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国航:不再新增航油套保仓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9日 05:0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国航:不再新增航油套保仓位

  □本报记者 朱宇

  就航油套保造成08年巨额浮亏一事,中国国航(601111)副总裁、总会计师樊澄18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春节前,国家有关部门调查小组已进驻国航,形成的结论是航油套保是国航在油价高涨时对成本的控制手段。

  另据了解,由于国航此前公开增发4亿股的融资方案未在有效期内实施,国航正在讨论近期通过发行中期票据融资,融资规模可能达到60亿元。

  主动止损加调仓

  “那两天曝出航油套保亏损的时候可把我们忙坏了”国航董秘黄斌对那段日子记忆犹新。

  据黄斌透露,国航目前对航油套保的原则是不再新增仓位,根据市场波动,主动止损和调整仓位,不做风险叠加。“目前,国航航油套保合约的结构仍是上方买入看涨期权和下方卖出看跌期权。近期航油价格一直在低位徘徊,一旦达到国航的止损线,国航将主动调整,确保调整后合约的公允价值损失和实际赔付数额得以降低,而且降低额度大于所支付的调整支出,整体上减少损失。”

  黄斌称,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的波动率达到120%,而在此前的三年中,年均波动率只有30%左右,这让公司对航油价格走势的判断非常困难。目前,国航组织了专业团队24小时紧盯国际商品市场,并根据价格动态,对公允价值损失进行测算,以决定止损或调仓的时点。

  今年业绩不会比去年差

  国航总会计师樊澄告诉记者,针对央企在国际衍生品市场面临的风险,国资委日前已经作出了明确规定,对持仓量、期限、人员背景等细节都有严格要求。

  樊澄认为,2008年公司业绩出现亏损,除了公允价值亏损外,汇兑损益、突发性事件以及投资收益都对业绩产生影响。

  2008年,国航盈利的“三驾马车”都出了问题,首先是人民币升值减速,大大降低了国航的汇兑收益;其次,受四川地震、奥运会期间的市场波动及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2008年航空市场需求整体回落,运输收入远未达预期;国泰航空受困航油套保出现巨亏,不仅未能给国航贡献利润,还在亏损的伤口上“加了把盐”。

  不过,对国航业绩影响最大的还是航油套保带来的公允价值亏损。樊澄称,从147美元到30多美元,2008年原油价格的波动是商品交易几十年史上罕见的,不过目前伴随着国际衍生品市场的“去杠杆化”,油价的波动率逐渐下降,市场价格更贴近供求关系,09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原油价格市场将趋于理性,国航今年的表现不会比08年差。

  在内部挖潜方面,国航也采取了一些措施,黄斌介绍,目前公司管理层每月只按照正常薪酬的90%领薪,只有完成业绩考核目标,才能足额领薪。

    相关专题:

    航空公司套保集体巨亏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中国国航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