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信信托重整 农产品等三家上市公司受益

  三公司有望转回减值准备金

  ⊙本报记者 陈建军

  金信信托避免了破产风险而在进行司法重整,这使得农产品、浙江广厦、东风科技等上市公司有望转回计提的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按照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齐奇在前不久召开的浙江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所做的《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05年轰然倒下的金信信托正在通过司法重整寻求重生。齐奇说,省法院指导了有关法院依法妥善化解金信信托破产风险,使该公司持有的股权经依法拍卖获转让款63.2亿元,为其司法重整创造了条件。

  浙江银监局和金华市政府2005年12月30日宣布,金信信托因“违规经营和经营不善,造成较大损失”责令停业整顿。银监会委托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立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停业整顿工作组进驻,具体负责停业整顿工作。

  金信信托一旦成功重整,作为其股东的农产品、浙江广厦、东风科技等上市公司有望转回所计提的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根据破产清算的司法会计检查报告,金信信托的债务约为42亿元。由于金信信托所持48%的博时基金公司股权2007年12月26日以63.2亿元拍卖给了招商证券,这笔巨额收入在足以弥补金信信托债务的同时还另有数亿元的盈余,因而相关股东的权益也能够得到相应的保障。

  作为金信信托的股东,农产品和浙江广厦分别以1亿元出资占其9.823%的股份,东风科技以4790万元出资占其总股本的5%。在金信信托2005年轰然倒下后,农产品、浙江广厦、东风科技等上市公司相继全额计提了股权投资减值准备。本来,S*ST朝华也以1亿元出资持股金信信托9.823%股份,但这些股份后来被司法拍卖给了别人。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2号——长期股权投资》和《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规定,农产品、浙江广厦、东风科技有望将计提的减值准备进行转回,而当时的计提,使农产品、浙江广厦、东风科技业绩受到极大的冲击。

  因投资受益下降,农产品此前已经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下降50%至70%,而东风科技更是预计全年大幅亏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