股书和年报时,发现其在2005、2006、2007年和2008年,西仪股份财报的“其他应付款”一栏中,每年都欠云南省劳动社会保障厅100万元,而形成原因是“往来款”。

  为什么西仪股份会欠云南省劳动社会保障厅的钱?什么是往来款?这都让人一头雾水。

  记者询问董秘邹成高先生,但是邹先生却表示这是云南劳动社会保障厅欠公司100万。记者很吃惊,多次向董秘确认,但是董秘咬定是云南劳动社会保障厅欠公司100万。明明是“其他应付款”,怎么变成劳动社会保障厅欠公司的了?

  而西仪股份证券代表谭可先生却表示,这是公司欠劳动社会保障厅的。但是对于欠款的具体原因,他表示自己并不清楚。记者再次致电董秘邹成高先生,这次邹先生表示刚刚是记者听错了,这100万确实是西仪股份欠劳动社会保障厅的钱。

  对于欠款的原因,董秘表示:“这个我觉得很正常,公司都这样啊。具体原因我们都有公告,你自己去看吧。”

  那么既然只有区区100万,为何西仪股份会拖了4年都不还?

  对此董秘辩解道:“我们公司和劳动社会保障厅有协议的,我们有一个期限,到了期限自然会还的。”当记者追问,具体期限是多长时间,董秘不愿透露,只是让记者去查阅相关公告。而记者翻遍了公司的公告,并没有发现西仪股份对此有说明。记者致电云南省劳动社会保障厅,但一直无人接听。

  难道是西仪股份经营不佳,还是不愿意付社保的钱?

  上市第一年为何就不分红?

  西仪股份除了不给社保区区100万元,当然对投资者也不会“大气”。

  尽管在西仪股份2008年的年报中,其净利润达到3273万元,未分配利润近1亿,但公司还是决定不分红。

  对于不分红的原因,西仪股份在年报中表示: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国内实体经济的冲击,以及公司对资金的需求。因此,西仪股份2008年不分红。

  而在公司2008年2月27日修订的《公司章程》里,西仪股份表示公司的利润分配政策是要重视对投资者的合理投资回报,保持利润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那么,刚上市就不分红,西仪股份是不是以后也会连续和稳定地不分红?

  西仪股份董秘邹成高先生表示:“年报里对不分红的原因已经解释了,哪个公司生产不需要流动资金呢?我们公司发展的很好。”

  既然公司发展良好,也不分红让人难以理解,但其短期贷款却在节节攀升。

  2008年西仪股份的短期贷款达到了9600万,比上年末增加了20%。这其中包括建设银行一年期的2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兵装财务公司3600万流动资金贷款,南方集团委托兵装财务公司贷款4000万元流动资金给西仪股份。

  据资料显示,兵装财务公司全称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其于2005年成立,南方集团也是其控股股东。

  为什么短期贷款会这么多呢?记者采访到了西仪股份的证券代表谭可先生,他表示:“我们短期贷款确实挺多,主要是为了补充流动资金的需要。而这些资金主要用于机床零部件业务的发展,这个业务对资金需求还是比较大的。”

  根据西仪股份的招股说明书,其募集资金大部分用于汽车发动机连杆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少部分用于其他工业产品生产线技改项目。但作为三大主营业务之一,占主营收入比颇高的机床零部件业务却不在其中。

  然而另一个事实也证明,用短期贷款发展机床零部件业务的说法是站不住脚的。

  因为在西仪股份2008年年报中,机床零部件业务的毛利率只有区区1.04%。与连杆产品的18.44%和其他工业产品的31.9%的毛利率相比实在是太寒酸了。

  存货大增让前景蒙阴影

  除了短期贷款的增多,公司还有难题。

  在2008年报告期末,西仪股份的存货净额占用达到13,232万元,较期初增加了69.16%。主要由原材料、在制品和库存商品构成。公司表示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对产品进行了适当的储备,而随着2008年宏观经济的形势的影响,使得这些储备没有能够及时消化。

  “我们的库存确实比较多,但是以后会逐渐消耗掉的。”谭可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西仪股份旗下的子公司业绩也是一片惨淡。西仪股份的控股子公司包括云南西仪安化发动机连杆公司和重庆西仪汽车连杆有限公司。截至2008年12月31日,云南西仪的净利润只有2.38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了70.08%。而重庆西仪的净利润更是为-176.56万元。

  “重庆的这个公司是新成立的,它的产品结构比较单一,并且只对长安汽车服务。董事会正在商量如何改变这一局面。”谭可对记者表示。

  对于子公司的业绩不佳,西仪股份年报也表示是由于受到宏观经济的影响,主机场连杆产品下半年装机量下降所致。确实,西仪股份主营业务中连杆业务与汽车行业景气度密不可分。当下游的汽车企业需求大减时,西仪股份无疑会受到冲击。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西仪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