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大唐年报造假 股民追讨损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6日 15:21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两名散户股民向大唐电信追讨经济损失

  王殿学

  ST大唐2004年年报虚增利润3718万元,被两名散户诉至法院,要求赔偿股票损失。前天上午,北京市一中院开庭审理了此案。    

  年报虚增利润被罚30万元

  股民徐正茂称,ST大唐上市时名为大唐电信,他从1999年开始购买其股票,原因是大唐电信是央企。2005年大唐电信发布2004年年报后,他见公司利润很高,增加了投资。

  后大唐电信的股价一直下跌,至2007年,大唐电信因连续两年亏损,被更名为“ST大唐”。

  2007年8月20日,证监会向ST大唐下发《行政预处罚通知书》,并于2008年5月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通知书认定大唐电信在2004年年报中,利用费用资本化等方式虚增利润3718万元。证监会对ST大唐处以30万元罚款,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罚。

  为此,徐正茂索赔13万余元,另一名股民魏兆莹索赔近5万元。

  徐正茂的律师、北京华堂律师事务所律师杨兆全说,根据《证券法》和最高法院的相关司法解释,因上市公司的做假行为而蒙受损失的股民,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获得相应赔偿。

  开庭时,杨兆全申请追加大唐电信的大股东———电信科学技术研究院为第二被告。理由是,大唐电信目前处于ST状态,是否有能力赔偿难以预计。

  法官表示是否追加,将在庭审后合议。

  大唐电信愿与一股民调解

  大唐电信代理人说,徐正茂起诉的事实确实存在,公司已受到证监部门的处罚,再承担其他责任有失公平。

  他说,公司曾于2006年对股民实行10股送3.4股,还曾进行分红,使股民获利,应从股民损失中扣除。

  该代理人还称,虚假年报是2005年4月发出的,当年11月证监部门即立案调查,只有在立案调查前购买,并在调查后持有的股票,才能获得赔偿。

  对此,徐正茂说,赠股是因为大股东想流通,使用了赠股换取流通权的方法,是正常的交换,不应减少他的损失。证监部门2005年底的立案调查没有说明大唐电信虚增利润,他到2007年8月才知道此事。

  大唐电信表示愿与徐正茂调解,但认为魏兆莹是在立案调查后购入的股票,应自行承担损失。

  此案未当庭宣判。

  (《新京报》 王殿学)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