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所得税下降润色年报 恒瑞医药收购豪森时间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0日 01:17  证券日报

所得税下降润色年报恒瑞医药收购豪森时间未定

  贾丽

  近日,恒瑞医药年报公布于众,去年公司净利润仅有4.23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97%。实际上,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恒瑞医药去年净利润为5.70亿元,同比增长一倍之多。

  是何原因使得主营收入颇丰的恒瑞医药净利润增长如此微薄,而恒瑞医药收购豪森之说也被传出一年之久,恒瑞医药一直对此讳莫如深。

  2月19日,《证券日报》记者就此专访了恒瑞医药董秘戴洪斌。

  所得税下降为报表增色

  《证券日报》:去年恒瑞医药取得较好的经营业绩,实现营业收入23.9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80%,但净利润仅有4.23亿元,同比增幅仅为1.97%。是何原因使得主营收入颇丰的恒瑞医药净利润增长如此微薄?

  戴洪斌:主要是对股票投资造成的投资收益损失,打新股是最谨慎的投资。年报显示,去年恒瑞医药买入中国石油等股票,合计亏损为1.35亿元。

  《证券日报》:07年恒瑞抗肿瘤药的销售收入1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66%,同比增长42%,是公司主要盈利来源。今年公司主营业绩大幅增长原因是什么?

  戴洪斌:公司今年的收入来源还主要是产品销售,包括抗肿瘤药、手术用药、抗生素等其他很多,同时管理费用下降。

  《证券日报》:公司2008年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根据相关规定,公司所得税税率自2008年起三年内将减按15%的税率征收。是否减税是否长期给恒瑞业绩再来可观的改变?

  戴洪斌:影响确实很大,少了10%的所得税,2008年就给恒瑞贡献了5千万的利润。

  研发投入将超过08年

  《证券日报》:记得此前您接受我报采访时说过2008年研发投入预计1.6亿,与07年持平,据年报显示投入2亿,那么在2009年能给我们个预计吗?

  戴洪斌:虽然研发投入公司方面没有做明确预算,但是预计09年研发投入会较大,肯定超过08年。

  《证券日报》:这几年来随着恒瑞研发投入效果的显现,产品垄断性不断提高。2009年研发投放重点是否依旧创新药,有何新的投入?

  戴洪斌:公司很多创新药进入临床阶段,包括计划今年到美国申请临床,基本都投在创新药方面。

  公司创新药种类也很多,包括肿瘤、心血管、增强免疫力、抗生素、生物工程方面、预测血小板血液因子技术等方面。

  研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公司近几年一步步往前走,研发涉及到如此多的类别,我们已经在能力范围内努力去做。

  不存在转型之说

  《证券日报》:此前,2008年6月13日,恒瑞医药公告称,公司向天宇投资和恒创科技收购连云港华晨医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交易价格为2366万元。本次交易完成后,华晨医药将作为销售本公司生产的OTC药品的专业控股子公司。有媒体认为,这也是恒瑞医药积极转型的动作之一。对此您怎么认为?

  戴洪斌:这个不存在转型之说,公司一直在扩大业范围,以处方药为主兼做其他。

  《证券日报》:公司向自主创新这个方面的努力是否有新进展?

  戴洪斌:公司从仿制药向创新转变,已经很多年,公司仍然在努力。

  收购豪森目前没有时间表

  《证券日报》:全国人大代表、恒瑞医药董事长孙飘扬在两会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曾明确:“豪森肯定会并购过来。事实上传出收购已有一年多时间。”并且透露,由于豪森其他股东的利益考虑,影响了收购的进程。收购豪森是否会是09年重头戏?

  戴洪斌:收购豪森目前没有时间表,我们有这个收购想法,并不代表对方也有。

  《证券日报》:目前很多公司都表达出希望低成本扩张的想法,恒瑞在新年是否有资本并购想法?

  戴洪斌:目前公司没有资本并购计划。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恒瑞医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